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熟果

 

 

     

 

    這邊要介紹一個佛教的專有名詞—異熟果。所謂「異熟果」(梵語vipk—phl)是眾生以今生現世的善惡業,而招致來世的樂苦之報。所謂的「異熟」是指不同的時空下成熟,因為其果報是在以異世(不同的時空)而成熟,故稱異熟果。

    很多人不信因果業報的理由不外乎眼見善人無善終,而惡人卻坐享榮貴等不平現象。我們必須承認,古今中外世上的確有很多的爛人,儘管他們平時無惡不做,素行不端,卻仍能升官發財,飛黃騰達,事事如意。既然「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何以如此?

    佛教認為這世上有聖人及凡人之別,而凡人因為有貪嗔痴,所以並不存在絕對的好人及壞人。

    又佛教肯定有「輪迴」的事實,而導致輪迴的原因是「業力」。所謂的「過去世」並不是單指前一生,而是泛指過去無窮無盡的生生世世。在漫長的過去生死輪迴中,我們可能曾經是好人,但也可能受到誘惑或刺激而犯錯,不論我們曾經作過什麼好事或壞事,都必將深深的烙印及刻鏤在我們的生命中,無法抹滅,且如影隨形的伴隨著我們輪迴,構築成我們的命運。正因為過去世我們好事作作,壞事也作作,因此編織出苦樂參半且五味雜陳的人生,至於一生順遂或悲慘多舛者則較為少見。 

    所以不管是誰,若今生能做大官、賺大錢、享大名,一定是由於他過去世曾做了大善行,而這份善行在他的今生業已成熟,使他得以順理成章的安享福報。

    倘若這個有福報的人不懂得珍惜他的福份,也不繼續積極修善培福,反而貪贓枉法,傷害無辜,為非作歹,由於善惡並不能相抵,所以他很可能因為過去生所累積的善業非常的龐大,大到足可讓他繼續升官,升到他所應得的職位或地位為止;又或者繼續賺大錢,賺他所應得的財富為止。但也可能在他今生的某個特定時刻,他過去的福報享盡了,這時他才會開始體驗他造孽時所應得的惡報。這中間的時間可能歷經幾年、幾十年,又或許到死為止他的惡行都還不會成熟,甚至是到了未來下一生他的福報也可能都還未享盡。至於他的惡行可能力量太弱,受到過去世的福報所壓制,處於蟄伏的狀態,但不是不報,只是時間未到,他做過的壞事就如同一粒生命力強盛且蓄勢待發的種子,雖埋在土中,祇待遇到陽光、雨水、及二氧化碳等適當的「緣」,「惡勢力」便會抬頭,必將發芽,且開花結果。箇中的奧秘,唯有佛能窺知。

    所以我們行善若遇挫折切莫灰心,因為「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是時辰未到」。

    本經是講述目犍連尊者的弟弟享有人人稱羨的財富,但卻因小氣吝嗇,不肯布施。後雖因其胞兄目犍連尊者的感化,開始廣行布施,卻沒多久家中的財務日漸吃緊,於是他向目犍連尊者抱怨。目犍連尊者為了激化他的信心,又當時世尊應該尚未制定比丘不得於在家人前施展神通的戒律,而且他是為了度化他的弟弟,故而以神通讓他的弟弟到欲界福報最好的第六欲天他化自在天去親眼見證他的異熟果,他的弟弟才因此生起信心。

選譯自《出曜經》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14/3/15八關齋戒日

    大目揵連尊者有一個弟弟,非常的有錢,他享有巨額的財富,倉庫裡堆滿了金、銀、琉璃、車璩、馬瑙、珍珠、虎珀等七寶,家中的僕從奴婢更是多到數不清。

    有一天,目犍連尊者前往弟弟的家中,勸他的弟弟:「我聽說你非常看重你的財物,不喜歡布施。佛陀常說,只要布施便能獲得無量的福報。所以我今天是來勸你布施,好來日得福無量。」

    尊者的弟弟聽到哥哥這麼說,便姑且相信哥哥的話,開啟庫房拿出財物開始布施,但他卻認為他的布施應該馬上就可以看到回報,就好像聚寶盆那樣只要投下一塊錢,便能立馬生出一百塊錢,所以他又興建了一座倉庫等待福報從天而降。

