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八關齋戒              

   

   台灣大乘佛教不時興八關齋戒,甚至訛稱未經出家人授予「戒體」者不得「齋」。末學過去便曾為如法求受八戒一日,苦於不得其門而入。直至宿世善因緣業力成熟,遠離惡知識、惡友,赫然發現原來正法律中根本毫無「戒體」之說,此說就是「身見」(薩迦耶見),是梗阻在八正道門前的絆腳石。蓋「戒體」之說若成立,佛說的「五陰」就應改立為「六陰」。故主張此說者就是「謗佛」,為在家人製造兩種障礙:一是令在家居士求受八戒不得;二者令在家人增長邪見。

    吾人從經典裡可一再看到世尊非常鼓勵在家人受持八戒,甚至有在家人因放逸,三天打漁兩天曬網,而遭佛陀斥為驕慢愚痴人(見北傳《雜阿含經》第四十一卷第一一二一篇),由此可知,佛陀樂見在家人受八戒都來不及,又豈可能高築求受八戒的門檻?是以大乘佛教的上開主張,是因為出家人為掩飾自己的不淨,製造妄語謗毀佛陀。畢竟自己都不能如法如律持守過午不食,又有何資格為在家人作證?

    在家人向「如法如律」的比丘求受八戒,是基於尊重僧伽之故,請僧伽作證,而非企圖獲得什麼神秘戒體,並利用當日停留在僧團裡,隨分佈施,聽聞正法,服務僧團。當晚男眾可於僧團裡留宿,女眾則回家自行守齋。若真無「如法如律」的比丘可得,自心發願持八戒即得齋戒,切勿如末學過去般自尋煩惱。是日已過,命亦隨減,人身難得,正法難聞,末學在此至誠奉勸諸君切勿遲疑,把握當下受持八戒,為自己種下如來善根。

    八關齋戒是佛陀為鼓勵在家人進一步邁向解脫道的方便法門,利用一天一夜淨化自己的身、口、意,是在家人修持梵行的半出家戒。外道也有齋戒,與佛教有何不同?它的內容及功德又是為何?歡迎參閱本單元內容。

 


◎八關齋戒(一)
◎八關齋戒(二)
◎八關齋戒(三)
◎齋戒功德(一)
◎齋戒功德(二)
◎齋戒功德(三)
◎齋戒功德(四)
◎齋戒功德(五)
◎布薩九支
◎齋戒護身
◎持八戒的龍女
◎持八戒的狼
◎持八戒的婦女
◎持八戒的老婦
◎持八戒的天女
◎持八戒的王妃 (1)
◎持八戒的王妃 (2)
◎持八戒的公主
◎破齋毀戒的惡果(1)
◎破齋毀戒的惡果(2)
◎破齋毀戒的惡果(3)
◎何謂高廣大床?
◎過午不食
◎過午不食與觀聽歌舞
◎何謂「午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