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通的有限性(三)

        本篇與第一篇南傳巴利英譯律部的記載相同,今特選譯自北傳四分律俾供諸位法友參閱。

佛陀與五百大比丘雖遭天魔波旬搗亂,於某段夏安居時坐困毘蘭若這個地方,但於別處經典中則有說明是因佛與五百比丘的共同惡業所致,緣起是因彼等往昔曾共同毀罵辟支佛應該去吃馬麥,故縱於最後一生成佛、成阿羅漢,但只要餘蘊未了,宿世惡業一旦成熟,依然受報,無法避免。

在法句經中也有完全相同內容的記載,並進一步補充記載如下:天魔當時還在空中嘲笑世尊,但世尊坦然面對一切的逆境,並稱:「口雖食馬麥,心卻有如光音天般的喜樂。」

由本篇律文可知,縱然貴如世尊,卻從不以神通逃避宿世惡業,連世尊都尚且如此,則後世大乘主張的息災法會,密宗的消災法門,究竟是否為佛所說?就留待法友們憑智慧自由心證了。

選譯自北傳《四分律》第一卷

譯於西元2006/5/21

   

有一次佛陀與五百大比丘等人一起遊行到古印度蘇羅婆國,他們一行人漸漸遊行到當地一處名叫毘蘭若的地方,且於該處一棵曼陀羅樹下過夜。

當地一位婆羅門聽說喬答摩太子捨離釋迦種族,出家修道,享有: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等十種聖名。又聽說這位聖者超越一切的天神、魔天、梵天、及一般世間的沙門、婆羅門,已獲神通,常說正法,上善、中善、下善、義味清淨,修習梵行。

婆羅門因心生傾慕,急欲面見這位聖者,便來到世尊的面前,與世尊相互問候過,退坐在一面。

世尊以各種技巧為婆羅門說法,令其開化,心生歡喜。

婆羅門聽到佛說的法後,法喜充滿,對佛說:「世尊,希望您哀愍我,接受我的邀請,且讓我安排比丘僧三個月的夏安居。」

世尊及比丘僧都默然接受邀請。

毘蘭若婆羅門知道世尊默然接受邀請,便從座位起身,遶佛一圈後離去。

但在這段夏安居的九十天期間裡,正逢世間經濟不景氣,稻穀昂貴,民不聊生,白骨狼藉,乞求食物難得。毘蘭若婆羅門雖然邀請如來及比丘僧在此地夏安居,然而這三個月中都沒有履行供養的承諾及供給所須。

何以如此?因為這一切都是天魔波旬在暗中作祟。

當時有一位波離國的販馬商人,驅趕著五百疋馬,也住在毘蘭若。

比丘們因為在毘蘭若都乞不到食物,只好向這名販馬商人乞食。販馬商人自忖:「如今世間時稻穀昂貴,人民飢餓,乞食難得,白骨狼藉,這些比丘都是因為乞討不到食物,所以才會來到我這裡。但我今天也只能佈施這些比丘馬麥五升,世尊一斗。」

商人在這三個月中每日都佈施馬麥給比丘五升,世尊一斗。

佛陀將所得到的麥分給阿難,叫阿難遣人磨作乾飯奉佛。

佛陀吃完乾飯後,所有比丘也各自將得到的麥煮熟後吃掉。

這時尊者大目連,來到世尊面前,向世尊頂禮後,退坐在一面,對世尊說:「大德,現在正逢世間稻穀昂貴,人民飢餓,乞求難得,所有比丘食飲麤惡,因此羸瘦。若世尊允許我以神足通飛往鬱單(北俱蘆洲)取自然生長的粳米當食物的話,我現在就立刻動身。」

佛陀禁止目連這麼做,並解釋:「所有有神足通的比丘固然都可以飛往那裡取粳米而食,但那些沒有神足得比丘該怎麼辦呢?」

目連說:「所有有神足通者可隨意自在前往,其他沒有神足通的比丘,我可以以神足之力接他們到那裡取食。」

佛陀仍禁止目犍連這麼做,並說:「不行!不行!你不可以這麼說!你可知我何以禁止你這麼做?因為汝你們這些有神通的比丘固然可以如此,那麼未來的比丘如果遇上同樣的情形又該怎麼辦?」

 

四波羅夷法之一
爾時佛遊蘇羅婆國。
與大比丘眾五百人俱。漸漸遊行至毘蘭若。
即於彼宿那鄰羅濱洲曼陀羅樹下。毘蘭若婆羅門聞。
瞿曇沙門釋家子。離釋種出家為道。從蘇羅婆國。
將大比丘眾五百人俱。
漸漸遊行來至此毘蘭若。那鄰羅濱洲曼陀羅樹下住。
此沙門瞿曇。有如是大名稱。
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明行足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彼於諸天魔梵沙門婆羅門眾中。
獲神通作證常說正法。
上善中善下善義味清淨。自然具足修習梵行。
善哉我等得見如是無著人。
我今寧可宜往問訊沙門瞿曇。爾時毘蘭若婆羅門。即往世尊所。
到已共相問訊在一面坐。
時世尊無數方便為說法開化令得歡喜。聞佛說法得歡喜已。
即白佛言。世尊。唯見哀愍當受我請。
及比丘僧三月夏安居。時世尊及比丘僧默然受請。
毘蘭若婆羅門見世尊默然受請。
即從坐起遶佛而去。
世尊與五百比丘眾受彼夏安居三月。時有波離國販馬人。
驅五百疋馬住毘蘭若。夏九十日。時世穀貴人民飢餓。
白骨狼藉乞求難得。時毘蘭若婆羅門。
雖請如來及比丘僧。三月都不供養供給所須。
何以故。皆是魔波旬所作。
爾時諸比丘從毘蘭若乞食不得。次往彼販馬人所乞食。
時販馬人自念。
如今此間時世穀貴人民飢餓乞食難得白骨狼藉。
彼諸比丘從彼乞食不得故來此耳。
我今寧可日施比丘馬麥五升世尊一斗耶。即如所念。
日與諸比丘馬麥五升世尊一斗。
時佛所得麥分與阿難。阿難使人磨作乾飯奉佛。佛食乾飯。
諸比丘各各得成煮麥而食。
佛與比丘所食各異。時尊者大目連。
往世尊所頭面作禮卻坐一面。白世尊言。大德。
今此間穀貴人民飢餓乞求難得。
諸比丘食飲麤惡而皆羸瘦。
若世尊聽諸神足比丘詣鬱單越取自然粳米食者當往。佛告目連言。
諸有神足比丘可往至彼取粳米食。
無神足者當云何。目連白佛。諸有神足者隨意自往。
不得神足者我當以神足力接往至彼。
佛告目連。止止。莫作是語。
何以故汝等丈夫得神足可爾。未來世比丘當云何。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