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地服務的功德

    「亂丟一個垃圾的人,就是丟掉一個重要的機會;檢起一個垃圾的人,就是拾起一個重要的機會。」發願為社區清掃環境,會為別人帶來喜悅,看見別人開心,自己的心情當然也會變好,自己心中的垃圾(如:貪、瞋、痴、慢、嫉妒..)也同時被洗滌、淨化過,神清氣爽,心喜身樂。

    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心態改變,行為就會改變;行為改變,習慣就會改變;習慣改變,性格就會改變;性格改變,命運就會改變。一如小路尊者,為僧眾清理鞋子的塵垢,便進入甚深內觀,而自悟塵垢有內、外兩種含意,也就是除了外在的塵垢以外,心中內在的貪嗔痴等無明也是塵垢,應當淨化清除.....。小路尊者便因覆誦「我除塵、我除垢」,而證得阿羅漢。

   為大眾掃地服務或撿拾垃圾,雖然看似一種微不足道的善行,但卻是一種大善業,其功德不可思議,佛陀在本經中以身作則率先拿起掃帚打掃,並說道就現世當下而言,發願服務的善男子或善女人內心可遠離貪嗔痴,遠離驕慢,遠離掉舉,遠離五蓋,使身心輕安與喜樂,是修習禪定的基礎,諸君可親身嘗試,真的是不待時節,可緣自覺知。

   此外,這項善業功德,會獲得冥冥中的鬼神與諸天的歡喜讚嘆及護祐,來生可獲得俊美又引人的外貌與儀表,死後會生天。其好處與利益說之不盡,願大家歡喜奉行。

選譯自北傳《根本說一切有部毗柰耶雜事》

喬正一譯於西元2009(佛曆2553年)/12/27


   

    有一次,佛陀在逝多林中經行的時候,看見地上到處都是樹葉、垃圾、與穢物,便拿起掃帚,欲親自掃地,將地上的垃圾掃除乾淨。

這時,舍利弗、大目犍連、大迦葉、阿難陀等諸位尊者,見狀後都趕緊拿起掃帚一起清園林。

當佛陀及聖弟子們掃除完畢後,一起步入食堂中,各自就座而坐。

佛陀便藉此機會告訴所有的比丘:「凡掃地者,有五種福利。一者、可令心清淨,遠離貪嗔痴,遠離驕慢,遠離掉舉,遠離五蓋,使身心輕安與喜樂。二者、因環境清潔,故能令他人內心清淨。三者、冥冥中的鬼神及諸天善神,都會因此而歡喜讚嘆及護祐,四者、植下來生獲得俊美外貌與儀表的善業,五者、死後一定會往生天界。」

 

根本說一切有部毗柰耶雜事云:世尊在逝多林。見地不,即執帚,欲林中。時舍利子大目犍連大迦葉阿難陀等,諸大聲聞,見是事已,悉皆執帚共園林。時佛世尊及聖弟子掃除已。入食堂中,就座而坐。佛告諸比丘。凡掃地者有五勝利。一者心清淨。二者令心清淨。三者諸歡喜。四者植端正業。五者命終之後當生天上。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