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十  三  天

 

 

六念法中有一項是「念天」,也就是憶念諸天的天德。本經是佛陀描述忉利天的醉人景觀,其過程非常的細膩,算是一篇非常難得的經文,對於沒去過天界、也沒有神通的人來說,大家可藉由本篇經文一窺天界的美景。

欲界天神有十種特質,分別是:一、飛去無限數。二、飛來無限數。三、去無礙。四、來無礙。五、因為天神的四大是以風大為主,火大為輔,水大、及地大次之,故而天神的身體非常精緻微細,相當輕盈,沒有皮膚、骨頭、筋脈、血肉,凡胎肉眼看不見。六、天神不會大小便。七、天神的身體不會疲累。八、諸神都是化生,所以天女不會生產。九、天神的眼睛不會轉動。十、天神的身體顏色隨自己的喜好而改變,喜歡青色的就變成青色,喜歡黃色的就變成黃色,或赤、白等其他各種顏色,都是隨意而現。

《長阿含第四分世記經》忉利天品第八

後秦弘始年佛陀耶舍共竺佛念譯

喬正一譯於中華民國一○一年十二月八日星期六八關齋戒日

我是這樣聽說的:

佛陀對比丘們說:「比丘們,在這個宇宙中,有一處須彌山,山頂上有一處三十三天的天城,這個天界的面積寬廣約八萬由旬,1,280,000平方公里譯按:古印度長度單位,梵語yojana 之音譯,巴利語同。又作逾闍那、逾繕那、瑜膳那、俞旬、由延。意譯合、和合、限量、一程、驛等。梵語yojana 附軛之義,是由語根 yuj 而來的名詞;即指公牛掛軛行走一日之旅程。據《大唐西域記》卷二載,一由旬指帝王一日行軍之路程,換算現今單位約16公里】。」

「這作天城有七層高,每一層都有七寶所打造的欄杆、羅網、及行樹等圍繞裝飾。城高約有百由旬,寬六十由旬。城門高有六十由旬,寬有三十由旬,相隔五百由旬便有一道門,每一道門都有五百名鬼神夜叉守護三十三天。這些門有的是金城銀門,有的是銀城金門,且有許多天界的眾鳥相和鳴叫。」

「在大城內又有小城,寬廣約六萬由旬,也都是由七寶所打造的七重欄杆、羅網、行樹等圍繞裝飾飾,城高有百由旬,寬六十由旬,各城門彼此相隔五百由旬,高六十由旬,廣三十由旬,每一城門都有五百名鬼神夜叉侍衛門側,守護三十三天。有金城銀門、銀城金門、水精城琉璃門、琉璃城水精門、赤珠城馬瑙門、馬瑙城赤珠門、車璩城眾寶門。」

「每一道欄杆各自透出不同的光彩。有的是金欄銀樑,有的是銀欄金樑,有的是水精欄琉璃樑,有的是琉璃欄水精樑,有的是赤珠欄馬瑙樑,有的是馬瑙欄赤珠樑,有的是車璩欄眾寶樑。每一道欄楯上都掛有寶羅網,有的是金羅網下懸掛銀鈴,有的是銀羅網下懸掛金鈴,有的是琉璃羅網懸掛水精鈴,有的是水精羅網懸掛琉璃鈴,有的是赤珠羅網懸掛馬瑙鈴,有的是馬瑙羅網懸掛赤珠鈴,有的是車璩羅網懸掛眾寶鈴。」

「天界裡有無數珍貴的花果樹木。如果是金樹,就是金根、金枝、銀葉花;如果是銀樹者,就是銀根、銀枝、金葉花;如果是水晶樹,就是水晶的根枝、及琉璃的花葉;如果是琉璃樹,就是琉璃的根枝、及水晶的花葉;如果是赤珠樹,就是赤珠的根枝、及馬瑙的花葉;如果是馬瑙樹者,就是馬瑙的根枝、及赤珠的花葉;如果是車璩樹者,就是車璩的根枝、及眾寶的花葉。」 

「每一道七重城都有四扇門,每個門都有欄杆,上皆有樓閣臺觀圍遶著,裡面還有園林浴池,生長各種天界罕見的寶花,各種顏色參雜其間,兩旁有天界的寶樹羅列,花果繁茂,香風四起,風光旖旎,令人心曠神怡。」

