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幢經()

    一則國際新聞引起了我的興趣。

    英國一支沒有明星球員、數十年來都一直被人看不起、被視為墊底的「萊斯特城」足球隊,在泰國免稅店富豪「維猜」買下它之後,從此球運大開,讓球評們跌破眼鏡一路贏到底,而且勢如破竹,一直拿下好成績,在剩下的3輪英國超級足球賽中,只要「萊斯特城」再贏一局,就將會是132年來首度奪冠。

    因為這則不可思議的傳奇事件,大家便開始好奇這支球隊一路贏到底的秘訣到底是什麼?大家都一致認為這支球隊的背後一定有一股他們不明白的神秘力量在支持著它。於是,大家都把焦點集中在這支球隊背後的大老闆也就是泰國免稅店大王「維猜」的身上,因為這位泰國的富豪據傳為了使球隊能旗開得勝,從泰國曼谷大老遠將高僧給請到了英格蘭為球場和每位球員祈福。

    球評們都不可置信地說:「真是不可思議!萊斯特城球隊規模不大,居然能有機會打入英國超級足球冠軍賽,真的讓人出乎意料!」

    CNN記者也如是報導:「過去3年中,泰國曼谷的高僧飛到萊斯特城主場,為球場祈福,並用神秘的布料為球員加持,是其中的一位高僧讓球隊從此變得勢不可擋。」

    也因此,幕後老闆泰國富豪「維猜」的神秘力量便如火如荼地傳開,因為事實證明萊徹斯特城創造了奇蹟,震撼了足球界,整個歐洲足球界、甚至國際新聞都想知道這支小球團突然鹹魚翻身的秘訣到底是什麼。

    但泰國高僧卻不居功,高僧說:「這其實和法力沒有關係,是老闆的善念讓他獲得全球球迷支持,然後變成了『萊斯特城』的力量。」他很謙虛地表示球隊獲勝都是因為「信念」,因為球隊深信法力能勝過戰術還有技巧,大部分還是來自球隊本身自己的努力。

善哉∼善哉∼善哉∼

    諸法友看完這則傳奇的國際新聞後,可曾聯想到佛經中也有類似的例子?

    是的,最經典的例子莫過於本經的三十三天諸神與惡神阿修羅打仗鬥法的例子。當天神與阿修羅神發動戰爭時,諸神之王帝釋告訴所有的天神:『你們與阿修羅神戰鬥時,如果心生恐懼的話,你們就憶念代表我的旗幟,因為我的旗幟就叫做摧伏旗。你們憶念這面旗幟時,自能消除恐懼,信心與士氣大增;若不念我的旗幟,也可以憶念伊舍那天子【註:勇猛的天神大將】的旗幟;若不念伊舍那天子的旗幟,也可以念婆留那天子【註:勇猛的天神大將】的旗幟。你們憶念這些旗幟時,自能消除恐懼,信心與士氣大增,戰無不勝,攻無不克。』

    佛陀也以這則例子告訴大家,當我們恐懼、沒有信心時,可以憶念佛、或憶念法、或憶念僧,任何一項都可以使我們消除恐懼,可穩定軍心,士氣大增,反敗為勝。

    另一則便是巴利本生經中有關佛陀前生的一則事蹟,這篇名為《小迦陵誐王女本生譚》的內容就是告訴我們世事無絕對,有很多事情是可以逆轉勝,因為人類具有調御(持戒)、決心、安定、冷靜、沈著、與努力精進等諸美德,就連天神也都羨慕我們人類的這些美德。

以此共勉之∼∼

選譯自北傳《雜阿含經》

喬正一譯於西元2008/1/1八關齋戒日

    我是這樣聽說的:

    那時佛陀在印度的跋耆國遊行,他來到毘舍離國,住在獼猴池旁的重閣講堂裡。

    當時毘舍離國裡有眾多的商人,正打算前往怛剎尸羅國經商。這些商人聽說世尊住在講堂裡,便一起來到佛前,稽首頂禮佛足後,退坐在一旁。

    佛陀便為這些商人說法,令他們心生歡喜,隨後這些商人起身走到佛前,表示在他們動身前往怛剎尸羅國以前,希望能供養以佛陀為首的僧團。

    佛陀默然表示應許。

    商人們得知佛陀已接受邀請,便頂禮佛足,各自返家,準備各種美食,敷妥床座,安置乾淨的水,第二天便派人前去邀請佛陀及比丘大眾前來應供。

    當佛陀及比丘大眾都用過餐後,商人們便拿出小板凳坐在佛前準備聽佛說法。

    佛陀對這些商人們說:「你們此行如果行經死蔭的幽谷,心裡產生恐懼的話,你們可以憶念佛陀,因為佛陀已徹底熄滅一切的煩惱,擺脫一切的恐懼,你們如果能專心憶念佛陀,恐懼自然消除。你們也可以憶念佛陀所教授過的法,因為佛陀所教授的法與律,能幫助眾生當下遠離一切煩惱,不需要等待特定的時節才能驗證。你們也可以憶念追隨佛陀的聖弟子,因為這些聖者都是世間福田,能如是憶念者,恐懼即除。」

