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 善(三)

 

 

本篇經文是世尊接續說明十善的內涵及其功德善報,在今年蛇年的大年初一,正逢佛教的齋日,一般世間俗人都會前往廟裡上香祭祀求福,但世尊在本篇經文中則教導我們:最佳的求福之道就是十善,因為十善乃一切幸福之源,若能依法奉行,必可獲得人間天上的富樂福報,甚至是解脫的必要因緣。

 選譯自北傳《正法念處經》

喬正一譯於中華民國一○二年二月十日大年初一八關齋戒日

 佛陀說:「比丘們,又修行者,應內正思惟,隨順正法,觀察法行。什麼是十善業道對治修行漏無漏業?你們或可以感官經驗見聞得知,或是以天眼得見。將眾生緊緊綑綁住,將眾生拖曳於世間生死輪迴的因緣,就是不善業道;而十善則是成佛之因,也是解脫之因。」

 「所謂善者,第一就是離殺生。也就是指世間一切眾生,若能對他人施予不畏,便能於現生在世中受人讚歎,其容貌及六根等正報,均端正完美,並得長壽的福報。若有人能奉行不殺者,會受到羅剎、鳩槃茶等鬼神的保護【譯按:鳩槃茶tu/ㄊㄨˊ,又說槃查、或俱槃茶,漢譯為甕形或冬瓜,因為這種鬼神的形狀如冬瓜,常坐在人的肩上,故而因此得名。為世人所稱的厭魅鬼,一般俗稱的鬼壓床若非出於醫學上的原因,則多為此厲鬼所造成,受四天王天所管轄。】,一切會平時作祟、害人、殺人的惡鬼也都會在暗夜或冥冥之中庇祐此善人,甚至諸天善神也常隨身護祐。此善人一旦死亡,就會轉生到善道天界的世界中,享受勝妙的善果福報。」

 「若此善人能更上一層樓,發願勤精下、中、上三種菩提,也都能隨願皆得。此人若願成就聲聞菩提,便能證得阿羅漢,入於涅槃;此人若願成就緣覺菩提,便得辟支佛;若是發願成就無上菩提,便能證得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凡世上一切的眾生,皆以生命為根本才得以生存,所以每一個人都會出於本能怕死,而不殺生者,就是一種無畏施,等於是布施了壽命。因為此人布施給他人壽命,也就等同是布施了一切樂,所以又稱作第一施。你們應如是正思惟,不殺乃生天之因。而最殊勝的戒,也就是布施壽命。若是希望沈醉於染愛的境界,享受五欲的妙樂,也是以不殺為因。若有人希望來生成為梵天神、魔天神、帝釋天王、七寶具足統治四天下的轉輪王,都能所願皆得。若是願來生變成有巨大身軀的阿修羅者,死後便能轉生為阿修羅王。若願成為有龐大身軀的夜叉,來生便能如願地成為夜叉鬼王。」

 「不殺生是最大的善業,也是正法的種子。眾生行於生死輪迴之中,唯有不殺生,才是最大的救贖。眾生走入了生死的暗室,也是以不殺生為燈火。不殺生者,又名為慈悲。常正念思惟自己的不殺生的善行,心便能常生喜樂。若阻止他殺,但他人卻不可阻止,則仍是行捨。彼人就是行四梵行,以熏身心。不殺的善根,不可思議,最為真實。不管是什麼樣的願望,隨願皆得。就譬如世間善巧的鑄金師,得到一塊上好的真金,不管這名師傅心中有什麼樣的構想,這塊金便能隨其所意被打作成各式各樣莊嚴的作品,如金瓶、金人像、金佛像等等。」

 「不殺生者,不缺、不穿,不孔、不虛,如是隨願皆得。不管是什麼人,只要不殺,就能趨近涅槃。此人常遇善知識,也是有善根器的眾生,善能攝取自他福德,也是世間的福田,不墮地獄、餓鬼、畜生。此善行之人,成就善法。一切所得,皆悉堅固。沒有官司、盜賊、水、火等恐懼,皆自食用。人中尊貴,因法具足,故無人能相比,是故智者不應殺生。」