「天界有鳧雁、鴛鴦等各種罕見的奇珍異鳥,彼此相和而鳴。在小城外的中間有座伊羅缽龍宮,這座龍宮縱廣約六千由旬,龍宮的牆壁也是由七寶打造的七重欄杆、羅網、行樹等圍繞裝飾,裡頭也有無數眾鳥相和而鳴。」

「天界裡有一座善見城,城內有一座善法堂,縱廣約百由旬,也是由七寶打造的欄杆、羅網、及行樹等圍繞裝飾。堂下的地基是以純金為基礎,上面覆蓋著琉璃,堂的中柱圓週面積約十由旬,高約百由旬。柱子底下安置著帝釋天帝的御座,縱廣約一由旬,有莊嚴的雜色七寶所裝飾,座位柔軟,軟若天衣,夾座兩排左右各有十六個座位,一共是三十二個座位,是其他三十二位天王的寶座。」

「善法堂有四扇門,四周都是七寶打造的欄杆,殿堂的階梯縱廣約五百由旬,門郭也是由七寶的七重欄杆、羅網、行樹所圍繞裝飾,裡頭也有天界的眾鳥相和而鳴。」

「善見堂的北邊有帝釋所居住的宮殿,縱廣約千由旬,宮牆也是由七寶的七重欄杆、羅網、行樹所圍繞裝飾,也有天界的眾鳥相和而鳴。」

「善見堂的東邊有一座叫做麤澀的園林,麤澀園中有二塊石垛【譯按:所謂『垛』,係指建築物突出的部分】,是由天界的純金所裝飾,這兩塊石垛,一塊叫做賢,另一塊叫做善賢,縱廣各約五十由旬,其石柔軟,軟若天衣。」

「善見宮的南邊有一處名叫畫樂的園林,園內也有二塊石垛,由七寶所成,一塊名叫晝,另一塊名叫善晝,各縱廣約五十由旬,其垛柔軟,軟若天衣。」

「善見堂的西邊有一處名叫『雜』的園林,名雜,園中也有二塊石垛,一塊名叫善見,另一塊名叫順善見,都是由天金及七寶所裝飾,各縱廣五十由旬,其垛柔軟,軟若天衣。」

「善見堂的北邊還有一處名叫大喜的園林,園中也有二塊石垛,一塊名叫喜,另一塊名叫大喜,是由七寶中的車璩所裝飾,縱廣五十由旬,其垛柔軟,軟若天衣。」

「以上四座天界的花園,都是由七寶所打造的七重欄杆、羅網、及行樹等圍繞裝飾。

「在麤澀園及畫樂園的中間有一座難陀池,縱廣約百由旬,其水清澄,無有垢穢,由七重的寶塹所周匝砌成,並有七寶所打造的七重欄杆、羅網、及行樹等圍繞裝飾。池的四面有四梯陛,周圍的欄杆也都是以七寶所打造,有天界眾鳥相和而鳴。池中生長四種天界的花,有青、黃、赤、白、及紅縹雜色參差其間,每一朵花的葉蔭有一由旬之廣,香氣芬熏,遍傳一由旬之遠,花的根部如車轂一般大,有汁液會流出,色白如乳,味甘如蜜。」

「在天池的四面還有園林。在雜園林、及大喜園林的中間有一棵名叫晝度的天樹,圓週七由旬,高約百由旬,其枝葉四布五十由旬。樹的外邊有一座空亭,縱廣約五百由旬,也是由七寶所成。」

「忉利天的其他宮殿都是縱廣千由旬,其他各小天宮的面積縱廣有的是百由旬,有的九十、八十,最小的天宮至少也有十二由旬,天宮的共通特色都是由七寶所打造。」

「善見堂的北邊有二條階道可通至帝釋的宮殿,善見堂的東邊有二條階道可通至麤澀園,還有其他階道可通往畫樂園觀、雜園、大喜園、大喜池、晝度樹、三十三天宮、其他天宮、伊羅缽龍王宮。」

「當天帝釋想要到麤澀園中遊玩觀賞時,馬上以心念隔空通知諸三十三天的天臣及其他天神,而諸天馬上就會收到訊息,知道:『啊,帝釋在通知我們了。』便立刻乘坐莊嚴的天界寶車,帶著無數的天眾來到帝釋的面前。」

