失戀與無我

 

 

         

       


/喬正一

謹誌於西元2023/11/6農曆九月二十三日布薩八關齋戒日

    一個年輕人因執迷於情人當初的一句「我永遠愛你。」,淚眼婆娑跑去問一位智者:「大師,他變心了!您可以告訴我為什麼嗎?」

    智者說:「你可不可以先告訴我,他為什麼不可以變心?

    年輕人又說:「他如果要甩了我,當初他為何要追我?

    智者說:「如果當初他不追你,今天他就沒辦法甩了你。」

    這就是緣起緣滅,就是生滅法,就是無常;誰也無法令對方的愛至死不渝,這就是無我。

    一個有「我見」的凡夫,會覺得一旦愛上了誰,就該像強力膠一般黏住對方;又或者像兩個泥人,混合在一起,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你濃我濃,天長地久,永不分離。

    一個有「我見」的凡夫,會覺得一旦愛上了誰,就會覺得對方是「我的」情人,只有「我」才有所有權與使用權去享有這份戀情,並想掌控對方,令其不變心。

    一旦有這樣的「我見」、「常見」,若遭逢因緣的變化與條件的改變,就會很痛苦,自以為世界末日,快活不下去。

    一個沒有「我見」的初果佛弟子,當有人對他說「我永遠愛你」,他會明白那僅僅表示對方在那一刻當下是真心想過永遠愛著自己,對方並沒有說謊,即便對方後來離去,雖然他也會傷心難過,卻不會哭天搶地、要死要活,不會痛苦得不能自己,更不會傷害別人或自己。

    一個證初果的佛弟子明白,對方說「我愛你」,對方愛上的只是五欲帶給他的歡愉,對方真正愛上的並不是我,而是他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