 「又修行者,應內正思惟,隨順正法,觀察法行。為何不偷盜則得善法?你們或可以感官經驗見聞得知,或是以天眼得見。不偷盜者,已脫離大貪婪的羅網。此人於現生不管是在於公家機關、法院、長者眾、剎利眾、沙門眾、婆羅門等大眾中,都能受到他人的信任及憐愛愍念,大家也都信受其語。此人所有的財物,一切堅固,不失、不壞,無人能劫奪。不管是官司、惡政府、盜賊、水、火,或者任何的災難,悉皆遠離。此人若欲求財,也不須費力,財物便能輕而易得。此人若得到財物以後,定會如法地使用。他一定會於持戒人、行道之人等諸福田中,盡己所能的布施。若世間有需要幫助的人,或有需公益建設的地方,他都會慷慨地奉獻。此人死後,則會往生在善道天界中。若欲求來生變成梵天神、魔天、帝釋天王、統領四天下且七寶具足的轉輪王,不管是想求什麼,定能隨願皆得。若樂於持戒,則得菩提,如同前面所說。」

 「又修行者,應內正思惟,隨順正法,觀察法行。為何捨離邪淫便能獲得善果?你們或可以感官經驗見聞得知,或是以天眼得見。離邪淫之人,於善業道中而行,見如是善法,受善人所稱讚,此善人會受到大家的信任,他的妻女也不會被其他男人性侵或染指。此人會受到他人的隨順供養,不會拂逆其意。就算此人因其他的惡業而時運不濟,他的妻子或女友還是一樣的愛敬與守護此人,不會嫌棄或離開他,也不會胡亂妒忌猜疑,更不會紅杏出牆。一切世間人都會將其妻女視如自己的母親或姊妹般尊敬愛護。不邪淫之人不會受到世人所辱罵。所以不邪婬者,會有福獲得如是賢妻良眷【譯按:女子則會遇到如意郎君】,此人死後會轉生至善道天界中,如前所說。」

 「當天神即將死亡時,會有新的天神接替其位置,但若此天神過去的邪淫惡業成熟,在將死之際,過去與其恩愛相隨的天女都會各自一一離去,跑去跟隨 新的或其他男性天神,並在這名即將死亡的天神面前娛樂戲笑。這名將死的天神目睹自己所愛的天女與其他的男天神一起娛樂戲笑,精神上一定飽受折磨,被妒心所罥縛,因臨終前失去正念,死後便墮入地獄。所以若樂行及多作邪淫,對自己則是極大的損失。不管是什麼人,若能遠離邪淫,便能走向 康莊的善道,是趨向涅槃的根器。」

 「又修行者,應內正思惟,隨順正法,觀察法行。什麼是一切不善的對治良方?那就是捨離妄語!於現生中便能獲得善果福報。你們或可以感官經驗見聞得知,或是以天眼得見。」

 「離妄語者,會受到世人的信任。就算此人一貧如洗,一切世人也會像侍奉君王一般地尊重此人,此人會受到如眾星拱月一般的愛戴。所以說實話的人,其人格的光明也是如此。一切的眾寶中,以實語最為珍貴的寶物。欲橫度生死大海,一切的船筏中,也是以實語為最佳的交通工具。若欲出離一切的惡行,也屬實語為最殊勝的善行。一切的燈火中,也是以實語最為光亮的明燈。一切能導引眾生從惡道走出的嚮導中,屬實語為最佳的嚮導。一切世間所受用之物,也是以實語最實用及高級之物。一切能治病的諸藥草中,亦屬實語最具療效的良藥。一切奮迅的諸勢力中,也以實語的力量最強大。一切的歸宿中,以實語為最好的歸宿。一切的老師,也以實語為最有智慧的老師。」

