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成佛以後,並非一帆風順,事事如意。事實上,他遭遇到不少的挫折與打擊。依據經典記載,估計至少約有十次的災難。其中,就有三項與被女人毀謗通姦有關。由此可知,佛陀並未如後人所想像如上帝般那麼的神奇,能替人消災解厄。

佛在本經中提及的奢彌跋,就是優填王的王妃。本經的緣起是這樣的:奢彌跋出身自古印度高貴的婆羅門家庭,且生來就是一個美人胚。到她十六歲大時,他的父親曾以高價黃金懸賞,只要有人在九十天內能從奢彌跋全身上下找出任何一處醜陋的地方,就將黃金贈與此人,後來無人獲得此獎金。奢彌跋因此更加自負於自己的美貌。

奢彌跋的父親認為自己的女兒如此美麗,世間只有佛陀才能與之匹配,便向佛陀推薦奢彌跋為妻。沒想到,遭到佛陀的婉拒,佛陀曾說在他成佛以前,魔王曾以天界中美麗第一的天女贈送給他為妻,都尚且動搖不了他成佛的決心,更何況他如今已成佛,又豈會被一個充滿糞尿濃血的花瓶所誘惑。

其實,佛陀絕無羞辱奢彌跋之意,佛陀的用意是告訴奢彌跋的父親,佛陀已無情慾的煩惱,向佛陀求婚是一件愚不可及的事。佛陀是一位只說實話的聖者,但這番話,雖一針見血,卻著實刺傷了奢彌跋的自尊心,因為從來就沒有人質疑過她的美貌,她無法容忍有人膽敢挑剔她的美貌,更何況還將她的美麗比喻成裝滿糞尿濃血的花瓶。

奢彌跋懷恨在心,決定伺機報復。她後來恃其美貌,成為優填王的王妃,並利用權勢迫害篤信佛陀的另一名王妃,並教唆他人四處散播謠言,說篤信佛陀的王妃與佛陀及其五百名阿羅漢通姦。當時佛陀安慰大家無須驚恐,並預告這項流言只會持續七天,果然流言只流傳七天便消失了。

這些流言打擊對佛陀而言不痛不癢,一如有人仰空吐痰,空中不著痰跡,但痰液卻落回吐痰之人。沒有人會相信這種流言,而奢彌跋最後也遭到了現世惡報。

選譯自北傳《興起行經》奢彌跋謗佛緣第二
喬正一譯於西元2009/7/14

我是這樣聽說的:

有一次,佛陀在古印度一處以阿耨龍王為名的大溫泉旁,對五百位身懷六大神通的大阿羅漢說法。在場所有的比丘裡,只有阿難尊者尚未證得阿羅漢。

當時,佛陀是這麼對舍利弗尊者說的:「在很久很久以前,距離現今約九十一劫那麼久。有一位名叫延如達的婆羅門,聰明絕頂,學問廣博,他有五百位來自貴族的學生。

當時,另有一位名叫梵天的婆羅門,家境非常的富有,他有一位妻子,名叫淨音,長得非常的漂亮,在當時可謂第一美女。

這位名叫梵天的婆羅門,個性溫和,無嫉妒心。而延如達婆羅門平時就是靠梵天婆羅門的供養。

梵天的妻子淨音,平時對延如達的供養也非常的殷勤,不論是在飲食、衣服、醫藥、或者臥具方面,皆不令其匱乏。

後來有一位名叫受學的辟支佛,來到城內乞食。他偶然間走到梵天的家門前。淨音見辟支佛衣服整齊,行為舉止穩重安詳,心中對這位辟支佛非常的敬愛,便立即邀請他到家中接受供養。

淨音將美食盛滿辟支佛的缽內,辟支佛接受供養後便以神通飛昇至空中,七次來回飛旋,當時城內的人民都親眼目睹這項奇蹟,因而舉國歡喜,皆大力供養辟支佛。

淨音對辟支佛的供養與日俱增,相對地便冷落了延如達。

延如達心生嫉妒,便四處造謠誹謗,他說:『那個修行人根本是無才無德,而且私德不好,與女人私通。』

延如達又教他的五百名學生四處傳播,說道:『那個修行人犯戒,無精進行。而且與淨音夫人通姦。』云云。

國內人民聽到這些醜聞八卦,都心生疑惑,大家都無法判斷這些謠言的內容是真是假。大家都覺得很矛盾,因為如果辟支佛真的是假道學,那麼他又怎麼會有神通?

就這樣,這些醜聞八卦歷經了七年才消失。

最後,辟支佛展現了十八種神奇的變化,便圓寂了。

大家到這時候才知是延如達惡意中傷辟支佛。」

佛陀說到這裡,便語重心長的對舍利弗說:「當時的延如達就是我的前身,而梵天則是今日的優填王,淨音夫人則是奢彌跋,當時的五百名學生就是今日的五百位阿羅漢。」

佛陀繼續對大家說:「我當時因為心生嫉妒,與五百位阿羅漢的前身一起誹謗辟支佛,以此惡口業因緣,一起墜入地獄,承受鑊湯煎煮等酷刑的煎熬,長達無數的時間。現今又因此剩餘的惡業,今雖成佛,仍與你們一起受到奢彌跋之誹謗。」

奢彌跋謗佛緣第二
佛告舍利弗。過去久遠九十一劫。是時有王。名曰善說所造。有一婆羅門名延如達。好學廣博。常教五百豪族童子。復有一婆羅門。名曰梵天。大富饒財。婦名淨音。容貌第一。性行和調無嫉妒心。延如以梵天為檀越。其婦淨音供養延如四事無乏。有一辟支佛。名曰受學。往到城內乞食。偶至梵天門。淨音見辟支佛衣服齊整行步徐審。心甚歡喜。即請供養自今已去常受我請。即以美食滿缽與之。辟支受已昇空七返迴旋飛還。時城內人見此神足。舉國歡喜供養無厭。淨音供養辟支日進。侍延如達遂薄。延如便興嫉妒。誹謗之言。此道人實無才德作不淨行。遂告五百弟子曰。此道人犯戒無精進行。諸童子各歸家宣令曰。此道人無有淨行。與淨音交通。國人咸疑。神足如是有此穢聲。邪聲經七年乃斷。於後辟支現十八變取於滅度。眾人乃知延如虛謗辟支佛。佛語舍利弗。爾時延如達者則我身是。爾時梵天者今優填王是。爾時淨音者今奢彌跋是。爾時五百童子者今五百羅漢是。佛語舍利弗。我於爾時因共供養故。便生嫉妒。共汝誹謗辟支佛。以是因緣共入地獄。鑊湯煎煮無數千歲。由是餘殃。今雖得佛故與汝等有奢彌跋之誹謗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