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宮廟文化遠近馳名、世界之冠,尤其在台灣有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的現象,其數量之多可媲美便利商店。而有的財神廟香火鼎盛、頗負盛名,這又是怎麼一回事呢?這種現象有以下幾種可能的因緣:

一、向神明祈求財富的信眾,其善業福報正好成熟,於是他想當然耳將獲得的財富與幸運都歸功於神明的靈驗與保佑;但事實上與神明的保佑無關,只是巧合而已。

二、該財神與該名信眾有宿世因緣,而這名信眾又正好自己的善業福報成熟,於是財神順水推舟冥冥之中助其一臂之力,也就是說該財神是該名信眾的「貴人」,但歸根究柢,仍必須信眾自己有本錢(福德善業);換言之,信眾自己已萬事俱備,但只欠東風,神明給的就是那個「東風」,使其順風順水;又好比信徒離富貴成功只差臨門一腳,神明在其背後推他一把。也就是說,神明是使該信眾的福報成熟的一種「增上助緣」。

三、俗話說,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強摘的果實不甜。再怎麼神通廣大、神威顯赫的神明都不可能無中生有,如果信眾自己沒有福德善業,神明也愛莫能助;否則如果神明是大慈大悲、平等無私,那麼世間就不該有窮困之人; 這個世間也不該有生老病死等八苦,佛陀及正法也就不可能出現在世間。

四、信眾祈求神明賜財而如願,其實是提領挪用自己宿世累積的福報存款;但如果只出不進,也終有坐吃山空的一天,又有何可喜可樂之處?

    大多數華人不管是否逢年過節,有事沒事都喜歡往財神廟裡走上一遭,不管靈驗與否,總是求個心安。至於密宗則有更多財神供信眾膜拜。更常見考生在考前到廟裡求神明保佑自己金榜題名,如果拜神的動機只是求個心安倒也無可厚非,但若真要神明在芸芸考生中獨獨保佑自己,而不保佑其他人,這種想法也只是凸顯自私的心理,徒增神明的困擾,令神明為難。所以,與其求終日跑廟祈求神明的保佑,還不如平時多積德行善,自求多福才是上策。對佛教的正見而言,最靈驗的財神法,莫過於布施、持不偷盜戒與積德行善。

    本經中的毘摩天就是印度民間信仰的財神,經中的哥哥熱衷禮拜財神,冀求財神的保佑能讓他發大財。但財神則現身告訴這位哥哥,一個人是否能享有財富端視他前生是否種過善因而定,如果前生有累積善業,再加上今生的努力與聰明才智,定能獲致財富與名望。若捨此而不為,只管拜佛求神、唸咒、改風水….,無異是緣木求魚,痴人說夢。佛陀藉由本經的故事來告訴大家「此有故彼有」,凡事皆有因才有果。

選譯自《雜寶藏經》求毘摩天望得大富緣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07/11/11八關齋戒日

    從前在印度有兄弟二人,他們家計貧困。哥哥篤信印度財神毘摩天,日夜精懃禮拜,祈求能得大富。他平時則叫弟弟去耕田種殖。

    就這樣哥哥如是求請,經歷了一段很長的時間,感動了毘摩天神。毘摩天神很同情這對兄弟,於是變化成弟弟的模樣,來到哥哥的面前。

    哥哥見弟弟沒去耕種,非常生氣,破口大罵:「幹嘛不去耕田,跑來這裡做什麼?」

    化作弟弟的天神說:「我看哥哥老是在廟裡,晝夜祈請,希望能得大富。所以我今日不想這麼辛苦去耕種了,我也想學你,齋戒求願,望獲大富。」

    哥哥教訓弟弟:「你不去田裡耕耘下種,怎麼可能獲得財富?」

    弟弟反問道:「真的是要耕耘才會有收穫嗎?如果真是這樣,那麼你在廟裡這麼努力拜神又有何益?」

    哥哥頓時啞口無言,為之語塞。

    這時毘摩天現出天神的原形,對哥哥說:「以我今日之神力,要幫助你是沒有困難的,只要你今後及時修行布施,來日自可獲致財富。但因你兄弟倆前生不修布施善行,故使你們今生面臨貧窮窘境。雖然你日夜精懃求我幫你獲得富饒財寶,又怎麼可能如願?就好比一棵芒果樹,若欲於冬時收割芒果,就算你奉事上百、上千個天神,欲求得到芒果,但因時節不對,也不可能得到。你的情形也是如此,過去前生不修善因,現在反過來向我祈求大富,也是不可得。我希望你能明白,善果若成熟時,就算你不求,也會自得。」

    天神接著便說出以下的偈言:

「福業如果熟  不以祠祀得
 人乘持戒車  後得至天上
 定智如燈滅  得至於無為
 一切由行得  求天何所為」

    上開偈言的大意是說:福業一旦成熟,就算不去求神拜佛,也一樣會獲得幸福。該是你的就一定跑不掉;不該是你的,縱然是機關算盡也是枉然,還不如依正道而行。人若持戒,來世定能生天。修行戒、定、慧,則能熄滅一切煩惱。如果一切的一切都可以由自己的善惡行為決定,那麼求神拜佛又有何益?

 

原文:

求毘摩天望得大富緣
昔有兄弟二人。家計貧困。兄常日夕。
精懃禮拜求毘摩天。望得大富。而遣其弟。
耕田種殖。如是求請。經歷多時。時毘摩天。
化作其弟。至其兄邊。兄瞋弟言。何不墾殖。
來此何為。時弟答言。兄在天寺。晝夜祈請。
望得大富。弟於今日。亦欲效兄。
齋戒求願。望獲大富。兄語弟言。
卿不耕田下於種子。財[-+]豐有。何由可獲。弟答兄言。
實以種故。而收獲耶。兄不能報。
於是毘摩天。還復天像。而語之言。今我之力。
正可助汝。及於今日。修行布施。然後可富。
而汝往因。不修布施。故使貧窮。
今雖日夜精懃求我富饒財寶。將何可獲。如菴婆羅樹。
若於冬時。
雖復奉事百千天神欲求於果。果不可得。汝亦如是。先不修因。
而於我所。欲求大富。亦不可得。
果若熟時。不求自得。而說偈言。
 福業如果熟  不以祠祀得
 人乘持戒車  後得至天上
 定智如燈滅  得至於無為
 一切由行得  求天何所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