「若有人能誠實地賺錢,不欺不詐,則此人於世間不會作出其他的惡行,也不會墮入貧窮。此人與天德相應,可生生世世常生天,不管此人死後轉生至何處,都會常出生為男人,且出生尊貴,受到大家的憐愛,並相信此人說的話。樂於說實話的人不會被肉眼看不見的夜叉、厲鬼、毘舍遮等鬼神所殺害【譯按:毘舍遮,梵文Piśāca的音譯,八部鬼眾之一,意譯為食精氣鬼。據古印度《吠陀》書的記載,其地位在羅刹之下,是害人的惡鬼,在佛教中屬於被驅逐的鬼類,但也有受佛教的感化而發誓保護修行人者,與乾闥婆同屬東方持國天王所統領。】。樂於說實話的人,若行走到其他的國土,會有福遇到牀敷等必需品。假設有病痛,也會遇到充足的藥食。就算無心思念,也一切皆得。舉凡一切世間的第一勝樂,皆悉得之。此人死後會轉生到善道天界最長壽的地方,擁有大神通,享有最高的地位。若此人願證得白淨、無漏勝的解脫道,也必能如願地證得涅槃,如前所說。」

    「又修行者,應內正思惟,隨順正法,觀察法行。什麼是遠離兩舌惡業,善業道行,現在及未來,可得善果福報?你們或可以感官經驗見聞得知,或是以天眼得見。」

「離兩舌之人,於現在世中便能感受到善業的福果樂報。因為此人的親友、兄弟、妻子、奴婢、員工等人,大家的關係及感情都很堅固,無人能破壞。不管是官司及怨家惡兄弟等,都不能破壞。就算此人一貧如洗,他的親友有會對他不離不棄。甚至遇到飢荒或景氣不佳的時候,或行走到曠野山中或荒山野嶺等嶮峻之處,其同伴親友也不會拋棄他。其親友常樂相隨,不離不棄。若有他人以各種伎倆挑撥離間,其親友雖聽聞也不相信。不管是受到水、賊、刀等脅迫,也不能令其親友分離。如是捨離兩舌的功德,可令此善人死後轉生至善道天界中,於天眾中,多有天女圍遶,常共相隨,愛念娛樂。這些天女的身上,有美妙的散香塗治,個個標緻絕色,令此天神常生歡喜。若捨棄兩舌,願證得白淨無漏,則彼人便能如願證得無漏的解脫道,到於涅槃,如前所說。」

「又修行者,應內正思惟,隨順正法,觀察法行。什麼是捨離惡口,可於現在世中得善果樂報?離惡口之人,死後又會於何處往生?這些你們或可以感官經驗見聞得知,或是以天眼得見。」

「捨離惡口之人,可得見最佳的妙色。此人所說的話,都能令大家信服。其人際關係良好,一切世人皆樂於與其往返互動。因此人幽默風趣,妙語如珠,可讓大家得到安慰,遠離恐懼。一切世人若大老遠看見此人,都會主動上前打招呼。此人多遇善知識,假設此人一貧如洗,只要一念間,便可令一切人像僕人般恭敬地服務他。若此人因前世的惡業成熟所致,暫時遇到不如意或災厄,大家也都會情義相挺,不捨離此人。所有一切的財物,皆悉易得。此人沒有官司、敵人、小人、水、刀、火等恐懼或煩惱,死後會轉生到善道天界中。此人既生天界以後,依然以愛語利益他人,要略省語,因相應語,得如是語,得大神通,得美妙的天神身軀。若此人願出離坐禪,樂行無漏之法,則必能如願證得三種菩提,如前所說。」

「又修行者,應內正思惟,隨順正法,觀察法行。什麼是捨離綺語,於現在世中可獲得善報?死後又會於何處轉生?你們或可以感官經驗見聞得知,或是以天眼得見。」

「捨離綺語,於現身世間中便可獲得大家的敬重,受善人所念。因此人前言後語,不相矛盾,所以一切世人都喜歡此人所說的話,也不會受到他人的恐嚇,或求其過。因為善語、正語,為世人所尊重。話不在多,貴在精簡扼要,令人易解。不綺語就是所說的話與法相應,文雅有內涵,不廢話連篇,不會言不及義,不聒噪,說的話皆有理趣,於法不違。一切世間,見者尊重。其資財寶物,皆悉牢固,受用如意。此人死後則轉生於善道天界中,既生在天界後,會受到諸天神的敬愛,擁有大神通,享受天界的富樂,不可思議。若此人願求淨白、無漏的禪樂,便能如願證得三種菩提,隨所求得,如前所說。」