    但經過了幾天,他的財寶開始減少,他舊有倉庫裡的財寶都空了,而那個等待生出福報的新倉庫仍空無一物。

    於是,他很生氣的跑去跟目犍連尊者抱怨:「你騙我!你是出家人ㄟ,怎麼可以說謊騙人?你之前來勸我說布施會得大福報,我因為相信你才開啟倉庫並竭盡所能的布施,使過去及未來一切的貧窮者都因此受惠。但是現在我舊有倉庫裡的財寶都空了,而那個等待生出福報的新倉庫卻到現在都仍空無一物。你是不是搞錯了啊?」

    目犍連尊者立即勸阻道:「好了!不要再說了!不要毀謗三寶,以免讓那些有邪見的外道及學者聽到這種誹謗。假設福德是有形之物,那麼整個虛空境界也都容不下。這樣吧!我現在讓你親眼見證你來生的微報,如果你想看的話,就隨我來吧!

    這時,目犍連尊者施展神足通,以手接住他的弟弟,帶他來到了第六欲天他化自在天。

    在天界裡,有七寶合成的天宮,前後院都有浴池,香風四處飄逸,倉庫裡堆滿了數不盡的天上珍寶,天上有數千萬的玉女穿梭不息,但天宮裡都只有仙女,卻看不見男性的天神,而且也不見天宮的主人。

    弟弟問目犍連尊者:「這是哪裡啊?這個宮殿氣勢如此磅礡且巍巍攝人?卻見不到一個男性天神,這裡都是仙女。」

    目犍連尊者告訴弟弟:「你自己去問,就會知道了。」

    弟弟上前問:「天女!我可以請教您一些問題嗎?

    天女說:「你有甚麼問題要問?」

    「為什麼這個七寶合成的宮殿,如此巍巍堂堂地高懸處在虛空中?又是誰有如此福德能於其中享福?」

    天女回答:「咦?你不知道嗎?我們姊妹在這裡已經有好幾年了,這裡吃的美食都是自然而生。而人間地球上迦比國裡有一位釋迦文佛座下神通第一的弟子,他叫作目犍連,這位尊者的弟弟很有錢,在生時很喜歡布施幫助窮人,當 他死後就會轉生到這裡作我們的夫主,享受天界裡的七寶宮殿及我們的服侍。」

    弟弟聽到天女的話,非常的開心,於是產生了善心,他回到了他哥哥的身旁。

    目犍連尊者問他:「怎樣?現在你認為布施是有福報呢?還是沒有福報呢?」

    他的弟弟很慚愧,於是跪在地上,向尊者頂禮懺悔,他回到人間以後繼續努力廣行布施。

回上ㄧ頁

回首頁

原文/

昔日大目揵連同產弟。饒財多寶七珍具足。金銀珍寶車磲馬瑙真珠虎珀。庫藏盈溢僕從奴婢不可稱計。是時目連往到弟家。而告弟曰。聞卿慳嫉不好惠施。佛常演說。夫人惠施獲報無數。卿今施者得福無量。弟聞兄教開藏惠施。更新立庫藏欲受其報。未經旬日財寶竭盡。故藏悉空新藏無報。甚至懊惱向兄說曰。前見告敕施獲大報。不敢違教竭藏惠施。當來過去諸貧窮者靡不周遍。然財寶貨盡舊藏空竭新藏無報。將無為兄所疑誤乎。目連告曰。止止族姓子。莫陳此語。無使異學邪見之士聞此麤言。若使福德當有形者。虛空境界所不容受。吾今權且示汝微報。若欲見者隨從我來。爾時目連以神足力。手接其弟至於六天。彼有宮殿七寶合成。前後浴池香風遠布。庫藏盈溢不可稱計。玉女營從數千萬眾。純女無男亦無夫主。弟白目連。是何宮殿巍巍乃爾。不見有男純是女人。目連告弟。汝今往問自當知之。即往問之。天女當知。我有所問願見發遣。天女問曰。有何狐疑而欲見問。其人報曰。是何宮殿七寶合成。巍巍堂堂懸處虛空。誰有斯德於中受福。願解我疑永無猶豫。天女報曰。汝不知乎。我等在此積有年歲。食福自然無復是過。欲知我夫主者。施在心懷今當與說。閻浮利內迦比國界釋迦文佛神力弟子。名曰目連。彼有賢者弟大富長者。好喜惠施周窮濟乏。彼命終之後當來生此。與我等作夫主。七寶宮殿及我等身惠施之報。其人聞喜善心生焉。還至兄所具白其情。目連告曰。云何族姓子。夫人惠施當有報耶為無報耶。弟懷慚愧頭面懺悔。還至世間廣施不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