    佛陀接著說:「在很久以前,天神與阿修羅神發動戰爭。當時,天神之王帝釋告訴所有的天神:『你們與阿修羅神戰鬥時,如果心生恐懼的話,你們就憶念代表我的旗幟,因為我的旗幟就叫做摧伏旗。你們憶念這面旗幟時,自能消除恐懼,信心與士氣大增;若不念我的旗幟,也可以憶念伊舍那天子【註:勇猛的天神大將】的旗幟;若不念伊舍那天子的旗幟,也可以念婆留那天子【註:勇猛的天神大將】的旗幟。你們憶念這些旗幟時,自能消除恐懼,信心與士氣大增,戰無不勝,攻無不克。』就是這樣,你們如果心裡感到恐懼,可以憶念佛、憶念法、憶念僧。」

    佛陀便為商人們說出以下這段供養的隨喜偈祝福他們:

「供養比丘僧  飲食隨時服
 專念諦思惟  正知而行捨
 淨物良福田  汝等悉具足
 緣斯功德利  長夜獲安樂
 發心有所求  眾利悉皆應
 兩足四足安  道路往來安
 夜安晝亦安  一切離諸惡
 如沃壤良田  精純好種子
 溉灌以時澤  收實不可量
 淨戒良福田  精餚膳種子
 正行以將順  終期妙果成
 是故行施者  欲求備眾德
 當隨智慧行  眾果自然備
 於明行足尊  正心盡恭敬
 種殖眾善本  終獲大福利
 如實知世間  得具備正見
 具足見正道  具足而昇進
 遠離一切垢  逮得涅槃道
 究竟於苦邊  是名備眾德」

    上開偈語的大意是說:僧伽已遠離煩惱,離欲清淨,戒行清淨,禪定成就,智慧與解脫均成就,堪稱人間天上百劫難尋的福田,若能對此類清淨的修行人做出些微的善行,來日必將獲福無量,無法計算。例如:求長壽得長壽,求健康得健康,求富貴得富貴,求美貌得美貌,求聰明才智得聰明才智,總之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求什麼得什麼。

    商人們聽到佛陀所說的法,都心生歡喜,對佛陀頂禮後離去。

 

(九八○) 如是我聞。 一時。佛在跋耆人間遊行。
至毘舍離國。住獼猴池側重閣講堂。時。
毘舍離國有眾多賈客。
欲向怛剎尸羅國方便莊嚴。是眾多賈客聞世尊於跋耆人間遊行。
至毘舍離國。住獼猴池側重閣講堂。聞已。
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
佛為諸賈客種種說法。示教照喜。示教照喜已。
默然住。 時。諸賈客從坐起。整衣服。為佛作禮。
合掌白佛言。世尊。我等諸賈客方便莊嚴。
欲至怛剎尸羅國。
唯願世尊與諸大眾明旦受我供養。 爾時。世尊默然而許。 時。
諸賈客知世尊受請已。從坐起。禮佛足。各還自家。
辦種種淨美飲食。敷床座。安置淨水。
晨朝遣使。白佛。時到。 爾時。
世尊與諸大眾著衣持缽。詣諸賈客所。就座而坐。 時。
諸賈客以淨美飲食自手供養。食畢洗缽訖。取卑小床。
於大眾前坐。聽佛說法。 爾時。
世尊告諸賈客。汝等當行於曠野中。有諸恐怖。
心驚毛豎。爾時。當念如來事。謂如來.應.等正覺。
乃至佛.世尊。如是念者。恐怖則除。又。念法事。
佛正法.律。現法能離熾然。不待時節。通達親近。
緣自覺知。又。念僧事。世尊弟子善向.正向。
乃至世間福田。如是念者。恐怖即除。 過去世時。
天.阿須輪共鬥。時。天帝釋告諸天眾。
汝等與阿須輪共鬥戰之時。生恐怖者。
當念我幢。名摧伏幢。念彼幢時。恐怖得除。
若不念我幢者。當念伊舍那天子幢。
若不念伊舍那天子幢者。當念婆留那天子幢。
念彼幢時。恐怖即除。如是。諸商人。
汝等於曠野中。有恐怖者。當念如來事.法事.僧事。
 爾時。世尊為諸毘舍離賈客說供養隨喜偈。
 供養比丘僧  飲食隨時服
 專念諦思惟  正知而行捨
 淨物良福田  汝等悉具足
 緣斯功德利  長夜獲安樂
 發心有所求  眾利悉皆應
 兩足四足安  道路往來安
 夜安晝亦安  一切離諸惡
 如沃壤良田  精純好種子
 溉灌以時澤  收實不可量
 淨戒良福田  精餚膳種子
 正行以將順  終期妙果成
 是故行施者  欲求備眾德
 當隨智慧行  眾果自然備
 於明行足尊  正心盡恭敬
 種殖眾善本  終獲大福利
 如實知世間  得具備正見
 具足見正道  具足而昇進
 遠離一切垢  逮得涅槃道
 究竟於苦邊  是名備眾德
爾時。世尊為諸毘舍離賈客說種種法。
示教照喜已。從坐起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