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佛?  

         

       


    今天是東南亞上座部佛教國家的一個很重要的節日—衛塞節(Vesak),以這一天來紀念佛陀的誕生、成道、與涅槃的日子。

    在這一個對佛教徒有特殊意義的節日裡,就讓我們以本篇經文來正確地認識什麼是佛,並憶念佛陀的功德。

選譯自《雜阿含經》第100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17/5/10農曆四月十五日之八關齋戒日(衛塞節)

  我是這樣聽聞的:

    有一次,佛陀暫時住在古印度的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林。

    當時,有一名婆羅門前來參訪佛陀,他在佛陀的面前問訊並相互問候,便退坐在一旁。

    他開口問佛:「瞿曇!人家都說你是『佛』,請問什麼是『佛』?這個是你父母給你取的名字嗎?還是婆羅門制度或宗教經典裡的一種名字?」

    世尊便以如下的偈語回答:

「佛見過去世,如是見未來,亦見現在世,一切行起滅。
 明智所了知,所應修已修,應斷悉已斷,是故名為佛。
 歷劫求選擇,純苦無暫樂,生者悉磨滅,遠離息塵垢,

           拔諸使刺本,等覺故名佛。」

    佛陀的意思是說:

    所謂「佛」,對於過去、現在、未來一起的諸法生滅現象都能如實了知,已圓滿了一切的波羅蜜,應斷除的煩惱皆已斷除,所以稱之為「佛」。我如實觀察到無量劫以來的因緣諸行現象,此有故彼有,有生就必有滅,只有純苦;而我已遠離諸行生滅因緣塵垢,徹底拔除了一切隨眠煩惱、心結的根本,我已覺悟,故名為「佛」。

    當佛陀說完以上的偈語之後,婆羅門心生歡喜、隨喜,便從座位起身離去。

原文/

雜阿含100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異婆羅門來詣佛所,面前問訊,相慰勞已,退坐一面,白佛言:
  「瞿曇!所謂佛者,云何為佛?為是父母制名?為是婆羅門制名?」
  時,婆羅門即說偈言:
  「佛者是世間,超渡之勝名?為是父母制,名之為佛耶?」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佛見過去世,如是見未來,亦見現在世,一切行起滅。
   明智所了知,所應修已修,應斷悉已斷,是故名為佛。
   歷劫求選擇,純苦無暫樂,生者悉磨滅,遠離息塵垢,拔諸使刺本,等覺故名佛。」
  佛說偈已,彼婆羅門聞佛所說,歡喜、隨喜,從座起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