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不與而食

PAcittiya 40.Sv.5, pAcittiya 40, 2; Vin.IV, p90.     

  Yo pana bhikkhu adinnaM mukhadvAraM AhAraM Ahareyya aJJatra udakadantapoNA, pAcittiyan ti.

 

    若有比丘取走不是要給他吃1的食物,犯懺悔。除了水和齒木2外。

因緣

  佛在毗捨離的大林重閣講堂時,有一位比丘行頭陀行,不接受居士給予的食物,卻去吃人民祭祖先的供物,受到居士批評。

犯相

1.對象:不是要給他吃的食物

2.方式:取走

無犯

1.取走水和齒木

2.被蛇咬時,可以自行取糞、尿、灰、黏土治療3  

3.精神失常。

備註

 

五分律:若比丘不受食,著口中,除嘗食楊枝及水,波逸提。

僧祇律:若比丘不與、不受,著口中,除水及楊枝,波夜提。

四分律:若比丘不受食,若藥著口中,除水及楊枝,波逸提。

十誦律:若比丘不受飲食,著口中,波夜提。除水及楊枝。

根有律:若複苾芻不受食,舉著口中而噉咽者,除水及齒木,波逸底迦。

I. B. Horner:Whatever monk should convey to his mouth nutriment not given, except water for cleansing the teeth, there is an offence of expiation.

注釋:

 1.mukhadvAraMmukha-dvAra,嘴-門戶):口腔。

 2.dantapoNa:齒木,漢譯「楊枝」。義淨法師在《南海寄歸內法傳》中指出,dantapoNa不能譯為「楊枝」:

      豈容不識「齒木」名作「楊枝」,西國柳樹全稀,譯者輒傳斯號。佛齒木樹實非楊柳,那爛陀寺目自親觀。(大54, 208c27

  可見齒木(dantapoNa 並不是楊柳,而是用來清潔口腔的植物。義淨法師並說,如果在山野中,可用藤蔓;在平地則桃、槐、柳等樹枝皆可。不管植物的根、莖、葉都可以用來消毒口腔,堅固牙齒(大54, 208c14)。

 3.見《大品》〈藥犍度〉Vin.I, 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