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瞭解佛陀對世間的定義及範圍後,佛陀在本經中進一步解釋應如實觀世間集、世間滅,也就是循著「苦」、「集」、「滅」、「道」等四聖諦思惟方式正見緣起,這才是「世間解」的真諦,值得人天尊敬供養。

選譯自《雜阿含經》第二三三篇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05/11/20

    我是這樣聽說的:

    有一次,佛陀駐錫在古印度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林內。當時,世尊是這樣告訴比丘們的:「我今天要對你們解說世間集、世間滅、世間滅道跡。你們要注意的聽,並好好的思惟我的說法。

什麼是『世間』呢?就是六內入處,是哪六種呢?分別是眼、耳、鼻、舌、身、意等六根。

    什麼又是『世間集』呢?當六根對應外界六塵(色、聲、香、味、觸、法)生起渴愛、歡喜、貪欲,根與塵境間彼此染著。

    什麼又是『世間滅』?當六根對應外界六塵(色、聲、香、味、觸、法)不再生起渴愛、歡喜、貪欲,根與塵境間彼此染著已徹底永斷無餘,已徹底捨離,已徹底丟棄,已徹底滅盡,從慾望中脫離,熄滅並解脫一切煩惱。

    什麼又是『世間滅道跡』?就是八正道,分別是正見、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

    當佛陀解釋完後,比丘們都心生歡喜,決定依法奉行。

 

(二三三)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

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今當說世

間.世間集.世間滅.世間滅道跡。諦聽。善思

云何為世間。謂六內入處。云何六。眼內入處。

耳.鼻.舌.身.意內入處。云何世間集。謂當來有

愛.喜.貪俱。彼彼集著。云何世間滅。謂當來有

愛.喜.貪俱。彼彼集著無餘斷。已捨.已吐.已盡.

離欲.滅.止.沒。云何世間滅道跡。謂八聖道。正

見.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佛

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