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二十種身見?分別是錯認五蘊就是我、五蘊是我的一部分、我在五蘊之中、五蘊之外另有一個我。

    證初果的佛弟子一定已斷除二十種身見。

    阿羅漢是聖戒成就的聖者,所以一定不會故意造惡。但如果阿羅漢已經沒有下一生,那麼阿羅漢在生時所造的善業又如何?難道就沒有善報?這樣豈不違背善有善報的業果法則?

    我們必須慎思明辨阿羅漢與非阿羅漢之間的不同。非阿羅漢因為未斷盡煩惱,故而其行為不論善惡都伴有渴愛,也就是有貪瞋癡,故而非阿羅漢出於「故意」所造的行都稱之為「業」,會有下一生的果報。

    但阿羅漢因已徹底斷除貪瞋癡,就像將一棵大樹的根都給砍斷,徹底斷除其生機,不會有來生,故其善行中已沒有任何貪瞋癡或其他的雜染,已無積聚或抓取(已無苦集滅道中的「集」),他們的行為只能稱做「善行」而不能稱做「善業」(或稱為無記業),他們的善行並不會招致來生的福報,也就是有「行」而無「業」。

    在《法句偈》第九十三句和《長老偈》第九十二句裡面的偈語有云:「彼漏已盡,不依於食;空於無相,彼解脫境;如鳥飛空,蹤跡難知。」

    對一般非阿羅漢而言,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但是對於阿羅漢們而言,雖然還會托缽、吃飯,也會持戒、入定、聽聞佛法、服務僧眾、禮敬上座、禮敬佛陀等,但他們的這些行為就像是天空中的飛鳥一樣,找不到任何的痕跡。

    涅槃,是「貪」徹底的止息;是「瞋」徹底的止息;是「癡」徹底的止息。涅槃,是在阿羅漢還活著的時候即可親證,並不是死後的境界。

選譯自《雜阿含經》第109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15/10/4八關齋戒日

    我是這樣聽聞的:

    有一次,佛陀暫時住在古印度的舍衛國祇樹給孤獨林園裡。

    當時,世尊對眾比丘說:「就好比有一座方圓五十由旬的水池,它的深度也是五十由旬,池中充滿著水。

    假設有一個人,用毛、草,或用手指去沾池中的水。比丘們!你們覺得是那個人沾取的水較多,還是池中的水較多?」

    「當然是池中的水多,而且多到百千萬倍,根本無法相比。」

    「沒錯,比丘們!一個見法而證得涅槃的人,他所斷除的煩惱,就像那一座池中的水一樣的多,他的煩惱永遠不會再生起。」

    世尊說完後,便走進禪室內靜修。

    舍利弗尊者當時也坐在僧眾之中,他等世尊走進室內後,便告訴眾比丘:「剛才我們都聽聞了從未聽聞過的法!

    世尊今日以池水做譬喻來演說妙法。只要多聞聖弟子能夠具足正見,便可證得無間等果(初果)。

    而凡夫的邪見,是執著自身為實有的身見為根本,是由身見所集起(苦集滅道的集諦),身見所產生,身見所顯現;然後隱藏、忽略苦惱,愛護珍惜美好吉祥的一切。妄說有我、有眾生,盡說一些(邪見)奇特之事,自誇自舉,自吹自擂。

    像這些邪見,見法的聖弟子都能將之完全、徹底地斷除,就像砍斷多羅樹的根部一樣,未來不會再生起。

    比丘們!見法的聖弟子所斷除的各種邪見究竟是什麼呢?

    就是愚痴無聞的凡夫所認為的:色是我,色是我所有的東西,我就存在於色之中,或色之外另有一個我;對於感受情緒、思想、業行、心識覺知等精神現象是我,是我所有的東西,我就存於在精神之中,或精神之外另有一個我。

    什麼叫做是色是我?就是當一名禪修者修持《地遍處》,接著認為『地』就是『我』,『我』就是『地』,『我』和『地』是獨一無二,沒有任何的不同,也沒有差別。

    其他如水、火、風、青、黃、赤、白等遍處,都將它們一一都認作是我,我就是這些元素,獨一無二,沒有不同,也沒有差別。

    以上,就是色即是我。

    什麼叫做在色之外另有一個不同的我?如果有人認為感受就是我,他就會認為色是我所有的一部分;或者認為思想、行為、心識是我,就會認為色是我所有的一部分。

    什麼叫做色在我之中呢?如果有人認為感受是我,色就在我之中;又認為思想、行為、心識是我,色就在我之中。

    什麼叫我在色之中呢?如果有人認為感受情緒是我,我就依住於色之中,進入了色裡,遍佈在色的全體;或者認為思想、行為、心識是我,我就依住於色之中,遍佈在色中的全體,以上就叫我在色之中。