「帝釋還會以意念通知伊羅缽龍王,龍王收到訊息後,會立即變身成三十三個頭,每一顆頭有六顆龍牙,每一顆牙有七個浴池,每一個浴池裡都有七朵大蓮花,每一朵蓮花都有一百張蓮葉,每一朵花葉上有七名玉女,各自鼓樂絃歌,在花葉上唱歌跳舞。」

「釋提桓因身上戴著各種寶飾,坐在伊羅缽龍王第一顆頭頂上,其次兩邊各有十六位天王依次坐在其他的三十二顆龍頂上。」

「這時,天帝釋與無數的諸天眷屬一起來到了麤澀園。忽然颳起一陣自然風,吹開了園門;然後又颳起一陣自然風,把地上給吹乾淨;再颳起一陣自然風,將天界的花吹散一地,地上的眾花積聚,花至於膝。」 

「天帝釋於賢、善賢二塊石垛上隨意而坐,三十三王各依次第而坐,但有其他諸天神卻根本看不見樂園;有的是看得見樂園,卻不得其門而入;有的則是雖看得見、有進得去,卻無法在園內玩樂。為什麼會這樣呢?這都是因為這些天神的前生所造的善業功德不同所致。」

「諸神在遊戲園中享受五欲之樂,從第一天、第二天,乃至於第七日,大家享樂過後,便各自回到自己的天宮。當天帝釋遊觀畫樂園、雜園、大喜園時,也是如此。」

「為什麼會叫做麤澀園?那是因為進入此園時,身體會變得麤澀。為什麼叫做畫樂園?那是因為進入此園時,身體會自然出現各種畫色娛樂諸神。為什麼叫做雜園?那是因為當每月的八日、十四日、十五日等佈薩齋日,除了阿修羅女以外,諸天女與諸天子會於園中雜錯遊戲,故名為雜園。為什麼叫大喜園?那是因為進入此園時,諸神娛樂歡樂,故名大喜。為什麼叫善法堂?那是因為諸神於此堂上思惟妙法,受清淨樂,故名善法堂。為什麼叫晝度樹?那是因為此樹有神,名叫漫陀,常作伎樂以自娛樂,故名晝度。又這棵大樹的枝條四布,花葉繁茂如大寶雲一般厚重,故名為晝度。」

「釋提桓因的左右常有十大天子隨從侍衛。分別是:因陀羅、瞿夷、毘樓、毘樓婆提、陀羅、婆羅、耆婆、靈醯嵬、物羅、難頭。」

「人間最名貴的水中生長的花有:優缽羅花、缽頭摩花、拘物頭花、分陀利花、須乾頭花,個個柔軟香潔。陸地上生長的花有:解脫花、薝蔔花、婆羅陀花、須曼周那花、婆師花、童女花。而拘耶尼、鬱單曰、弗于逮、龍宮、金翅鳥宮的水陸諸花,也都是如此。阿修羅宮殿中水中生長的花有:優缽羅花、缽頭摩花、拘物頭花、分陀利花,個個柔軟香潔;陸地生長的花則有:殊好花、頻浮花、大頻浮花、伽伽利花、大伽伽利花、曼陀羅花、大曼陀羅花。至於四天王天、三十三天、焰摩天、兜率天、化自在天、他化自在天等欲界諸天中的水陸諸花,也都是如此。」

「欲界天神有十種特質,分別是:一、飛去無限數。二、飛來無限數。三、去無礙。四、來無礙。五、因為天神的四大是以風大為主,火大為輔,水大、及地大次之,故而天神的身體沒有皮膚、骨頭、筋脈、血肉,凡胎肉眼看不見。六、天神不會大小便。七、天神的身體不會疲累。八、諸神都是化生,所以天女不會生產。九、天神的眼睛不會轉動。十、天神的身體顏色隨自己的喜好而改變,喜歡青色的就變成青色,喜歡黃色的就變成黃色,或赤、白等其他各種顏色,都是隨意而現。以上就是諸天的十種特質。」

