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生道(二)

 

 

本篇經文是世尊接續說明墮入畜生的業力因緣,因畜生的種類多到無法計算,所以世尊僅就胎生、卵生、濕生、化生等類生物,各舉一例說明。

選譯自北傳《正法念處經》

喬正一譯於中華民國一○二年二月十日大年初一八關齋戒日

「比丘們,你們應當明白業力果報的法則。你們可以觀察眾生是以什麼樣的業力緣故,而轉生為諸獐鹿這種動物【譯按:獐,動物名。哺乳綱偶蹄目。體形似鹿而較小,無角,毛粗長而呈褐色。天性機警,善於跳躍。其肉可食,皮細軟,可制革為工業用品。】」

「這是因為獐鹿這種動物,前世為人時,喜作強盜竊賊,以擊鼓吹貝,來到城邑、聚落、村營等處,破壞他人所設的木柵及圍牆,製造大噪音,讓大家心生恐怖。如是之人,死後會墮入地獄,承受眾苦。然後從地獄逃出,轉生為獐鹿,膽小無比,很神經質,心常怖畏。這都是因為前世為人時破壞他人的村落,令他人心生恐怖。所以生於曠野山林中,也常多恐懼,這一切都是因惡業力所造成的緣故。若有幸轉生至人中,也心常恐怖,為人膽小怯弱,多懷怖畏。」

「比丘們,你們應當明白業力果報的法則。你們可以觀察到有一類畜生是化生身【譯按:化生一類的生物,如蠶、蝴蝶】。這類眾生於前世為人時,為求絲絹,養蠶殺繭,或蒸、或煮,並以水漬之,產生很多的昆蟲,這種蟲又叫做火髻蟲。有一派外道,因受持邪齋法,便取此細蟲,置於火中,供養諸天,以求福德。這樣的人死後會墮入地獄,承受眾苦。從地獄逃出後,會轉生於化生一類的昆蟲。」

「比丘們,你們應當明白業力果報的法則。你們可以觀察到有一類畜生是濕生。這是因其前世為人時,心生惡邪見,殺害龜、鱉、魚、蟹、蚌、蛤等生物,及小池中的許多細蟲,或酢中的細蟲。這一類的惡人,因謀生貪財之故,殺諸細蟲。或有外道因邪見而供養天神,以殺蟲來祭祀。這些人死後會墮於地獄,承受眾苦,不可稱計。若從地獄中逃出,也會轉生為濕生一類的生物,或變成蚊子,或為跳蚤、虱子。」

「當你們觀察過上開二種生物以後,應接續以微細心,觀察業力果報。你們可以觀察到有一類畜生是卵生。這類眾生是因其前生為人時,因尚未斷除貪欲、瞋恚、愚癡,修學禪定,獲得世俗的五大神通。有因緣故而生起瞋恚心,以神通力破壞了國土,此人死後便墮入地獄,受無量苦。從地獄逃出以後,受於卵生如飛鳥、雕、鷲之鳥形。這一類動物死後,若轉生至人間,也生性常多瞋恚,脾氣很壞。」

「比丘們,你們應當明白業力果報的法則。你們可以觀察到有一類畜生是胎生。若有眾生以欲愛心,和合牛馬,令其交配以自悅意。或令他人邪淫非禮。此人死後,墮於地獄,承受眾苦。從地獄逃出後,受於胎生等一類的畜生之身,若轉生為人,變成太監或性功能有障礙之人。」

 

原文/

復次比丘。知業果報。觀諸獐鹿。以何業故。而
生彼處。即以聞慧。知此眾生。為前世時。喜
作強賊。擊鼓吹貝。至於城邑聚落村營。破壞
人柵。作大音聲。加諸恐怖。如是之人。身壞
命終。墮於地獄。具受眾苦。從地獄出。生獐
鹿中。心常怖畏。以本宿世破人村落。令他
恐怖。是故生於曠野山林。常多恐怖。以業力
故。若生人中。心常恐怖。小心怯弱。多懷怖
畏。餘業緣故。如是少分。觀畜生處互相憎
嫉。以多業故。共相殘害。隨本業故
復次比丘。知業果報。觀諸畜生。以何業故。受
化生身。即以聞慧。知此眾生。於前世時。為
求絲絹。養蠶殺繭。或蒸或煮。以水漬之。生
無量虫。名火髻虫。有諸外道。受邪齋法。取
此細虫。置於火中供養諸天。以求福德。身壞
命終。墮於地獄。具受眾苦。從地獄出。生於
俱舍諸化生中。種種異類
復次比丘。知業果報。觀諸畜生。以何業故。墮
濕生中。彼以聞慧。知此眾生。起惡邪見。殺
害龜鱉魚蟹蚌蛤。及小池中多有細蟲。或酢
中細蟲。或有惡人。為貪財故。殺諸細蟲。或邪
見事天。殺蟲祭祀。身壞命終。墮於地獄。具
受眾苦。不可稱計。從地獄出。受濕生身。或
作蚊子。或為蚤虱。觀二種生已。如是次第
以微細心。觀業果報。觀於卵生諸眾生等。以
何業故而生彼處。若人未斷貪欲恚癡。修學
禪定。得世俗通。有因緣故。起瞋恚心。破壞
國土。是人身壞命終。墮於地獄。受無量苦。從
地獄出。受於卵生飛鳥雕鷲之形。從此命終。
若生人中。常多瞋恚。以餘業故
復次比丘。知業果報。彼以聞慧。觀諸畜生。以
何業故。受胎生身。若有眾生。以欲愛心。和
合牛馬。令其交會以自悅意。或令他人邪行
非禮。是人身壞命終之後。墮於地獄。具受眾
苦。從地獄出。受於胎生畜生之身。若生人
中。受黃門身。以餘業故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