    什麼是感受是我?人有六種感受:由眼觸而生起的感受,以及由耳、鼻、舌、身、意等與外界接觸所生起的感受。

    如果有人將這六種感受的每一種都認為是我,我就是感受,就叫感受是我。

    什麼是感受之外另有一個不同的我?如果有人認為色是我,感受是我所有;或認為思想、行為、心識是我,感受是我所有,以上就是感受與我是不同的東西。

    什麼是感受在我之中?如果有人認為色就是我,感受就依住在其中;或者認為思想、行為、心識是我,感受就依住在其中。以上,就叫感受在我之中。

    什麼叫我在感受之中?如果有人認為色就是我,我就依住在感受之中,遍佈在感受的全體裡;或認為思想、行為、心識是我,我就依住在感受之中,遍佈在感受中,就叫我在感受之中。

    什麼叫想是我?人有六種想的功能:即由眼根觸外境而生起的想,以及由耳、鼻、舌、身、意接觸外境而生起的想。

    如果有人將這六種想中的每一種想都認為是我,這就叫想就是我。

    什麼叫想不同於我?如果有人認為色就是我,想是我所有的一部分;或認為感受、行為、心識是我,想是我所有的一部分,就叫想不同於我。

    什麼叫想在我之中?如果有人認為色就是我,想就依住在我之中;或感受、行為、心識是我,想就依住在其中。

    什麼叫我在想之中?如果有人認為色是我,我依住在想之中,遍佈在它的全體;或者認為感受、行為、心識是我,我就依住於想之中,遍佈在想之中,以上就是我在想之中。

    什麼叫行為是我?人有六種行為:即由眼根接觸外境而生起的行為,以及由耳、鼻、舌、身、意接觸外境而生起的行為。

    如果有人對這六根所生起的行為都認為是我,就叫行為是我。

    什麼叫行與我是不一樣的東西?如果有人認為色就是我,行為是我所有的一部分;或認為感受、思想、心識是我,行為是我所有的一部分,就叫行為異於我。

    什麼是行在我之中?如果有人認為色就是我,行為就依住在我之中;或者認見感受、思想、心識是我,行為就依住在我之中,就叫行為在我之中。

    什麼是我在行之中?如果有人認為色就是我,我就依住在行之中,遍佈在它的全體之中;或認為感受、思想、心識是我,我就依住在行為之中,遍佈在行的全體中,就叫我在行為之中。

    什麼是心識是我?人有六種心識:即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等。如果有人對這六種識中的每一種識都認為是我,就叫心識是我。

    什麼是心識不同於我?如果有人認為是我,心識是我所有的一部分;認為感受、思想、行為是我,心識是我所有的一部分,就叫心識不同於我。

    什麼是心識在我之中?如果有人認為色是我,心識就依住在我之中;或認為感受、思想、行為是我,心識就依住在我之中,這就叫心識在我之中。

    什麼是我在心識之中?如果有人認為色就是我,我就依住在心識之中,遍佈在心識的全體;或認為感受、思想、行為是我,我就依住在心識之中,遍佈在心識的全體,就叫我在心識之中。

    聖弟子若能洞悉、徹見四聖諦,便可證果,斷除各種邪見,未來永遠不再生起邪見。

    所有的一切物質現象,不論過去、未來或現在,不論在內或在外,不論粗糙或細緻,不論美好或醜惡,不論遠或近,從來都是由各種因緣積聚所成,應該如是去觀照:這一切都是變化無常、都是苦、都是不真實、都不是我,不應去貪愛它、抓取它、保有它;對於感受、思想、行為、心識等精神現象,也是如此,不應去愛樂、抓取、保有,應該這樣去觀察。

    (以四念處)將心繫住,不昧於真理,又能持續觀照,精進修持,遠離懈怠放逸,便可獲得喜樂,身心輕安,寧靜而安住於捨念清淨(第四禪)。具足各種道品,修行圓滿,脫離各種惡道,沒有不消鎔的煩惱,沒有不寂滅的苦,(煩惱)寂滅後永不再生起,減損(煩惱)後不再增加,斷除(煩惱)而不再產生,能夠不生起、不執取、不貪著,便可自知自證:此生已是我歷劫生死的最後一站,導致我再生的因緣都已滅盡,我已成就清淨的梵行,我已經沒什麼好再修持了,我很確定這一世死後不會再有下一生。」

    當舍利弗尊者說完以上的法,在場有六十位比丘不再有各種煩惱,心靈獲得解脫(證阿羅漢果)

