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 曾 有 法

 

 

郁伽,梵名 Ugra,巴利名 Ugga。又作郁迦長者、優迦長者、郁瞿婁長者。全稱郁迦羅越長者。意譯為最首長者、功德長者、威德長者、雄者長者。他是古印度佛陀時代毘舍離城附近的象村(巴 Hatthi-gāma)人。本經是敘述長者某日前往古印度毘舍離城郊外的大森林裡出遊,他帶著眾妻妾們一起飲酒作樂,因酩酊大醉,獨自一人往林間走去,遇見世尊在林間禪修。他見世尊端正俊美,威德巍巍,即時清醒,走向佛前頂禮,因聽聞世尊解說四諦法而斷疑惑,並盡形壽以梵行為首,誓願受持梵行五戒【譯按:所謂梵行五戒是指五戒中的不邪淫改為不淫,故名為梵行五戒。】,世尊稱讚他擁有八種稀有難得的特質。

選譯自北傳《中阿含經》未曾有法品

《郁伽長者經》第七(初一日誦)

喬正一譯於中華民國一○一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星期日八關齋戒日

我是這樣聽說的:

有一次佛陀遊行至古印度的鞞舍離城,並住在城郊外的一座大森林裡。

古印度容許一夫多妻,該城中有一位名叫郁伽的長者,他有很多的妻妾,而他的妻妾們平時就像是對待君王一般地服侍他。

某日,郁伽長者帶著他的妻妾們一起到郊外的大森林出遊。

郁伽長者當天喝了很多的酒,故而酩酊大醉,他想一個人靜一靜,於是拋下妻妾們獨自一人往森林中走去。

他走著走著,老遠便看見世尊一人坐在樹林間。他發現世尊的容貌端正完美,猶如繁星中的明月,暐曄的光華,閃閃晃若金山。世尊的相好具足,威神巍巍,諸根寂定,無有蔽礙,成就調御,息心靜默。

郁伽看見佛陀後,酒醉立時清醒,便前往佛陀的方向走去,他走到佛前,跪在地上,額頭觸地,稽首禮足,然後坐在一旁。

這時,世尊開始為他說法,令他對佛法產生興趣與信心,成就歡喜。世尊如同諸佛說法的慣例,先說端正之法,令聽聞者心生歡悅,內容包括:布施、持戒、生天之法,毀呰五欲為災患,生死為穢濁,應心生出離,稱歎無欲為妙,道品白淨。

世尊為他說過如是法以後,知他已有了歡喜心、具足心、柔軟心、堪耐心、勝上心、一向心、無疑心、無五蓋心,有能、有力堪受正法,接著便對他解說正法要,也就是「苦」、「集」、「滅」、「道」。

這時,郁伽長者的心猶如一匹容易染色的白布,他在座位上即時明白了四聖諦。

郁伽長者已見法、得法,覺悟白淨之法,斷除疑惑,從此不再信仰其他外道神靈,也不受任何科學、哲學、外道宗教、神學的迷惑而動搖,他對佛法沒有猶豫,已住初果證,他對世尊的教法已得無所畏的信心,於是從座位起身,走到佛前頂禮,並宣誓:「世尊!我從今起願歸於佛、法及比丘眾,請世尊接受我為在家弟子,從今起,終身歸依三寶,直至生命結束的那一天為止。世尊!我從今日起,終生以梵行為首,受持梵行五戒【譯按:所謂「梵行五戒」是指五戒中的不邪淫改為不淫,故名為梵行五戒。】。」

郁伽長者在世尊面前發願終生受持梵行五戒以後,便跪在地上,額頭觸地,再度稽首佛足,然後起身繞佛三匝而離去。

他回到家後,立即召集所有的妻妾,對她們說:「我告訴妳們,我已在世尊面前發願皈依三寶,以梵行為首,終生受持梵行五戒,所以今後我不能再跟妳們履行夫妻同居的義務了。如果妳們還想繼續住在這裡,我當然歡迎,妳們可以跟我一起布施求福,只是我們不能再行房了;如果,妳們不想住在這裡,我絕不勉強,我可以跟妳們離婚,不論妳們想要嫁給誰,我都可以替妳們做好安排。」

