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阿姜曼荼毗後的這一段期間裡,他門下傳承的許多弟子因為失去了他們生命中最可靠的庇護,所以一直悲痛欲絕。他們四處徘徊遊盪,猶如斷了線的風箏,隨風向四方飄盪。他們的情緒低落,就像失去了雙親、孤苦無依的孤兒一般。因此阿姜曼門下的比丘發現在荼毗結束後,自己都變得相當不穩定。在他們終於打起精神後,他們都深刻地體會到沒有善知識的害處。一位傑出的阿姜(禪師)的逝世絕非是一件小事。不可避免地,這一定會嚴重影響修行比丘的團體 —— 就像地震撼動他們的基礎。如果他的弟子在修行上已經很穩定,就會有強大的心智去扶持同修,就長遠的影響來說不會變得那麼的負面。不論是家中的家長、社會上的領導、商業的負責人、政府首長,乃至任何一派僧團的導師 —— 一位優秀領袖的死都無疑是巨大的損失。既然這始終是不可避免的,那麼那些依靠他們領導的下屬就應該認真做好準備以防萬一,以保現在和未來都可昌盛。

當阿姜曼過世後,我看到這樣的損失造成了難以想像的傷害。這不是一個人死了那麼簡單,而是他的死竟造成了廣大的出家與在家眾的悲痛,大家都陷入了被掏空的狀態 —— 就像地基已遭毀損而整個建築結構都即將坍塌的建物。我對這樣的發展感到震驚,因修行比丘一旦失去一位很強的老師,便很容易受到傷害這件事,令我擔心他們的未來。如果我們不趁老師還在世的時候加緊努力修行並證果,一旦他死後,我們就會變得跟活死人一樣,缺少可讓自己堅持的穩定原則。

我自己當時也因陷入悲傷而感到徬徨。那真是一場可怕的經歷,我感到就像一場龍捲風直接穿透我的心,狂風從四面八方向我襲來。一個「我失去了庇護、我已束手無策」的想法就像一陣狂風暴雨般襲擊我,另一個「從今後,我該依靠誰?」的疑惑也把我吹得暈頭轉向;接著,另一道強風又襲來,告訴我阿姜曼已善逝了,留下我空虛又無助地飄盪,抓不到可讓我依靠的繩索;而另一陣風又襲向我,告訴我他已經走了,如今一切都完了:父親死後我該去親近誰?這難道是我退步墮落的徵兆嗎?我才剛要站穩腳步,父親竟捨我而去,真是何其不幸啊!又一道瑟瑟寒風吹襲這個悲慘不幸的可憐孤兒:這一次我肯定完了,而且就發生在我進展的關鍵時刻。「無明」與「法」正全面開戰,而阿姜曼一直都是我的軍事顧問,協助我擬定各項作戰策略,未來還有誰能這麼慈悲地幫助我?我以前從未走到這般痛苦的地步,我彷彿陷入了極度絕望的地獄深處,當我無法再與他一起生活,彷彿一切的希望都消逝了。

這就是阿姜曼去世時我內心混亂的狀態,這番經歷讓我成長。從那時起,我不願意看到其他修行的比丘,承受類似的痛苦經歷:只因為缺少支持他們的堅實後盾即無法自行獨立。擔心他們因為後盾的缺席而錯失正確的路,所以我不斷提醒他們這個危險。如果等到太陽都下山後才匆匆尋找庇護之所,我擔心他們可能到最後會跟我一樣感到空虛與絕望。我不希望看到這種情形發生,所以我會提醒他們要趁月色還明亮的時候,他們的心還有意願,他們的身體還可以的時候,趕緊精進修行。因此可以確定的是,想藉由「道」、「果」、「涅槃」的固有財富中證果的人仍然可以這麼做,他們無須在心靈富足的世界中為窮困所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