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            篇


        有一次,世尊對比丘們說:「諸比丘!若眾生能知道布施所帶來的功德、利益、好處與我知道的一樣清楚、一樣的多,那麼他們一定不會心懷慳吝、自私自利、強烈的佔有慾等染污的心,就算他們窮到只剩下最後一口飯,他們也一定會毫不吝惜地將其奉獻出去。只可惜,眾生並沒有如我一般的智慧,他們根本就不知道布施所帶來的功德利益與好處,因此,他們對於財物有慳吝心、自私自利及強烈的佔有慾,他們不懂得分享與奉獻的殊勝功德。」(見巴利語佛經《如是語》第26經《布施經》)

    大國王波斯匿有一次問佛:「世尊,請問我應當布施給誰?」佛說:「你喜歡布施給誰,就布施給誰。」波斯匿王又問:「那請問 布施給誰才會獲得大福報?」佛說:「這是兩個不同層次的問題。若能對四雙八輩等真實無上福田殷勤恭敬地布施供養,便能得大福利、大名譽、大善果,而且必將果實纍纍。」(北傳《雜阿含經》第六十八篇

    有一位婆羅門質問佛陀:「瞿曇,外傳你主張應 布施給你及你的弟子,不應布施給其他的教派,真有此事嗎?」佛陀明確否認:「絕無此事,這種傳言是污衊我,我從未如此主張。這種說法只會製造兩種障礙:一是障礙 布施者行善布施;另一是障礙受施者獲利。事實上,只要用洗過的器皿放著殘食置於乾淨的地上,令附近的(鳥獸、貓、狗等)眾生因食之而獲安樂,我說此等善行也能獲福,更何況是 布施給人類。但是婆羅門,我的確說過:『布施給持戒清淨的人能獲得大果報,不同於布施給犯戒的人』這句話。」(北傳《雜阿含經》第九十五篇)

    女居士中被譽為布施第一的毘舍佉曾以八種方式大力奉獻僧團,世尊曾問她想從其中獲致何種利益?她則如是回答:「大師,一旦我想到那些已達預流果、或一來果、或不還果、或阿羅漢果的聖者,曾因我的奉獻而獲得利益,我就會因此心生歡悅;因歡悅而生快樂;因快樂而生輕安;因輕安而生喜樂;因喜樂而生止(註:禪定);因止而令五根、五力、七覺支增盛。大師!這就是我期待的八種因 布施所得之利益。」(見南傳增支部Vin. 1:290-294)

    蘇摩娜公主(sumana)是波斯匿王的妹妹,有一次她問佛陀:「假設有信心、戒行與智慧都同樣卓越的兩位弟子,其中一 人作布施,另一位不作布施,他們之間會有怎樣的差異?」佛陀回答:「不管他們未來再轉生於天界或人間,曾作布施的那個人不論在壽命、容貌、安樂、榮譽與力量等各方面都將會遠勝過另一個人。即使在更久的來世,當他們都出家加入僧團時,他們之間還是有差異。這種差異會一直到他們都成為阿羅漢之後才消失,因為這兩個人的阿羅漢道智與阿羅漢果智是毫無差異的。」(南傳巴利英譯增支部)

「布施」的真諦不在於財物的價值及多寡,而是在於心態是否出於至誠。一如佛說摩訶迦葉度貧母經》中的乞丐婆,手裡僅有一瓦酸臭的米汁,那是她唯一的食物,她深深的敬仰著摩訶迦葉尊者,將這碗臭米汁奉獻給尊者,一般人不要說去喝下那碗米汁,恐怕就是連聞都不敢去聞。但那碗米汁卻是乞丐婆的所有財產,她將她僅有的全部都奉獻給迦葉尊者,成就了最美麗、也最高貴的布施善行。摩訶迦葉尊者為了不傷這名乞丐婆的心,也當著乞丐婆的面喝下了這碗米汁。由此可知,布施貴在誠懇,只要勇於布施,就不是窮人。真正的窮人是那種貪得無厭,自私自利,小氣吝嗇的有錢人。他們雖然享有巨額的財富,卻貪戀財寶,不懂得布施才是真正的富足,這樣的人當其福報享盡以後,轉眼間必將淪落赤貧淒涼。而窮人在他窮困時,若能勇於布施,可謂為世間希有,因為他已戰勝了最大的敵人,那就是心中的貪婪、吝嗇、與自私。 (見佛說摩訶迦葉度貧母經》

