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喜捨

增支部 IV.125

<Metta Sutta>

優婆塞彭育仁譯於佛曆2549223

 

    「比丘們,這世上存在有四種人。是那四種呢?」

 

    「若有一種人內心充滿慈心而散發遍及一方,如是二方、三方、四方,乃至上方、下方,和遍滿周遭、任何地方、每個角落,他的內心安住在這甚深、廣大和無量的慈心之中,全無敵意與惡意。此人咀嚼慈心的滋味,經由修習慈心,對它產生渴仰,獲得滿足。他內心安住於慈心、專住於慈心、保持於慈心、不從慈心當中退失,當他身壞命終之時,他重生於梵眾天(Brahma-parisajja deva 初禪天當中最低層天)。梵眾天的天人壽命有一劫之久。一個愚癡無聞的凡夫,當他在此用盡天人的生命之後,將投生於地獄、畜生、惡鬼之道。但是當 世尊的聖弟子,在此用盡天人的生命之後,就會在此天當中獲得解脫。比丘們,這就是聖弟子與愚癡無聞凡夫的不同以及區別前者走入生命的盡頭,後者則不斷重生。」

 

    「再者,若有一種人內心充滿悲心而散發遍及一方,如是二方、三方、四方,乃至上方、下方,和遍滿周遭、任何地方、每個角落,他的內心安住在這甚深、廣大和無量的悲心之中,全無敵意與惡意。此人咀嚼悲心的滋味,經由修習悲心,對它產生渴仰,獲得滿足。他內心安住於悲心、專住於悲心、保持於悲心、不從悲心當中退失,當他身壞命終之時,他重生於光音天(Abhassara deva 二禪天當中最高層天)。光音天的天人壽命有兩劫之久。一個愚癡無聞的凡夫,當他在此用盡天人的生命之後,將投生於地獄、畜生、惡鬼之道。但是當 世尊的聖弟子,在此用盡天人的生命之後,就會在此天當中獲得解脫。比丘們,這就是聖弟子與愚癡無聞凡夫的不同以及區別前者走入生命的盡頭,後者則不斷重生。」

 

    「再者,若有一種人內心充滿喜心而散發遍及一方,如是二方、三方、四方,乃至上方、下方,和遍滿周遭、任何地方、每個角落,他的內心安住在這甚深、廣大和無量的喜心之中,全無敵意與惡意。此人咀嚼喜心的滋味,經由修習喜心,對它產生渴仰,獲得滿足。他內心安住於喜心、專住於喜心、保持於喜心、不從喜心當中退失,當他身壞命終之時,他重生於遍淨天(Subhakinha deva 三禪天當中最高層天)。遍淨天的天人壽命有四劫之久。一個愚癡無聞的凡夫,當他在此用盡天人的生命之後,將投生於地獄、畜生、惡鬼之道。但是當 世尊的聖弟子,在此用盡天人的生命之後,就會在此天當中獲得解脫。比丘們,這就是聖弟子與愚癡無聞凡夫的不同以及區別前者走入生命的盡頭,後者則不斷重生。」

 

    「再者,若有一種人內心充滿捨心而散發遍及一方,如是二方、三方、四方,乃至上方、下方,和遍滿周遭、任何地方、每個角落,他的內心安住在這甚深、廣大和無量的捨心之中,全無敵意與惡意。此人咀嚼捨心的滋味,經由修習捨心,對它產生渴仰,獲得滿足。他內心安住於捨心、專住於捨心、保持於捨心、不從捨心當中退失,當他身壞命終之時,他重生於廣果天(Vehapphala deva 四禪天當中最低層天)。廣果天的天人壽命有五百劫之久。一個愚癡無聞的凡夫,當他在此用盡天人的生命之後,將投生於地獄、畜生、惡鬼之道。但是當 世尊的聖弟子,在此用盡天人的生命之後,就會在此天當中獲得解脫。比丘們,這就是聖弟子與愚癡無聞凡夫的不同以及區別前者走入生命的盡頭,後者則不斷重生。」

 

    「這就是世上存在的四種人。」

 

 

 

英譯請見:http://www.accesstoinsight.org/canon/sutta/anguttara/an-04-125-tb0.html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