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安樂死(一) 

 

         

       


 

    由於台灣已步入高齡化社會,很多的長者動輒八、九十歲,如果身體健康硬朗,那的確是典型福報。但,問題是,如果長者高齡且失智,又甚至失能,的確帶給長期照顧的家屬莫大的經濟、體能與精神壓力,於是乎,前一陣子台灣出現了所謂的「斷食善終」這一個看似很新穎的觀念。

    什麼是「斷食善終」?由於高齡化社會下長照悲歌不斷,於是有人倡議安樂死,且聲浪不斷,多年前,台灣雖通過病人自主權利法,也就是病患可透過預立醫療契約,讓自己透過斷食的方式達到善終的目的,但由於使用門檻與標準過高,導致可適用的對象極其有限。

    近年衛福部立台中醫院復健科醫師畢柳鶯推動「斷食善終」,被視為解決照顧壓力的另一種解套方式,不過卻引發疑似「被善終」的亂象,醫界也對斷食善終表達不滿,認為被過度美化且已經越界。

    已有醫師透露,由於不少照顧者握有失智或失能長者全然的照顧權,於是逕自採取斷食善終,但其實已踩法律紅線,且家屬協助斷食,難以透過解剖等方式證實是被善終,恐會醞釀成逆倫弒親的新亂象。

    佛陀說,生是苦,老是苦,病是苦,死是苦,五陰熾盛是苦。以佛教的角度又是如何看待斷食善終呢?「斷食善終」一詞不管再如何被美名、包裝及合理化,其實就是安樂死的借屍還魂,換湯不換藥。「安樂死」迄今為止一直是個備受爭議的議題,但不管世間的看法如何,也不論理由聽起來多麼的冠冕堂皇,以佛陀的標準就是殺生!不論出家或在家弟子都一定要建立正見!否則一旦鑄成大錯,尤其是對久病在床的父母施以安樂死,就是五逆重罪,來世必將親赴地獄走一遭,可謂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首已「一劫」身(因為殺父、殺母等五逆重罪必將使造此重大惡業的行為人來世下墮地獄長達一劫的時間),不可不慎!請正見具足,如理思惟,善思!善思!

    「安樂死」並不能解決病患的痛苦,病患遇到連醫師都無法解決的問題,自然是他本身的惡業使然。倘若以安樂死逃避,宿業債未了,痛苦與折磨依然糾纏相續到下一世,且只會衍生出更多的苦惱。

    有人說不忍見自己的父母或親友長年臥病在床,長期忍受插管及針藥之苦,故以此冠冕堂皇的理由對病人施以安樂死。但請這些人摸著自己的良心,問問自己,究竟是不忍病人痛苦,抑或是忍受不了照顧病人的壓力?

選譯自《摩訶僧祇律》卷第四

東晉天竺三藏佛陀跋陀羅共法顯譯

明四波羅夷法之四(殺戒)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06/11/5八關齋戒日

   那時佛陀還住在古印度的毘舍離城,當時毘舍離城有一位生重病的比丘,久病在床,長期治療仍無法痊癒。所謂久病床前無孝子,更遑論是其他人。看護他的比丘早已心生疲厭,便對這位生病的比丘埋怨:「長老啊,我因為長期看護你,以致很久都無法奉侍我自己的老師,亦無法學習經法,誦習經法,思惟行道了。長老的疾病都經過了這麼久還無法痊癒,我的壓力很大,真的很累。」

生病的比丘感到很內疚,不想拖累他的同修,便說:「我也不想這樣,可是又能怎麼辦呢?我對於一身的病痛纏身也感到很厭煩,這樣吧!你不如把我殺了,對你我都好。」

這名看護的比丘真的照做,把生病的比丘給殺了。

所有的比丘知道這件事情以後,立即向世尊報告。

佛陀立即差人把那名看護的比丘給找來,查明有無此事。

佛陀問:「你是否真的殺了那名生病的比丘?」

「是的,世尊。」

佛陀很嚴厲的訶責:「你真是一個愚蠢的人,你難道沒有常常聽我教你們要對修梵行的比丘身行慈、口行慈、意行慈?並且竭盡所能的供養或供給所需?你今天豈可親手去斷送他人性命?這絕非如來教法,非如來戒律,亦非如佛所教!這種惡行絕不可能長養善法!」

佛陀鄭重宣告:「若有比丘親手斷送他人性命者,就是犯殺生戒,已達波羅夷不通懺悔的程度,大家應將這名比丘逐出僧團,不可與他住在一起!」

 

 

東晉天竺三藏佛陀跋陀羅共法顯譯

明四波羅夷法之四(殺戒)

佛住毘舍離。時毘舍離有一病比丘。
嬰患經久治不時差。看病比丘心生疲厭。
便語病比丘言。長老我看病。
久不得奉侍和上阿闍梨。亦不得受經誦經思惟行道。
長老疾病既久治不可差。我亦疲苦。病比丘言。
當奈之何。我亦患厭苦痛難忍汝若能殺我者善。
是比丘即便殺之。諸比丘聞已。
以是因緣具白世尊。佛言。呼彼比丘來。來已佛廣問上事。
比丘汝實作是事不。答言。實爾世尊。佛言癡人。
汝常不聞我無量方便稱讚於梵行人所身行慈口行慈意行慈。供養供給所須。
汝今云何手自斷人命根。此非法非律非如佛教。
不可以是事長養善法。佛告諸比丘。
依止毘舍離比丘皆悉令集以十利故為諸比丘制戒乃至已聞者當重聞。若比丘手自斷人命根。
是比丘波羅夷不應共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