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與女人約定同行

PAcittiya 67.Sv. 5, pAcittiya 67, 1; Vin.IV, p133.

  Yo pana bhikkhu mAtugAmena saddhiM saMvidhAya ekaddhAnamaggaM paTipajjeyya antamaso gAmantaram pi, pAcittiyan ti.

 

    若有比丘明知而與女人相約,走在同一條路上,就算是在村落間,也犯懺悔。

因緣

  佛在捨衛城祇樹給孤獨園時,某比丘在前往捨衛城的途中,遇到一位和丈夫吵架而離家出走的婦人,兩人便結伴同行;婦人的丈夫追上來後,毆打比丘。

犯相

1.對象:女人

2.方式:約定結伴同行

無犯

1.不期而遇。

2.女人約比丘同行,而不是比丘約女人。

3.雖然約定同行,但沒有依約前往。

4.比丘精神失常。

備註

 

五分律:若比丘與女人期共道行,從此聚落到彼聚落,波逸提。

僧祇律:若比丘與女人期共道行,下至聚落中,波夜提。

四分律:若比丘與婦女共期同一道行,乃至一村間,波逸提。

十誦律:若比丘與女人議共道行,乃至到一聚落,波夜提。

根有律:若複苾芻共女人同道行,更無男子,乃至一村間者,波逸底迦。

I. B. Horner:Whatever monk, having arranged together with a woman, should go along the same high road, even among villages, there is an offence of exp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