郁伽長者此話一出,眾妻妾們都傻了眼,她們都不敢置信長者會有如此大的變化。於是,大家交頭接耳,議論了一番。

過了好一段時間,長者的大老婆先發難,她對郁伽長者說:「如果真是如此,那麼就請你把我許配給某甲男子吧。」

郁伽長者不擋人去路,非常大度地把對方給找來,然後以左手執起大老婆的手,右手拿著金澡罐,對這名男子說道:「我現在就把我的大老婆送給你作太太。」

對方聽到以後嚇壞了,誤以為是郁伽故意設計想要殺害他,便追問:「長者!你是想謀殺我嗎?」

「哈哈,你放心,我不會殺你,我已皈依三寶,終生受持梵行五戒,我已跟她離婚,是真的要把她許配給你啦!」

而郁伽長者將大老婆許配給他人的時候,不論是在許配之前、當下、或之後,他都沒絲毫後悔之意。

世尊得悉此事後,在無量百千大眾弟子的圍繞之下,於大眾前稱讚郁伽長者具有八種難能可貴的特質。

而與會中有一位比丘在第二天一早,著衣持缽,前往詣郁伽長者的家托缽化緣。

郁伽長者看見這名比丘到來,心裡很是高興,立即從座位起身迎接,偏袒著衣表示歡迎,合掌對比丘說道:「歡迎!歡迎!尊者!好久不見,請坐。」

比丘坐下後,郁伽長者跪在地上,頂禮比丘足,然後坐在一旁。

比丘告訴長者:「善哉啊!長者!聽說你修得很好喔!而且有大功德。因為昨天世尊當眾稱讚你有八種難能可貴的特質。只是世尊沒有進一步說明是哪八種,不知長者可否為我解說?」 

郁伽長者說道:「尊者!昨天我不在場,我也不知世尊說的八種特質是什麼,但我倒是可以跟尊者分享一些我的心得。」

「尊者!某日我帶著妻妾們到森林裡遊玩,並飲酒作樂,當時我喝得酩酊大醉,獨自一人走進森林,遇到了世尊。我見世尊俊美無儔,威儀神聖,馬上就酒醒了。尊者!這是我自認為第一個難得的特質。」

比丘聽後歎道:「嗯!長者!若真是如此,當真是難得!真是稀奇!甚特啊!」

「尊者!我不但如此,當我醉醒以後,對佛陀稽首禮足,然後坐在一旁。世尊便為我說法,令我心生歡喜,世尊如諸佛法先說端正法,包括布施、持戒、生天之法,毀呰五欲為災患,生死為穢濁,稱歎無欲為妙,道品白淨。後來佛知我有歡喜心、具足心、柔軟心、堪耐心、勝上心、一向心、無疑心、無蓋心,有能、有力堪受正法,便進一步為我說正法要,也就是苦、集、滅、道。猶如一匹容易染色的白布,就這樣我在座位上親見四聖諦:『苦』、『集』、『滅』、『道』。尊者!我想這應該就是我第二種難得的特質吧。」

比丘歎道:「唉呀!長者!若真是如此,當真是稀有難得!真是稀奇!難得啊!」

「尊者!不但如此。我見法得法,覺白淨法,斷疑惑,得初果證,並於世尊的面前發願受三皈依,終生持梵行五戒。尊者!我想這或許是第三種難得的特質吧。」

「嗯!長者!若是如此,真是稀奇!難得!」

「尊者!還有,我回到家後,召集所有的妻妾表明今後不能再跟她們作夫妻了,她們想要嫁給任何男子,我都可以成全。於是,我的前妻表示要改嫁給某甲男子,當我將前妻許配給某甲男子之前、之中、之後,都沒有絲毫悔意。尊者!這應該也算得上是第四種難得的特質吧!。」

「是啊!善哉!長者!這的確是難能可貴!稀奇!難得啊!」 

「尊者!當我到僧團時,若初見某一比丘,一定會恭敬地對他行禮,若這名比丘經行;我也會跟隨他身後一起經行;若他禪坐,我也會在一旁禪坐;當禪坐之後我會聽比丘說法。如果這位尊者為我說法,我也會為這位尊者說法:如果這位尊者問我問題,我也會向這位尊者請教問題;如果尊者回答我的問題,我也會回答這位尊者的問題。尊者!就我記憶所及,我未曾輕慢過僧團中的上、中、下等任何一位長老上尊比丘。尊者!這應該算是第五種稀有的特質吧!」 