「而人類有七種膚色,有的人是金色,有的人是火色,有的人是青色,有的人是黃色,有的人是赤色,有的人是黑色,有的人是魔色。而諸天、阿修羅也各有七種顏色,也是如此。」

「比丘們!螢火之明不如燈燭,燈燭之明不如炬火,炬火之明不如積火,積火之明不如四天王天的宮殿、城墎、瓔珞、衣服、及身上散發的顏色光明。但四天王天的光明卻不如三十三天的光明,而三十三天的光明不如焰摩天的光明,焰摩天的光明不如兜率天的光明,兜率天的光明不如化自在天的光明,化自在天的光明不如他化自在天的光明,他化自在天的光明不如梵天宮殿、衣服、身色的光明,梵天的天宮殿、衣服、身色的光明不如光音天的光明,光音天的光明不如遍淨天的光明,遍淨天的光明不如果實天的光明,果實天的光明不如無想天的光明,無想天的光明不如無造天,無造天的光明不如無熱天,無熱天的光明不如善見天,善見天的光明不如大善天,大善天的光明不如色究竟天,色究竟天的光明不如地自在天,地自在天的光明不如佛的光明。」

「從螢火的光明乃至佛的光明,集合所有的光明,也遠不如苦諦的光明,集諦、滅諦、道諦等的光明。所以,比丘們!欲求光明者,當求苦諦、集諦、滅諦、道諦的光明,當作如是修行!」 

 