    當佛陀說完以上的經文後,比丘們都心生歡喜,並依法修行。

雜阿含109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
  「譬如池水,方五十由旬,深亦如是,其水盈滿。復有士夫以毛、以草、或以指爪,以渧彼水。諸比丘!於意云何?彼士夫水渧為多,池水為多」?
  比丘白佛:「彼士夫以毛、以草、或以指爪,所渧之水,少少不足言。池水甚多,百千萬倍不可為比」。
  「如是諸比丘!見諦者所斷眾苦,如彼池水,於未來世永不復生」。
  爾時、世尊說是法已,入室坐禪。
  時尊者舍利弗,於眾中坐,世尊入室去後,告諸比丘:
  「未曾所聞!世尊今日善說池譬,所以者何?聖弟子具足見諦,得無間等果。若凡俗邪見,身見根本,身見集,身見生,身見起,謂憂慼、隱覆、慶吉、保惜,說我,說眾生,說奇特,矜舉:如是眾邪,悉皆除滅,斷除根本,如折多羅樹,於未來世更不復生。
  諸比丘!何等為見諦聖弟子斷上眾邪,於未來世永不復起?
  愚癡無聞凡夫,見色是我,異我,我在色,色在我;見受、想、行、識是我,異我,我在識,識在我。
  云何見色是我?得地一切入處正受觀已,作是念:地即是我,我即是地,我及地唯一無二,不異不別。如是水,火,風,青,黃,赤,白,一切入處正受觀已,作是念:白即是我,我即是白[1],唯一無二,不異不別。如是於一切入處,一一計我,是名色即是我。
  云何見色異我?若彼見受是我,見受是我已,見色是我所;或見想、行、識即是我,見色是我所,是名色異我[2]
  云何見我中色?謂見受是我,色在我中;又見想、行、識即是我,色在我中,是名我中色[3]
  云何見色中我?謂見受即是我,於色中住,入於色,周遍其四體;見想、行、識是我,於色中住,周遍其四體,是名色中我。
  云何見受即是我?謂六受身:眼觸生受,耳、鼻、舌、身、意觸生受。此六受身,一一見是我[4],是名受即是我。
  云何見受異我?謂見色是我,受是我所;謂想、行、識是我,受是我所,是名受異我。
  云何見我中受?謂色是我,受在其中;想、行、識是我,受在其中,是謂我中受[5]
  云何見受中我?謂色是我,於受中住,周遍其四體;想、行,識是我,於受中住,周遍其四體,是名受中我。
  云何見想即是我?謂六想身:眼觸生想,耳、鼻、舌、身、意觸生想。此六想身,一一見是我,是名想即是我。
  云何見想異我?謂見色是我,想是我所;受、行、識[6]是我,想是我所,是名想異我。
  云何見我中想?謂色是我,想在中住;受、行、識是我,想在中住,是謂我中想[7]
  云何見想中我?謂色是我,於想中住,周遍其四體;受、行、識是我,於想中住,周遍其四體[8],是名想中我。
  云何見行是我?謂六思身;眼觸生思,耳、鼻、舌、身、意觸生思。於此六思身,一一見是我,是名行即是我。
  云何見行異我?謂色是我,行是我所;受、想、識是我,行是我所,是名行異我。
  云何見我中行?謂色是我,行在中住;受、想[9]、識是我,行在中住,是謂我中行。
  云何見行中我?謂色是我,於行中住,周遍其四體,謂受、想、識是我,於行中住,周遍其四體,是名行中我。
  云何見識即是我?謂六識身:眼識,耳、鼻、舌、身、意識身。於此六識身,一一見是我,是名識即是我。
  云何見識異我?見色是我,識是我所;見受、想、行是我,識是我所,是名識異我。
  云何見我中識?謂色是我,識在中住;受、想、行是我,識在中住,是名我中識。
  云何識中我?謂色是我,於識中住,周遍其四體;受、想,行是我,於識中住,周遍其四體,是名識中我。
  如是聖弟子見四真諦,得無間等果,斷諸邪見,於未來世永不復起。所有諸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麁、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一向積聚,作如是觀:一切無常,一切苦,一切空,一切非我,不應愛樂、攝受、保持。
  受、想、行、識,亦復如是,不應愛樂、攝受、保持。
  如是觀,善繫心住,不愚於法。復觀精進,離諸懈怠,心得喜樂,身心猗息,寂靜捨住,具諸道品,修行滿足,永離諸惡,非不消煬,非不寂滅。滅而不起,減而不增,斷而不生[10],不取不著,自覺涅槃: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舍利弗說是法時,六十比丘不受諸漏,心得解脫。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正聞本」註解]
  1:「白即是我,我即是白」,原本「白」均作「行」,今依義改。
  2:「是名色異我」,今補。
  3:「是名我中色」,今補。
  4:「我」下,原本有「我是受」三字,依宋本刪。
  5:「是為我中受」,原本缺,依宋本補。
  6:「識」上,原本缺「受行」二字,依宋本補。
  7:「是謂我中想」原本缺,依宋本補。
  8:「受行……遍其四體」十四字,原本缺,依宋本補。
  9:「想識」間,原本有「行」字,衍文,依宋本刪。
  10:「不生」下,原衍「不生」二字,依宋本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