 

原文/

又修行者。內心思惟。隨順正法。觀察法行。云
何如是十善業道對治修行漏無漏業。彼見
聞知。或天眼見。以此因緣。世間中縛。善法
盡滅。所謂縛因。不善業道。善是佛因。是解
脫因。所言善者。謂離殺生。攝取世間一切
眾生。施與不畏。於現在世。人所讚歎。面色
諸根。端正美妙。得長命業。若不殺者。則為
羅剎鳩槃茶等。一切惡鬼能殺人者。及餘惡
人能殺人者。於夜闇中擁護彼人。諸天常
隨。觀察擁護。身壞命終。則生善道天世界
中。受妙果報。若勤精進願下中上三種菩
提。隨願皆得。彼人若願聲聞菩提。得阿羅
漢。入於涅槃。彼人若願緣覺菩提。得辟支佛。
如是若願無上菩提。得正遍知明行足善逝
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一
切諸法。命為根本。人皆護命。不殺生者。則施
其命。若施命者。施一切樂。第一施者所謂
施命。如是思惟。生天之因。最勝戒者。所謂
施命。若願染愛境界勝樂。不殺為因。彼人則
生若梵若魔若帝釋王。彼人若願生人中勝。
得轉輪王七寶具足王四天下。若願大身阿
修羅者。捨身得為阿修羅王。彼人若願大身
夜叉。得夜叉王。此不殺生最為大業正法種
子。行於生死。唯不殺生。為歸為救。入生死
闇。不殺為燈。不殺生者。名曰慈悲。正念思
惟不殺生善。心常生喜。若遮他殺。他不可
遮。則是行捨。彼人如是。行四梵行。以熏身
心。不殺善根。不可思議。最為真實。何等何
等。種種諸願。如是如是。隨願皆得。譬如世
間善巧金師。得好真金。如是如是隨所欲
作。彼金如是隨意造作種種莊嚴。若作瓶等。
若作人像。若作佛像。如是如是。不殺生者。
不缺不穿。不孔不虛。如是如是。隨願皆得。隨
何等人。如是不殺。則近涅槃。彼人常共善
知識行。彼人則是善器眾生。善能攝取自他
福德。彼人則是世間福田。不行地獄餓鬼畜
生。此善行人。成就善法。一切所得皆悉堅
固。無有王賊水火等畏。皆自食用。人中尊
貴。他不能勝。法具足故。是故智者不應殺