原文/

佛說長阿含第四分世記經忉利天品第八
佛告比丘:「須彌山王頂上有三十三天城,
縱廣八萬由旬,其城七重,七重欄楯、七重羅網、
七重行樹,周匝校飾,以七寶成,城高百由旬,
上廣六十由旬。城門高六十由旬,
廣三十由旬,相去五百由旬有一門,
其一一門有五百鬼神守侍衛護三十三天,金城銀門,
銀城金門,乃至無數眾鳥相和悲鳴,亦復如是。
其大城內復有小城,縱廣六萬由旬,其城七重,
七重欄楯、七重羅網、七重行樹,周匝校飾,
以七寶成,城高百由旬,廣六十由旬,
城門相去五百由旬,高六十由旬,廣三十由旬,
一一城門有五百鬼神侍衛門側,
守護三十三天。金城銀門,銀城金門,水精城琉璃門,
琉璃城水精門,赤珠城馬瑙門,馬瑙城赤珠門,
車璩城眾寶門。 「其欄楯者,金欄銀桄,
銀欄金桄,水精欄琉璃桄,琉璃欄水精桄,
赤珠欄馬瑙桄,馬瑙欄赤珠桄,車璩欄眾寶桄。
其欄楯上有寶羅網,其金羅網下懸銀鈴,
其銀羅網下懸金鈴,琉璃羅網懸水精鈴,
水精羅網懸琉璃鈴,赤珠羅網懸馬瑙鈴,
馬瑙羅網懸赤珠鈴,車璩羅網懸眾寶鈴。
其金樹者金根金枝銀葉花實,
其銀樹者銀根銀枝金葉花實,其水精樹水精根枝琉璃花葉,
其琉璃樹琉璃根枝水精花葉,
其赤珠樹赤珠根枝馬瑙花葉,馬瑙樹者馬瑙根枝赤珠花葉,
車璩樹者車璩根枝眾寶花葉。 「其七重城,
城有四門,門有欄楯,
七重城上皆有樓閣臺觀周匝圍遶,有園林浴池,生眾寶花,雜色參間,
寶樹行列,華果繁茂,香風四起,悅可人心,
鳧雁、鴛鴦、異類奇鳥,無數千種,相和而鳴。
其小城外中間有伊羅缽龍宮,縱廣六千由旬,
宮牆七重,七重欄楯、七重羅網、七重行樹,
周匝校飾,以七寶成,
乃至無數眾鳥相和悲鳴,亦復如是。 「其善見城內有善法堂,
縱廣百由旬,七重欄楯、七重羅網、七重行樹,
周匝校飾,以七寶成。其堂下基純以真金,
上覆琉璃,其堂中柱圍十由旬,高百由旬,
當其柱下敷天帝御座,縱廣一由旬,雜色間廁,
以七寶成,其座柔軟,軟若天衣,
夾座兩邊左右十六座。 「堂有四門,周匝欄楯,
以七寶成,其堂階道縱廣五百由旬,門郭七重,
七重欄楯、七重羅網、七重行樹,周匝校飾,
以七寶成,乃至無數眾鳥相和而鳴,亦復如是。
善見堂北有帝釋宮殿,縱廣千由旬,
宮牆七重,七重欄楯、七重羅網、七重行樹,周匝校飾,
以七寶成,乃至無數眾鳥相和悲鳴,
亦復如是。善見堂東有園林,名曰麤澀,
縱廣千由旬,園牆七重,七重欄楯、七重羅網、
七重行樹,周匝校飾以七寶成,
乃至無數眾鳥相和而鳴,亦復如是。麤澀園中有二石垛,
天金校飾,一名賢,二名善賢,
縱廣各五十由旬,其石柔軟,軟若天衣。 「善見宮南有園林,
名曰畫樂,縱廣千由旬,園牆七重,七重欄楯、
七重羅網、七重行樹,周匝校飾,以七寶成,
乃至無數眾鳥相和而鳴,亦復如是。
其園內有二石垛,七寶所成,一名晝,二名善晝,
各縱廣五十由旬,其垛柔軟,軟若天衣。
善見堂西有園林,名雜,縱廣千由旬,園牆七重,
七重欄楯、七重羅網、七重行樹,周匝校飾,
七寶所成,乃至無數眾鳥相和而鳴,亦復如是。
其園中有二石垛,一名善見,二名順善見,
天金校飾,七寶所成,各縱廣五十由旬,
其垛柔軟,軟若天衣。善見堂北有園林,
名曰大喜,縱廣千由旬,園牆七重,七重欄楯、
七重羅網、七重行樹,周匝校飾,以七寶成,
乃至無數眾鳥相和而鳴,亦復如是。
其園中有二石垛,一名喜,二名大喜,車璩校飾,
縱廣五十由旬,其垛柔軟,軟若天衣。 「其麤澀園、
畫樂園中間有難陀池,縱廣百由旬,其水清澄,
無有垢穢,七重寶塹周匝砌廁,欄楯七重、
七重羅網、七重行樹,周匝校飾,以七寶成。
其池四面有四梯陛,周匝欄楯間以七寶,
乃至無數眾鳥相和而鳴,亦復如是。
又其池中生四種花,青、黃、赤、白、紅縹雜色間廁,
其一花葉蔭一由旬,香氣芬熏聞一由旬,
根如車轂,其汁流出,色白如乳,味甘如蜜。
其池四面復有園林。其雜園林、
大喜園林二園中間有樹名晝度,圍七由旬,高百由旬,
枝葉四布五十由旬。樹外空亭縱廣五百由旬,
宮牆七重,七重欄楯、七重羅網、七重行樹,周匝校飾,
以七寶成,乃至無數眾鳥相和而鳴,
亦復如是。 「其餘忉利天宮殿縱廣千由旬,
宮牆七重,七重欄楯、七重羅網、七重行樹,周匝校飾,
以七寶成,乃至無數眾鳥相和而鳴,
亦復如是。其諸宮殿有縱廣九百、八百,
極小百由旬,宮牆七重,七重欄楯、七重羅網、
七重行樹,周匝校飾,乃至無數眾鳥相和而鳴,
亦復如是。諸小天宮縱廣百由旬,有九十、
八十,極小至十二由旬,宮牆七重,七重欄楯、
七重羅網、七重行樹,周匝圍遶,以七寶成,
