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三:心理現象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16/10/11

    彌蘭王又問:「尊者,請問我們能一一分析整體精神心理活動嗎?比如說:認知這是觸、這是受、這是想、這是思、這是識、這是尋、這是伺。我們是否能得知這些心理活動的個別差異嗎?」

    那先尊者回答:「陛下!這恐怕辦不到。」

    「請舉例說明。」

    「陛下!就好像皇宮裡的御廚調理的菜,他們在食物中添加酪、鹽、生薑、葛樓子、胡椒等調味料來提味。這時,如果陛下對其中某廚師說:『給我把酪汁、塩、生薑液汁、葛樓子汁、胡椒、一切助味的調味料都給一一分解出來。』陛下!這種要求是不是強人所難?這樣能還原得出是酸、是鹹、是苦、是辣、是澀、是甘的味道嗎?」

    「當然不能。」

    「陛下!同樣的道理,去一一分解各種心理活動,去指認出:這是觸、這是受、這是想、這是思、這是識、這是尋、這是伺,是沒有意義的事。」

    那先尊者反問:「陛下!眼睛能夠認知分別出什麼是鹽嗎?」

    「嗯….我覺得不行。」

    「陛下!請說說看您的理由。」

    「尊者!主要還是先依舌頭辨認出來。」

    「陛下!您說得沒錯。」

    彌蘭王又問:「尊者!難道一切的鹽都是依舌頭而辨認出來的嗎?」

    「沒錯。」

    「尊者!如果真是這樣,為什麼鹽可以用牛車去載,但鹽味不能用牛車載?」

    「陛下!鹽味不可能用牛車來載,因為鹽味與鹽本身是不同的領域。陛下!您覺得鹽可以秤得出重量嗎?」

    「可以!」

    「請說說看您的理由。」

    「尊者!您的意思是不能嗎?」

    「陛下!鹽味無法以秤器去量,只有鹽本身才能秤得出重量。」

    彌蘭王讚道:「善哉!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