西元年2010年11月5日的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英國籍的75歲艾倫和78歲凡歐莉特,結婚迄今已屆36年,兩人於1983年退休,共同在英國的小鎮過著平凡的生活。兩人在2010年7月中了樂透,獲得1,120萬美元(約新台幣3.4億元)彩金,但兩人卻認為施比受更有福,將上億的彩金全數捐出作慈善,這對善心的老夫妻卻一點也不心疼地說:「若你從未擁有過,那也就無所謂失去。」

我不知新聞中的老夫婦是否為佛教徒,但他們真的做到了佛陀所教授的「布施」精神,尤其是他們說的那句睿智的話:「若你未曾擁有過,也就無所謂失去。」善哉!善哉!真是善哉斯言,這就是佛教的「無我」、及「無我所」的真諦!實在太酷了!

依照佛教的看法,世上的有錢人得享鉅額的財富,皆是因其過去前生為人慷慨,樂善好施,曾修過布施善因,故而今生能享有財富的果報。但他們今生若不懂得惜福,不繼續布施,不肯培植未來的善因,一旦福報用盡時,轉眼便為赤貧,一如平時好逸惡勞,不事耕耘生產,銀行裡的存款終將坐吃山空。

而窮人會窮困,則是因其過去前生為人自私、小氣、吝嗇、慳貪,不修布施善業,故而今生淪落至貧窮的窘境。若今生懂得勤修布施的善業,未來定能轉貧為富。

由此可知,諸法無常,「好的」會過去,「不好的」一樣也會過去。貧富之間亦是如此,沒有永恆不變的實體,貧者不一定永遠是貧,富者也不一定永遠是富。應以平等的「捨」心來觀察世間萬象,所謂貧富一如,一切不過是短暫的表象而已,並沒有任何的分別。

所以,我們毋須曲意逢迎,更不用趨炎附勢,昔日權傾一時的宴上賓很可能就是明日的階下囚,過去呼風喚雨的有錢有勢者也很可能轉眼沿街乞討,落魄淒涼。但我們也不用憤世嫉俗,嫉妒有錢人,因為富人若懂得善用其財富來建設公益,造福社會,便是取之於社會,還諸於社會。也就是說,財富就像是一把雙刃劍,可以傷人但亦可助人,是邪是正,端乎一心。

    現代人會為自己的將來打算,會作理財規劃,例如買保險,或投資金融商品,或買基金,或存退休金...。其實,就世間法的角度來說,理財規劃是非常正確的作法,但世間的保險並非真正的保險,唯有布施才是最保險的保險;又報酬與風險的關係是一體兩面,無法切割,所以世間並不存在無風險的投資, 一旦遇上無常,如西元2008年全球的金融海嘯,所有投資的錢財極可能瞬間化為泡影。但也唯有布施,才是完全零風險,也是最一本萬利的投資。

    在景氣不佳的時代,我們依然可見有人賺大錢,例如同一條街上的豆漿店,有人生意興隆,有人卻門可羅雀,其中的差別在於布施的有無。

    願本單元能令讀者樂行 布施,因施獲福,一如佛的偈語:「若為利故施,此利必當得;若為樂故施,後必得安樂。」(見北傳四分律)

 

僧團是無上福田(1)

數數施 出賣貧窮 布施白布 布施的利益
僧團是無上福田(2) 無上福田經 功德差別 財神 供養僧團
孝敬父母 得大福經 布施迴向亡者 服務病患 溫泉浴僧 堅定的布施
不清淨施(1) 祭祀求福篇 解脫施 毘舍佉的八種供養 福田
不清淨施(2) 布施差別(1) 飢荒 借貸布施 兩種無上凡夫福田
供養三火 布施差別(2) 施食獲五福 孝敬父母(1) 布施的動機與態度
施小獲大 掃地服務的功德 念  施 孝敬父母(2) 給孤獨長者的宿世惡業報
五種布施的適當時機 清淨布施的態度 布施的真諦 布施的五大功德 布施經
施僧福最勝-無上福田 七種布施的動機與果報 蘇摩那公主 罪滅福生 佛教的改運之法
布施的現世福報 七種能獲大功德的善行 割肉供養 溫泉供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