乃至無數眾鳥相和而鳴,亦復如是。
「善見堂北有二階道至帝釋宮殿,
善見堂東有二階道至麤澀園,復有階道至畫樂園觀,
復有階道至雜園中,復有階道至大喜園,
復有階道至大喜池,復有階道至晝度樹,
復有階道至三十三天宮,復有階道至諸天宮,
復有階道至伊羅缽龍王宮。
若天帝釋欲麤澀園中遊觀時,即念三十三天臣,
三十三天臣即自念言:『今帝釋念我。』
即自莊嚴駕乘寶車,與無數眾前後圍遶至帝釋前,
於一面立。帝釋復念其餘諸天,諸天念言:
『今帝釋念我。』即自莊嚴,
與諸天眾相隨至帝釋前,於一面立。帝釋復念伊羅缽龍王,
伊羅缽龍王復自念言:『今帝釋念我。』
龍王即自變身出三十三頭,一一頭有六牙,
一一牙有七浴池,一、一浴池有七大蓮華,
一一蓮花有一百葉,一一花葉有七玉女,鼓樂絃歌,
抃舞其上。時,彼龍王作此化已,詣帝釋前,
於一面立。 「時,釋提桓因著眾寶飾,
瓔珞其身,坐伊羅缽龍王第一頂上,
其次兩邊各有十六天王,在龍頂上次第而坐。時,
天帝釋與無數諸天眷屬圍遶詣麤澀園。
有自然風,吹門自開;有自然風,吹地令淨;
有自然風,吹花散地,眾花積聚,花至于膝。時,
天帝釋於賢、善賢二石垛上隨意而坐,
三十三王各次第坐,
復有諸天不得侍從見彼園觀,不得入園五欲娛樂。
所以者何?斯由本行功德不同。
復有諸天得見園林而不得入,不得五欲共相娛樂。
所以者何?斯由本行功德不同。復有諸天得見、得入,
不得五欲共相娛樂。所以者何?斯由本行功德不同。
復有諸天得入、得見,五欲娛樂。
所以者何?斯由本行功德同故。 「遊戲園中,五欲自娛,
一日、二日,至於七日,相娛樂已,各自還宮。
彼天帝釋遊觀畫樂園、雜園、大喜園時,
亦復如是。何故名之為麤澀園?入此園時,
身體麤澀。何故名為畫樂園?入此園時,
身體自然有種種畫色以為娛樂。
何故名為雜園?常以月八日、十四日、十五日,除阿須倫女,
放諸婇女與諸天子雜錯遊戲,是故名為雜園。
何故名為大喜園?入此園時,娛樂歡樂,
故名大喜。
何故名為善法堂?於此堂上思惟妙法,受清淨樂,故名善法堂。
何故名為晝度樹?此樹有神,名曰漫陀,
常作伎樂以自娛樂,故名晝度。又彼大樹枝條四布,
花葉繁茂如大寶雲,故名晝度。
「釋提桓因左右常有十大天子隨從侍衛。
何等為十?一者名因陀羅,二名瞿夷,三名毘樓,四名毘樓婆提,
五名陀羅,六名婆羅,七名耆婆,
八名靈醯嵬,九名物羅,十名難頭。
釋提桓因有大神力,威德如是。閻浮提人所貴水花:
優缽羅花、缽頭摩花、拘物頭花、分陀利花、須乾頭花,
柔軟香潔。其陸生花:解脫花、薝蔔花、
婆羅陀花、須曼周那花、婆師花、童女花。拘耶尼、
鬱單曰、弗于逮、龍宮、金翅鳥宮水陸諸花,
亦復如是。阿須倫宮水中生花:優缽羅花、
缽頭摩花、拘物頭花、分陀利花,柔軟香潔。陸生花:
殊好花、頻浮花、大頻浮花、伽伽利花、
大伽伽利花、曼陀羅花、大曼陀羅花。四天王、三十三天、
焰摩天、兜率天、化自在天、
他化自在天所貴水陸諸花,亦復如是。 「天有十法,
何等為十?一者飛去無限數。二者飛來無限數。
三者去無礙。四者來無礙。五者天身無有皮膚、骨體、
筋脈、血肉。六者身無不淨大小便利。
七者身無疲極。八者天女不產。九者天目不眴。
十者身隨意色,好青則青,好黃則黃,赤、白眾色,
隨意而現。此是諸天十法。人有七色。
云何為七?有人金色,有人火色,有人青色,
有人黃色,有人赤色,有人黑色,有人魔色。諸天、
阿須倫有七色,亦復如是。 「諸比丘!
螢火之明不如燈燭,燈燭之明不如炬火,
炬火之明不如積火,積火之明不如四天王宮殿、
城墎、瓔珞、衣服、身色光明,四天王宮殿、城墎、
瓔珞、衣服、身色光明不如三十三天光明,
三十三天光明不如焰摩天光明,
焰摩天光明不如兜率天光明,
兜率天光明不如化自在天光明,
化自在天光明不如他化自在天光明,他化自在天光明不如梵迦夷天宮殿、
衣服身色光明,梵迦夷天宮殿、衣服、
身色光明不如光念天光明,
光念天光明不如遍淨天光明,
遍淨天光明不如果實天光明,果實天光明不如無想天光明,
無想天光明不如無造天,
無造天光明不如無熱天,無熱天光明不如善見天,
善見天光明不如大善天,
大善天光明不如色究竟天,
色究竟天光明不如地自在天,地自在天光明不如佛光明。
從螢火光至佛光明,合集爾所光明,
不如苦諦光明,集諦、滅諦、道諦光明。是故,諸比丘!
欲求光明者,當求苦諦、集諦、滅諦、道諦光明,
當作是修行。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