又修行者。內心思惟。隨順正法。觀察法行。云
何不盜則得善法。彼見聞知。或天眼見。不
偷盜者。出大貪網。彼人現在。善人所信。若
王王等。一切皆信。若於王眾。若長者眾。若
剎利眾。若沙門眾。婆羅門眾。一切皆信。憐
愛愍念。信受其語。所有財物。一切堅固。不
失不壞無能劫奪。王賊水火。諸畏皆離。不
須方便。財物易得。得財物已。如法食用。於
持戒人行道之人諸福田中皆能捨施。若世
間中所應用處皆悉能與。身壞命終。則生善
道天世界中。若願出世。若梵若魔若帝釋王
若轉輪王。王四天下七寶具足。隨願皆得。若
樂持戒則得菩提。如前所說
又修行者。內心思惟。隨順正法。觀察法行。云
何邪婬捨離得果。彼見聞知。或天眼見。離
邪婬人。善業道行。見如是法。善人所讚。一
切所信。非婦女中。心不生慮。若王王等。一
切皆信。所有妻妾無能侵奪。隨順供養不違
其意。設有衰損。妻妾不嫌。心無妒忌。不生
外心。一切世間人所見之。如母姊妹。不為
世人之所罵辱。不邪婬者。得如是婦。身壞
命終。則生善道天世界中。如前所說。彼天
退已。餘天子生。若邪婬者。欲退未退。彼天
女中。餘天子生。時彼天女。即於現前與餘
天子共相隨逐娛樂戲笑。彼欲退天。既見天
女與餘天子共相隨逐娛樂戲笑。妒心罥縛。
墮於地獄。如是邪婬。樂行多作。則為大失。隨
何等人。能離邪婬。攝大善道。是涅槃器
又修行者。內心思惟。隨順正法。觀察法行。云
何一切不善對治。捨離妄語。大善分攝。現得
果報。彼見聞知。或天眼見。離妄語者。諸世
間人。或有眼見。或有耳聞。一切皆信。設復
貧窮無財物者。一切世人。供養如王。如眾
星中光明之月。一切人中實語之人。光明亦
爾。一切寶中。實語寶勝。欲度生死。一切船
中。實語船勝。若欲出離一切惡行。實語離
勝。一切燈中。實語燈勝。一切惡道善將導
中。實語導勝。一切世間受用物中。實語物
勝。一切治病諸藥草中。實語藥勝。一切奮迅
諸勢力中。實語力勝。一切歸中。實語歸勝。一
切知識。實語為勝。若人攝取實語財物。則於
世間不曾惡行。不墮貧窮。與天比近。數數
往來。何處何處。隨彼所生。常為男子。生勝
種姓。一切憐愛。信受其語。彼人不為無色
夜叉毘舍遮等之所能殺。行他國土。多有牀
敷。設有病痛。藥食具足。無心思念。一切皆
得。一切世間第一勝樂。皆悉得之。身壞命
終。則生善道天世界中最長命處。大神通
處。最高勝處。若願白淨無漏勝道。則得涅
槃。如前所說
又修行者。內心思惟。隨順正法。觀察法行。云
何遠離兩舌惡業。善業道行。現在未來。得業
果報。彼見聞知。或天眼見。離兩舌人。於現
在世受業果報。知識親友。兄弟妻子。奴婢
作使。如是等人。皆悉堅固。無人能壞。王及
怨家惡兄弟等。不能破壞。若無財物。亦不
捨離。設值時儉。若行曠野山中嶮處。皆悉不
捨。常樂不離。若有他人種種方便說破壞
語。雖聞不受。王於彼人。好心堅固。水賊刀
怨不能令畏。以離兩舌不善業故。如是捨離
兩舌功德。身壞命終。則生善道天世界中。於
天眾中。多有天女之所圍遶。常共相隨。愛念
娛樂。彼天女身。妙鬘散香塗治。莊嚴第一
天女。常生歡喜。若捨兩舌願淨無漏。彼人
則得無漏禪道。到於涅槃。如前所說
又修行者。內心思惟。隨順正法。觀察法行。云
何世間不善業道惡口捨離。於現在世得業
果報。後何處生。彼見聞知。或天眼見。捨離
惡口。見勝妙色。真實人信。一切世人。皆樂
往返。滑語軟語。於一切人皆悉安慰。不令
有怖。一切世人遙遠見之。皆往近赴。多善知
識。設無財物。於一念頃。令一切人恭敬如
奴。若於前世惡業所致。得衰惱者。人不捨
離。一切財物皆悉易得。此人無有怨家王水
刀火等畏。身壞命終。則生善道天世界中。既
生彼已。滑語利益。要略省語。因相應語。得
如是語。得大神通。得勝妙體。若願出道坐
禪樂行無漏之法。彼人則得三種菩提。如前
所說
又修行者。內心思惟。隨順正法。觀察法行。云
何世間不善業道綺語捨離。於現在世得善
業報。後何處生。彼見聞知。或天眼見。捨離
綺語。即於現身世間敬重。善人所念。前後語
言。不相違反。一切世人愛其語說。無人恐
嚇求其過者。善語正語。世所尊重。少語軟
語令人易解。法相應語。不麤獷語。有深因
語。皆有理趣。於法不違。一切世間。見者尊
重。資財寶物。皆悉牢固。受用稱意。於無德
者。說有功德。彼無德者。說其功德。身壞命
終。則生善道天世界中。既生彼已。諸天敬
愛。有大神通。受天富樂。不可具說。若願淨
白無漏禪樂。三種菩提。隨所求得。如前所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