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城神

                                                                                                      

護城神


   

每一座城市都有一位守護神,就如同每一座城市都有一位首長守護。而這位守護神的地位及神通的高低,端視其居民的善惡而定。換言之,就是居民的共業所感。

本經中的巴陵弗城是古印度阿闍世王的宰相禹舍大臣所建造。禹舍宰相當初建造此城的用意是為了抵禦敵國的侵略,就在該城即將完工之際,某夜的黎明拂曉時分,佛陀以天眼親見有諸大天神,各自擔任起守護城市居民的職責。而城中又因其繁榮的程度,有不同的神靈護祐,例如:如果是德智兼具的善人所居的住宅區,自然較為繁榮昌盛,就有高級的神靈守護;如果是一般人所居的社區,則是由中等普通的神靈守護;若當地的居民品德較差,則其守護神為低級的神靈。其差別,端視居民的善惡業而定。

選譯自北傳《長阿含經》遊行經

喬正一譯於西元2009(佛曆2553/11/8

某夜黎明拂曉之際,佛陀獨自走到一處非常幽靜的地方,以清徹的天眼,目睹有許多的高級的大天神,在古印度的巴弗陵城內的各社區內,擔任起守護神;也有中等的神靈及低級的神靈各自在不同的地區守護。 

隨後,佛陀回到講堂內,就其座位而坐,佛陀明知而故問阿難尊者:「阿難,你可知是誰建造了這座巴陵弗城?」

阿難回答:「是宰相禹舍大臣所造,是為了用來防禦敵國跋祇的侵略。」

佛陀對阿難說:「禹舍建造此城,正合天意。我於黎明拂曉之際,以天眼親見有諸大天神就此城各封宅地,其他中等、下等諸神亦各自封宅地。

阿難!那些神通廣大的高級天神所守護的社區及宅地,較為昌盛繁榮,居民都安居樂業;而中等神靈所守護之地,其居民的品行較為次等,生活的品質與環境較差;若是低級的神靈所守護之社區,其居民的品行很差,環境也非常惡劣。其間的差別,端視居民的功德善業多少而定,便有不同層次的神靈所依止守護。

阿難!我們現在所居住的地方,都是賢善之人所聚居,有非常繁榮的商圈所集,地方政府執法公正,無有欺罔之事發生,因此此城可謂最優秀的城市,不會受到各種天災所害,也不會被敵人破壞。

但是,成住壞空是宇宙必然的定律,此城經過一段長久的歲月以後,最終仍不免毀壞,當此城氣數將盡之時,必會出現以下三件事:一是遇到大水災,二是遇到大火災,三是有叛民與外敵通謀,此城便就此毀滅。」

 

原文/

爾時,世尊於後夜明相出時,至閑靜處,天眼清徹,見諸大天神各封宅地,中神、下神亦封宅地(44)。是時,世尊卽還講堂,就座而坐,世尊知而(45)故問阿難:「誰造此巴陵弗城?」
  阿難白佛:「此是禹舍大臣所造,以防禦跋祇
(46)。」
  佛告阿難:「造此城者,正得天意,吾於後夜明相出時,至閑靜處,以天眼見諸大天神
(47)各封宅地,中、下諸神亦封宅地。阿難!當知諸大 *天神所封宅地,有人居者(48),安樂熾盛。中神所封,中人所居;下神所封,下人所居。功德多少,各隨所止。阿難!此處賢人所居,商賈所集,國法真實
(49),無有欺罔,此城最勝,諸方所推,不可破壞。此城久後若欲壞時,必以三事:一者大水,二者大火,三者中人與外人謀,乃壞此城。」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