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過午入村莊

PAcittiya 85.Sv. 5, pAcittiya 85, 4; Vin.IV, p166.

  Yo pana bhikkhu santaM bhikkhuM anApucchA vikAle gAmaM paviseyya, aJJatra tathArUpA accAyikA karaNIyA, pAcittiyan ti.

 

    若有比丘沒有告知在自己身邊的比丘,在非時進入村莊,除了有非常1緊急的事要辦外,犯懺悔。

因緣

  佛在捨衛城祇樹給孤獨園時,六比丘中午過後到村落去,高談闊論,受居士批評。

犯相

1.時間:中午過後

2.地點:村落

3.方式:沒有告知在自己身邊的比丘而進入

無犯

1.有非常緊急的事要辦,沒有告訴其它比丘便進去村落。

2.沒有其它比丘在場。

3.在半路上,無法告知其它比丘。

4. (1)尼院 (2)外道住處 (3)供養食物的居士的家中。

5.返回住處。

6.所走的道會經過村落。

7.意外事故。

8.比丘精神失常。

備註

 

五分律:若比丘非時入聚落,不近白善比丘,除因緣,波逸提。因緣者,難時,是名因緣。

僧祇律:若比丘阿蘭若處住,非時入聚落,不白善比丘,除急事,波夜提。

四分律:若比丘非時入聚落,不囑比丘者,波逸提。

十誦律:若比丘非時入聚落,不白善比丘,波夜提。除因緣。

根有律:若複苾芻非時入聚落,不囑餘苾芻,除餘緣故,波逸底迦。

I. B. Horner:Whatever monk, not having asked(for permission) if a monk be there, should enter a village at the wrong time, unless there is some kind of urgent thing to be done, there is an offence of expiation.

注釋:

 1.tathArUpA:十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