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  經

    本經與巴利聖典《相應部》第1經第52篇《Ajarasāsuttaṃ》的內容完全相同。  

    究竟什麼樣的人才能發財?

    如果說,勤奮的人就能發財?那還有誰比勞工更勤奮?

    如果說,聰明的人就能發財?那麼至少好多有錢人都不是非常聰明,甚至有些是嚴重需要提高智商的人;

    如果說,學歷高的人就能發財?那肯定不是,因為很多小學沒畢業的大老闆,比比皆是;

    如果說,有關係、有背景、有門路、走潛規則的人,就一定能發財?這也不一定,這一類的人有一些的確有發財,但倒楣的也不在少數;

    歸根究底,答案似乎只有一個,那就是:有福之人才能發財!

    在《松下幸之助的智慧》一書第三篇中曾有一段描述日本的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的成功經驗:「在松下幸之助看來,一個人事業的成功,有百分之九十是老天的安排,有百之十是個人的努力。這種看法似乎有些宿命色彩,百分之十的人為努力,其他的絕大多數是掌控在天命之中。其實是要人們在主觀的努力基礎上,保持樂觀的心態、情緒,老天是公平的,只要自己努力,就能夠成功。與此同時,松下幸之助的觀點也想說明,人們不要慾望熾燃,不要做不切實際的事情,不要讓野心勃勃過於膨脹。上天給我們安排百分之九十,只要相信在自己百分之十的努力下,好運必定降臨。」(參見《松下幸之助的智慧》第三篇第255)

    社會上有諸多所謂的「成功人士」在媒體前受訪時,總愛刮刮而談自己的成功經驗。他們有很多人總認為自己世俗的成功都是歸功於自己過人的聰明才智與努力,他們瞧不起「魯蛇」,他們認為「魯蛇」就是笨、就是懶、就是不夠努力!

    但,這些人在他們過度膨脹自己的同時,卻有很大的一塊「黑數」不敢訴之於媒體公眾前,因為這是他們自己到死恐怕都不敢承認的真正成功因素,那就是~~「機運」。

    曾有一位投顧企業家總愛到處演講自己的成功心法,他在聽眾前口沫橫飛、刮刮而談其成功經驗;但,一回頭轉身面對其家人親友竟說:「哈!!其實,我哪知我的運氣竟會這麼好!

    佛陀在本經中說:

福非火所燒,  風亦不能碎;
福非水所爛,  能浮持世間。
福能與王賊,  勇猛相抗敵;
不為人非人,  之所來侵奪。

    佛陀的真實語道出了「福」對還在生死輪迴中芸芸蒼生的重要性,而且是不分出家或在家人。對於在家人,貴人與有利的環境是世俗成功的必要因緣,也就是所謂的:「天時」、「地利」、「人和」;就算是一個修行人,如果他沒有「福」,他便遇不到善知識,他就必須浪費時間在黑暗中摸縮,嚐盡各種錯誤與失敗。

    因此,「法」與我們自己的「福德善業」才是最保險的保險,才是我們遇到危急時可以救我們度過難關的貴人與護法天神,才是我們在漫漫長夜生死苦海中可以真正依靠的「善知識」,才是最不可思議的神蹟。

選譯自《雜阿含經》第1291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18/6/27農曆五月十四日布薩八關齋戒日

    我是這樣聽聞的:

    有一次,佛陀暫時住在古印度的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林。當時,有一位容貌絕色俊美的天神,於後夜時分(約凌晨二點至六點)下凡來參訪佛陀,祂跪在地上,額頭觸地,稽首頂禮佛足,然後起身退坐在一旁。

    這位天神的週身散放著豔豔祥和的光華,其光明遍照整間祇樹給孤獨園林。

    天神以如下的偈語問佛:「何物火不燒?何風不能吹?水災壞大地,何物不流散?惡王及盜賊,強劫人財物;何男子女人,不為其所奪?云何珍寶藏,終竟不亡失?」

    天神的問題是:請問,這世上究竟有甚麼東西可不被火所燒?風也吹不跑?水災都淹沒不了,也流散不了?即使遇到暴虐的惡王、政府、乃至強盜也搶奪不了?甚麼東西才是最保險的保險,可使其財產及珍寶都不會遭到滅失?

    世尊以如下的偈語回答:「福火所不燒,福風不能吹;水災壞大地,福水不流散。惡王及盜賊,強奪人財寶;若男子女人,福不被劫奪;樂報之寶藏,終竟不亡失。」

    世尊的意思是:

    天神問的那個東西就是—福。這世上,唯有「福」這個東西最不可思議。大火燒不到有福之人,狂風也吹不跑有福之人,就是洪水或大海嘯也淹沒、沖散不了有福之人;不論男女老幼,只要是有福之人,就算遇到暴虐的惡王、政府、乃至強盜,也都能平安無事;「福」才是這世間最保險的保險,可使有福之人的身家財產及珍藏的寶藏都不會滅失。

    天神聽到了佛陀的回答,又以偈語讚道:「久見婆羅門,逮得般涅槃;一切怖已過,永超世恩愛。」

    天神很滿意,滿心歡喜、隨喜,隨即消失不見。

雜阿含1291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天子,容色絕妙,於後夜時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其身光明,遍照祇樹給孤獨園。
  時,彼天子說偈問佛:
  「何物火不燒?何風不能吹?火水壞大地,何物不流散?
   惡王及盜賊,強劫人財物,何男子女人,不為其所奪?云何珍寶藏,終竟不亡失?」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福火所不燒,福風不能吹;水災壞大地,福水不流散。
   惡王及盜賊,強奪人財寶;若男子女人,福不被劫奪;樂報之寶藏,終竟不亡失。」
  時,彼天子復說偈言:
  「久見婆羅門,逮得般涅槃,一切怖已過,永超世恩愛。」
  於是天子聞佛所說,歡喜、隨喜,即沒不現。

 

SN.1.52/(2). Ajarasāsuttaṃ
   52. “Kiṃsu ajarasā sādhu, kiṃsu sādhu adhiṭṭhitaṃ.
   Kiṃsu narānaṃ ratanaṃ, kiṃsu corehyahāriyan”ti.
   “Sīlaṃ ajarasā sādhu, saddhā sādhu adhiṭṭhitā.
   Paññā narānaṃ ratanaṃ, puññaṃ corehyahāriya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