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經

    本經是一篇非常有趣與感人的經文。在遠古佛陀時代,大多比丘都樂居山林獨自靜修,如同近代的泰國聖僧阿姜曼與阿姜措,這些森林頭陀比丘在他們一生的出家生涯中,與人類的互動很少,反而互動最多的是天龍八部等超自然的非人眾生。

    本經中的這一位森林頭陀比丘也是一樣,這位頭陀比丘的身體不好,然而在地居天神的督促下發起勇猛心精進修行,終於證得阿羅漢果,地居天神在感動之餘也發願終生護持這位比丘的健康。

選譯自《雜阿含經》第1346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22/10/24農曆九月二十九日布薩八關齋戒日

    我是這樣聽聞的:

    這是發生在佛陀暫時住在古印度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林的事。有一次,有一位森林頭陀比丘住在古印度拘薩羅國的一座森林裡,這一位頭陀比丘的身體不好,身體很疲憊虛弱,於是在夜間躺下來睡覺。

    在這座樹林裡住著一位地居天樹神,這個樹神是一個篤信三寶的虔誠佛教徒,因此祂也是佛教的護法神。

    這位樹神看見頭陀比丘在睡覺,祂想喚醒比丘趕緊把握時間修行,於是呼喊比丘醒來並說道:「快點起來!快點起來!比丘啊!為何一直貪睡呢?浪費時間與生命一直睡下去有何意義?趕緊起來禪修吧!不要再睡了!

    頭陀比丘聽到了樹神的呼喚,醒了過來,他也回答:「唉~我也不想這樣啊!可是有甚麼辦法?雖然我也想打起精神不睡覺,但就是沒辦法啊!我也找不到精進的方法?我的身體不好,四肢羸弱,一到晚上就容易疲憊睡覺。」

    地居天神又說:「你應當打起精神守護六根並注重比丘應有的威儀,就算睡覺的時候打呼的聲音也不應該那麼大,你既已捨家出家修行,就應該把握時間,不要再耽溺於睡眠,讓自己墮落。」

    這個森林頭陀比丘很有慧根,他感到慚愧,於是說道:「謝謝你的勸戒,我會記住你的忠告,我從現在起就打起精神精勤修修持,不再被貪睡蓋(五蓋的昏沉蓋)覆蓋我的心智。」

    頭陀比丘在這位地居天神如是點化之後,專精修持,沒多久便斷諸煩惱,證得阿羅漢果。

    這一位地居天神又問:「你真的能從現在開始振作起來?專心精勤修持,不被眾魔軍迷惑而貪睡?」

    頭陀比丘對地居天神說了以下的偈語,表示自己已證阿羅漢果:

「從今當七夜,常坐正思惟:其身生喜樂,無一處不滿。
 初夜觀宿命,中夜天眼淨,後夜除無明,見眾生苦樂。
 上中下形類,善色及惡色,知何業因緣,而受斯果報。
   若士夫所作,所作還自見,善者見其善,惡者自見惡。」

    比丘的意思是說:我已經可以不躺下來睡覺,一直保持禪坐,連續七天入正定,我的身體全身上下都被綿綿洋溢的喜樂所充滿,每一處毛細孔都喜樂綿綿。我已在初夜時分(晚上六點到十點)證得宿命通,在中夜時分(晚上十點到凌晨兩點)證得天眼通,在後夜時分(凌晨兩點到清晨六點)證得漏盡通,斷除一切無明。我已經可以用天眼清楚照見一切眾生隨其善業與惡業,各自受生於善道與惡道的因緣果報,一切眾生不離業力因緣果報,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我都可以清楚觀照,絲毫不爽。

    地居天神聽了比丘的證果心得之後,很欣慰,於是說道:「以前這座森林裡也有其他比丘來此修行,我記得當時一共有十四位比丘在此修行,他們皆是須陀洹果(初果)的修行人,他們都很精進,也都證得正定,沒多久也都證得阿羅漢果。這十四位比丘皆是我在護持,讓我感到很有成就感,因此當我看見你一懈怠,仰臥貪睡,我的心裡就很著急,於是顯靈現身趕緊勸你莫停留在凡夫的境地,趕緊努力覺悟。」

    比丘聽後充滿感恩說道:「謝謝您!您真的是我的大貴人,我衷心感謝您以法義激勵與鼓勵我精進,助我開悟,令我斷盡諸漏(煩惱)。」

    這一位地居天神又說:

「比丘應如是,信非家出家,抱愚而出家,逮得見清淨。
  我今攝受法,當盡壽命思,若汝疾病時,我當與良藥。」

    地居天神的意思是說:比丘就該如此,雖然未出家時還是一個沒有解脫智慧的凡夫,但既然因清淨的信心而出家,就當精進,以解脫煩惱與生死輪迴為終極目標。我今天除了從旁提點激勵你,我現在也在你的面前發願,我要當你的護法神守護你,萬一你生病,我一定會現身供養你良藥,護佑你一生無病安樂。

    這一位地居天神說完之後,便隨即消失不見。

 

原文

雜阿含1346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異比丘在拘薩羅人間,住一林中。
  時,彼比丘身體疲極,夜著睡眠。
  時,有天神住彼林中者而覺悟之,即說偈言:
  「可起!起!比丘!何故著睡眠?睡眠有何義?修禪莫睡眠。」
  時,彼比丘說偈答言:
  「不肯當云何?懈怠少方便,緣盡四體羸,夜則著睡眠。」
  時,彼天神復說偈言:
  「且汝當執守,勿聲而大呼,汝已得修閑,莫令其退沒。」
  時,彼比丘說偈答言:
  「我當用汝語,精勤修方便,不為彼睡眠,數數覆其心。」
  時,彼天神如是、如是覺悟彼比丘時,彼比丘專精方便,斷諸煩惱,得阿羅漢。
  時,彼天神復說偈言:
  「汝豈能自起,專精勤方便,不為眾魔軍,厭汝令睡眠?」
  時,彼比丘說偈答言:
  「從今當七夜,常坐正思惟:其身生喜樂,無一處不滿。
   初夜觀宿命,中夜天眼淨,後夜除無明,見眾生苦樂。
   上中下形類,善色及惡色,知何業因緣,而受斯果報。
   若士夫所作,所作還自見,善者見其善,惡者自見惡。」
  時,彼天神復說偈言:
  「我知先一切,比丘十四人,皆是須陀洹,悉得禪正受,來到此林中,當得阿羅漢。
   見汝一懈怠,仰臥著睡眠,莫令住凡夫,故方便覺悟。」
  爾時,比丘復說偈言:
  「善哉汝天神,以義安慰我,至誠見開覺,令我盡諸漏。」
  時,彼天神復說偈言:
  「比丘應如是,信非家出家,抱愚而出家,逮得見清淨。
   我今攝受法,當盡壽命思,若汝疾病時,我當與良藥。」
  時,彼天神說是偈已,即沒不現。

表單的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