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死火  

 

 

 

 

 

 

一代巨星鳳飛飛的悄然殞落除了令社會大眾震驚不已,也留給人無限的懷念與追思。她的過世固然帶給她的歌迷相當的哀痛,但同時也給予了我們很寶貴的啟示:這世上沒有永恆不變的「人」、「事」、「物」。昨日的璀璨光華,絕非明日閃亮依舊的保證。「好的」會過去,「不好的」一樣也會過去,因為一切終將成為過去,這就是「無常」的真諦。 

本經文是一篇相當有代表性的佛教經文,內容是敘述古印度有一位老婦人不幸喪子,她向佛陀祈求能令兒子起死回生的法術,佛陀要她向從未死過人的家庭裡取得「不死火」便能如願,結果老婦發現這世上根本就沒有不死過人的家庭,於是她終於明白「生離死別」是人生必經的過程,不管是富貴或貧賤,自古從沒有人有特權可豁免這一關,所以她不是這世上唯一遭遇不幸的人,她的心平靜了下來,就在佛陀的指導下,她擺脫了憂傷,並證得了初果。

 

選譯自北傳《雜譬喻經》

喬正一譯於中華民國一○一年二月十九日星期日八關齋戒日

 

在古印度,有一位老婦人的獨子因病不幸過世。老婦人因愛子心切,便在兒子的墳墓旁不斷的哭泣。

老婦人哭到眼睛幾乎都要瞎掉,甚至生起了自殺的念頭:「我的兒子就是我的唯一,我老年要靠他養活,現在他捨我而去,我一個人獨自活在這世上還有什麼意思?」

於是,老婦人不再回家,終日守在兒子的墳墓旁,就這樣不吃不喝已有四五天,她打算與兒子一起同赴黃泉。

所幸,這位老婦人有宿世善根及福德因緣,她生在佛陀住世的時代,且與佛有緣,佛陀早一步觀察到這位老婦人可以救渡,於是帶領五百位比丘一起來到了墳場。

老婦人看見佛陀與眾比丘安詳的走近她,心中的哀傷頓時消去了一大半,她被圍繞在佛陀全身上下的那一團顯赫莊嚴的光圈所吸引,不由自主的走向佛陀面前去頂禮。

佛陀開口問道:「女施主,妳為何獨自一人在這墳場?難道妳不害怕嗎?」

「世尊啊!我唯一的愛子已捨我離開人世,我已經失去活下去的意義了,我要留在這裡陪他,跟他死在這裡。」老婦人不禁又傷心起來。

「妳想不想讓妳的兒子活過來?」

 「當然想,世尊!您真的有辦法嗎?」老婦人一聽大喜過望,又重新燃起希望。

「嗯!我是有辦法!不過可能會很麻煩,妳必須先去找到一把殊勝的香火,我就有咒語及法術能令妳的兒子起死回生!」

「世尊!就算是要我上刀山、下油鍋,我也能做得到!」

「但前提是妳必須先找到一戶從未死過人的家庭裡,向他們求得『不死火』,這樣就可以了!」

「就這麼簡單?」

「是的!就這麼簡單!」

「好!世尊,請您等我的消息,我一定會找到『不死火』!」

「好的,我會等妳的好消息!」

於是老婦人興沖沖的離開,開始在王舍城裡挨家挨戶的尋找「不死火」。

老婦人逢人便問:「請問您府上可曾有人往生?」

「當然有啊!我家過去的祖先都已經往生了。」

老婦人一連找了數十家,發現每一戶的回答都是一樣,沒有從未死過人的家庭。

老婦人失望之餘,又回到佛陀的面前,跪在地上說道:「世尊!我已經非常努力的尋找不死火,但都找不到從沒有死過人的家庭,我發現再找下去結果一定還是一樣,所以我放棄了!」

 佛陀說道:「女居士,自古開天闢地以來,只要有生就必定有死,從沒有例外。既然如此,妳為已經往生的死者如此的哀傷又有何益呢?既然還是要活下去,妳為什麼不選擇積極、正面、喜樂的活下去?反而要跟死者一起同赴黃泉?這麼做不論是對死者或對妳自己又有什麼好處?」

老婦人終於明白「生離死別」是人生必經的過程,不管是富貴或貧賤,自古從沒有人有特權可豁免這一關,所以她不是這世上唯一遭遇不幸的人,她的心平靜了下來。

佛陀更進一步指導她正觀四聖諦,讓她體悟「無常」的真諦,幫助她擺脫了憂傷,並證得了初果。而在場的數千位聽眾,也因此生起了追求解脫生死煩惱的道意。

 

 原文/

(二三) 昔有老母唯有一子,得病命終,
載著塚間停尸哀慼不能自勝,念曰:
「正有一子當以備老,而捨我死,吾用活為?」遂不復歸,
便欲併命一處,不飯不食已四五日。佛以知見,
將五百比丘詣塚間。老母遙見佛來,
威神之光奕奕,寤醉醒,前趣佛作禮卻住。佛告母:
「何為塚間耶?」白言:「世尊!唯有一子捨我終亡,
愛之情切,欲共死在一處。」佛告老母:
「欲令子活不耶?」母喜:「實爾。世尊!」佛言:「索好香火來,
吾當咒願,令子更生。」重告老母:
「宜得不死家火。」於是老母便行索火,見人先問:
「汝家前後頗有死者未?」答曰:「言先祖以來皆死過去。」
所問之家辭皆如是,以經數十家不敢取火,
便還佛所,白言:「世尊!遍行求火,無有不死家,
是以空還。」佛告老母:「天地開闢以來,
無生不終之者,生者求活亦復可[/]
母何迷索隨子死?」意便解寤,識無常理。
佛因為廣說法要,老母即得須陀洹道;塚間觀者無數千人,
皆發無上正真道意。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