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  神  聽  法

 
 

   一般來說,天龍八部(即天神、夜叉、龍、大鵬金赤鳥、音樂神、尋香神、阿修羅)等非人相較於一般人類,智慧及靈敏度高出非常多,如果又是屬於善良並有善根的非人,他們更樂於聽聞並護持珍貴的佛法,因為他們知道只要誠心的依法奉行,必能令他們的存在更幸福。

選譯自北傳《雜阿含經》第1321

優婆塞喬正一譯於西元2010(佛曆2554年)/9/4

    我是這樣聽說的:

有一次,佛陀住在古印度王舍城的迦蘭陀竹園林內。

當時,阿那律尊者正於古印度的摩竭提國遊行,某夜他來到畢陵伽鬼子母神的神廟裡借宿一晚。

在差不多凌晨兩點至六點左右,阿那律沒有繼續睡覺,他起身端正盤坐,開始口誦憂陀那、波羅延那、見真諦、諸上座所說偈、比丘尼所說偈、尸路偈、義品、牟尼偈、修多羅,悉皆廣誦。【註:佛陀所說過的法,以及諸大阿羅漢的修行心得】

就在此時,鬼子母神帶著她的小孩一起隱身在旁聽法,但鬼子母神的小孩因年紀太小,無法跟著媽媽一起安靜的聽法,於是開始哭鬧,打擾到阿那律的誦法及修行,鬼子母神立即呵止小孩不可哭鬧,並以如下的偈語安撫小孩:「畢陵伽鬼子,汝今莫得啼,當聽彼比丘,誦習法句偈。若知法句者,能自護持戒,遠離於殺生,實言不妄語,能自捨非義,解脫鬼神道。」

上開偈語的意思是說:兒啊,乖,不要再哭鬧了,我們要好好的聽尊者誦習佛法,如果我們能領悟尊者所誦的佛法,並好好的持守五戒,遠離殺生,乃至誠實不妄語,捨離邪惡,我們來生就能從低階的鬼神道中獲得解脫了。

小鬼神們也是有慧根的,當鬼子母說完上開偈語時,小鬼神們也都停止哭鬧,安靜的跟著媽媽一起聽法。

 

雜阿含1321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時,尊者阿那律陀於摩竭提國人間遊行,到畢陵伽鬼子母住處宿。
  時,尊者阿那律陀夜後分時,端身正坐,誦憂陀那、波羅延那、見真諦、諸上座所說偈、比丘尼所說偈、尸路偈、義品、牟尼偈、修多羅,悉皆廣誦。
  爾時,畢陵伽鬼子夜啼,畢陵伽鬼子母為其子說偈,呵止言:
  「畢陵伽鬼子,汝今莫得啼,當聽彼比丘,誦習法句偈。
   若知法句者,能自護持戒,遠離於殺生,實言不妄語,能自捨非義,解脫鬼神道。」
  畢陵伽鬼子母說是偈時,畢陵伽鬼子啼聲即止。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