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非時食

        僧團裡各式各樣的人都有,有人少欲知足,知慚知愧,持戒精嚴;當然也有人心猿意馬,對持戒一事總喜歡跟佛陀討價還價。本篇律文中的跋陀利比丘是僧團中的六群頑劣比丘,他就是如此跟佛陀討價還價,招惹外道譏嫌。

選譯自北傳摩訶僧祇律

譯於西元2006/9/2八關齋戒日

        那時佛陀還住在古印度舍衛城中。當時佛陀告誡諸比丘:「如來一天只吃一餐,所以身體輕安便捷,常保安樂。你們也應該一天只吃一餐,便能跟我一樣享有身體輕安便捷,常保安樂的利益。」

尊者跋陀利立刻對佛說:「世尊,我恐怕不能一天只吃一餐。因為我必須在早上吃東西才能獲得安樂。」

佛陀對跋陀利說:「如果你不能一天只吃一餐的話,我特許你早起帶著二缽入村乞食。一缽用來早上吃;一缽用來中午吃。」

但跋陀利仍不知足,繼續跟佛陀討價還價,佛陀便不再理會他了。因此除了跋陀利以外,其他所有弟子都遵守世尊的教誨。

因為佛陀及其他僧眾都不再理會跋陀利,跋陀利感到很慚愧,連續三個月都不敢到佛陀面前。

後來有其他比丘不遵守佛陀的教法,竟於午後乞食,受到世人如此譏嫌:「怎麼沙門釋子竟然會於午後乞食,忘失道果。這樣的修行人又怎麼會有道行?」

比丘們聽到這種批評後,立刻報告世尊。

佛陀對比丘們說:「你們出家人,如果非時乞食,就會被世人所譏。從今日起不准非時乞食。」

 

  摩訶僧祇律

佛住舍衛城。廣說如上。爾時佛告諸比丘。
如來以一食故。身體輕便。得安樂住。
汝等亦應一食。一食故身體輕便。得安樂住。
爾時尊者跋陀利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一食。何以故。
我朝暮食者乃得安樂。佛告跋陀利。
汝不能一食者。晨起持二缽入村乞食。一缽朝食。
一缽中食故。是二食。如是第二第三教。猶言不堪。
爾時諸弟子盡。受世尊教。唯除跋陀利。
跋陀利慚愧故。三月不到佛所。
如跋陀利線經中廣說。
復次佛住舍衛城。爾時諸比丘非時乞食。
為世人所譏。云何沙門釋子非時乞食。
忘失道果。何道之有。諸比丘聞已。以是因緣。
往白世尊。佛語諸比丘。汝等出家人。非時乞食。
正應為世人所譏。從今日後不聽非時乞食。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