「長者!是的!若真是如此,真是稀奇!難得!」

「尊者!我在向比丘大眾行布施之時,曾有天神在空中對我說:『長者啊!此人是阿羅漢,此人是向阿羅漢,此人是阿那含,此人是向阿那含,此人是斯陀含,此人是向斯陀含,此人是須陀洹,此人是向須陀洹,此人很精進,此人不精進。』尊者!但我布施比丘眾時,根本就不理會天神的建言,就我記憶所及,我未曾有分別之心,仍秉持一視同仁的心態布施供養。尊者!這應該也算得上是第六種難得的特質吧!」

「嗯!長者!若真是如此,當真是稀奇!難得!」

「尊者!當我在布施比丘眾時,會有天神在虛空中對我說:『長者啊!我這裡有如來、無所著、等正覺、世尊的善說法喔,有如來聖眾善趣向。』尊者!但我不理會那些天神,不追逐天界的欲樂,也不輕信他們的話。因為我已有清淨的智慧,自能很清楚並分辨什麼是如來、無所著、等正覺、世尊的教法,什麼是如來聖眾善趣向。尊者!這或許也算得上是第七種難得的特質吧。」 

「嗯!長者!若真是如此,真是稀奇!難得!」

「尊者!佛陀所說的五下分結,貪欲、瞋恚、身見、戒取、疑,我都已斷除,它們都無法再令我投生到欲界世間,入於胎中。尊者!這應該算得上第八種難得的特質吧!」【譯按!郁伽長者已證在家弟子最高的成就-阿那含三果。】 

比丘歎道:「善哉!長者!若甚如此,當真是稀奇!難得!」 

郁伽長者對比丘說:「那麼,就請尊者在此用餐吧。」

比丘默然接受邀請。【譯按:由於比丘並未對郁伽長者說法,而是郁伽長者對比丘說明自己的修行心得,所以比丘可以接受供養。】

郁伽長者知道比丘默然受請後,立即從座位起身,準備乾淨的水,並奉上各種最美味的食物,他親手斟酌料理,令比丘得以飽滿,比丘吃完以後收拾缽器,漱口洗手,長者便拿著一張小墊子坐在上面聽比丘說法。 

比丘為長者說法,令他心生歡喜,然後從座位起身離去。

比丘前往佛陀的所在,他見到佛以後,跪在地上,額頭觸地,稽首禮足,然後坐在一旁,並將郁伽長者所說的八種特質都向佛陀一依報告。

世尊得悉後便當眾告訴所有的比丘:「郁伽長者說得一點都沒錯,我就是因為這樣,才會如此稱讚長者具有八種稀有難得的特質。」

比丘們聽到佛陀這樣說,都心生歡喜,並依法奉行。

 

原文/

(三八)中阿含未曾有法品
    郁伽長者經第七(初一日誦)
我聞如是: 一時,佛遊鞞舍離,住大林中。
爾時,郁伽長者唯婦女侍從,
在諸女前從鞞舍離出,於鞞舍離大林中間唯作女妓,
娛樂如王。於是郁伽長者飲酒大醉,
捨諸婦女,至大林中,郁伽長者飲酒大醉,
遙見世尊在林樹間,端正姝好,猶星中月,
光耀暐曄,晃若金山,相好具足,威神巍巍,諸根寂定,
無有蔽礙,成就調御,息心靜默。彼見佛已,
即時醉醒,郁伽長者醉既醒已,便往詣佛,
稽首禮足,卻坐一面。 爾時,世尊為彼說法,
勸發渴仰,成就歡喜,無量方便為彼說法,勸發渴仰,
成就歡喜已。如諸佛法先說端正法,
聞者歡悅,謂說施、說戒、說生天法,
毀呰欲為災患,生死為穢,稱歎無欲為妙,道品白淨。
世尊為彼說如是法已,佛知彼有歡喜心、
具足心、柔軟心、堪耐心、勝上心、一向心、無疑心、
無蓋心,有能、有力堪受正法,
謂如諸佛說正法要。世尊即為彼說苦、習、滅、道,
彼時郁伽長者即於坐中見四聖諦苦、習、滅、道,
猶如白素,易染為色,郁伽長者亦復如是,
即於坐中見四聖諦苦、習、滅、道。 於是,
郁伽長者已見法得法,覺白淨法,斷疑度惑,
更無餘尊,不復從他,無有猶豫,已住果證,
於世尊法得無所畏,即從坐起,為佛作禮,
白曰:「世尊!我今自歸於佛、法及比丘眾,
唯願世尊受我為優婆塞,從今日始,終身自歸,
乃至命盡。世尊!我從今日,
從世尊自盡形壽,梵行為首,受持五戒。」
 郁伽長者從世尊自盡形壽,梵行為首,受持五戒已,
稽首佛足,繞三匝而去。還歸其家,即集諸婦人,
集已,語曰:「汝等知不?我從世尊自盡形壽,
梵行為首,受持五戒,汝等欲得住於此者,
便可住此,行施作福,若不欲住者,
各自還歸,若汝欲得嫁者,我當嫁汝。」 於是,
最大夫人白郁伽長者:「若尊從佛自盡形壽,
梵行為首,受持五戒者,便可以我與彼某甲。」
 郁伽長者即為呼彼人,以左手執大夫人臂,
右手執金澡罐,語彼人曰:
「我今以大夫人與汝作婦。」 彼人聞已,便大恐怖,身毛皆豎,
白郁伽長者:「長者!欲殺我耶?欲殺我耶?」
 長者答曰:「我不殺汝,然我從佛自盡形壽,
梵行為首,受持五戒。
是故我以最大夫人與汝作婦耳。」郁伽長者已與大夫人,當與、
與時都無悔心。 是時,世尊無量百千大眾圍繞,
於中咨嗟稱歎郁伽長者,
郁伽長者有八未曾有法。 於是,有一比丘過夜平旦,著衣持缽,
往詣郁伽長者家,郁伽長者遙見比丘來,
即從坐起,偏袒著衣,叉手向比丘白曰:
「尊者善來!尊者久不來此,願坐此床。」彼時,
比丘即坐其床,郁伽長者禮比丘足,卻坐一面。
比丘告曰:「長者!汝有善利,有大功德。
所以者何?謂世尊為汝無量百千大眾圍繞,
於中咨嗟稱歎,郁伽長者有八未曾有法。
長者!汝有何法?」 郁伽長者答比丘曰:「尊者!
世尊初不說異,
然我不知世尊為何因說?但尊者聽,謂我有法。一時,世尊遊鞞舍離,
住大林中。尊者!我於爾時唯婦女侍從,
我最在前出鞞舍離,
於鞞舍離大林中間唯作女妓,娛樂如王。尊者!我於爾時飲酒大醉,
捨諸婦女,至大林中。尊者!我時大醉,
遙見世尊在林樹間,端正姝好,猶星中月,
光耀暐曄,晃若金山,相好具足,威神巍巍,諸根寂定,
無有蔽礙,成就調御,息心靜默,我見佛已,
即時醉醒。尊者!我有是法。」 比丘歎曰:「長者!
若有是法,甚奇!甚特!」 「尊者!我不但有是法,
復次,尊者!我醉醒已,便往詣佛,稽首禮足,
卻坐一面。世尊為我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
無量方便為我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已。
如諸佛法先說端正法,聞者歡悅,謂說施、
說戒、說生天法,毀呰欲為災患,生死為穢,
稱歎無欲為妙,道品白淨。
世尊為我說如是法已,佛知我有歡喜心、具足心、柔軟心、
堪耐心、勝上心、一向心、無疑心、無蓋心,有能、
有力堪受正法。謂如諸佛說正法要,
世尊即為我說苦、習、滅、道。
我爾時即於坐中見四聖諦苦、習、滅、道,猶如白素,易染為色,尊者!
我亦如是,即於坐中見四聖諦苦、習、滅、道,
尊者!我有是法。」 比丘歎曰:「長者!若有是法,
甚奇!甚特!」 「尊者!我不但有是法。復次,尊者!
我見法得法,覺白淨法,斷疑度惑,
更無餘尊,不復從他,無有猶豫,已住果證,
於世尊法得無所畏。尊者!我爾時即從坐起,
稽首佛足:『世尊!我今自歸於佛、法及比丘眾,
唯願世尊受我為優婆塞,從今日始,
終身自歸,乃至命盡。世尊!我從今日,
從世尊自盡形壽,梵行為首,受持五戒。』尊者!
若我從世尊自盡形壽,梵行為首,受持五戒,
未曾知己犯戒。尊者!我有是法。」 比丘歎曰:「長者!
若有是法,甚奇!甚特!」 「尊者!我不但有是法。
復次,尊者!我爾時從世尊自盡形壽,
梵行為首,受持五戒已,稽首佛足,繞三匝而去,
還歸其家,集諸婦女,集已,語曰:
『汝等知不?我從世尊自盡形壽,梵行為首,受持五戒,
汝等欲得住於此者,便可住此,行施作福,
若不欲住者,各自還歸,若汝欲得嫁者,
我當嫁汝。』於是,最大夫人來白我曰:
『若尊從佛自盡形壽,梵行為首,受持五戒者,
便可以我與彼某甲。』尊者!我爾時即為呼彼人,
以左手執大夫人臂,右手執金澡罐,
語彼人曰:『我今以大夫人與汝作婦。』彼人聞已,
便大恐怖,身毛皆豎,而白我曰:
『長者欲殺我耶?長者欲殺我耶?』尊者!我語彼曰:
『不欲殺汝,然我從佛自盡形壽,梵行為首,
受持五戒。是故我以最大夫人與汝作婦耳。』
尊者!我已與大夫人,當與、與時都無悔心。
尊者!我有是法。」 比丘歎曰:「長者!若有是法,
甚奇!甚特!」 「尊者!我不但有是法。復次,尊者!
我詣眾園時,若初見一比丘,便為作禮,
若彼比丘經行者,我亦隨經行,若彼坐者,
我亦於一面坐,坐已聽法。彼尊為我說法,
我亦為彼尊說法,彼尊問我事,我亦問彼尊事,
彼尊答我事,我亦答彼尊事。尊者!
我未曾憶輕慢上中下長老上尊比丘。尊者!
我有是法。」 比丘歎曰:「長者!若有是法,甚奇!甚特!」
「尊者!我不但有是法。復次,尊者!
我在比丘眾行布施時,天住虛空而告我曰:『長者!
此是阿羅訶,此是向阿羅訶,此是阿那含,
此是向阿那含,此是斯陀含,此是向斯陀含,
此是須陀洹,此是向須陀洹,此精進,此不精進。』尊者!
我施比丘眾時,未曾憶有分別意。尊者!
我有是法。」 比丘歎曰:「長者!若有是法,甚奇!
甚特!」 「尊者!我不但有是法。復次,尊者!
我在比丘眾行布施時,
有天住虛空中而告我曰:『長者!有如來.無所著.等正覺.世尊善說法,
如來聖眾善趣向。』尊者!我不從彼天信,
不從彼欲樂,不從彼所聞,但我自有淨智,
知有如來.無所著.等正覺.世尊善說法,
如來聖眾善趣向。尊者!我有是法。」 比丘歎曰:「長者!
若有是法,甚奇!甚特!」 「尊者!我不但有是法。
復次,尊者!謂佛所說五下分結,貪欲、瞋恚、
身見、戒取、疑、我見此五,
無一不盡令縛我還此世間,入於胎中。尊者!我有是法。」
 比丘歎曰:「長者!若有是法,甚奇!甚特!」
 郁伽長者白比丘曰:「願尊在此食。」 比丘為郁伽長者故,
默然受請。郁伽長者知彼比丘默然受已,
即從坐起,自行澡水,
以極淨美種種豐饒食噉含消,自手斟酌,令得飽滿,食訖收器,
行澡水竟,持一小床,別坐聽法。
比丘為長者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
無量方便為彼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已,從坐起去,
往詣佛所,稽首禮足,卻坐一面,
謂與郁伽長者本所共論,盡向佛廣說。 於是,
世尊告諸比丘:「我以是故,
咨嗟稱歎郁伽長者有八未曾有法。」 佛說如是。彼諸比丘聞佛所說,
歡喜奉行。 郁伽長者經第七竟(二千三百二十九字)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