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戒後的惡報

 

 

 

   

佛陀入滅後我們當以戒為師,對在家人而言所應奉行的戒律有五戒、八戒,對出家人而言可從沙彌、沙彌尼戒,到比丘及比丘尼等具足戒。故意犯戒以後,若不依法懺悔,並掩飾隱藏所犯的戒,則表示此人不知慚、不知愧,無羞恥心,不思反省及悔改,除了他(她)所造的惡行會產生相應的惡報以外,尚須額外承受「毀犯戒律」的惡報,這是因為「戒律」本身就代表著佛陀的智慧與對佛的承諾誓言,「故意犯戒」也就意味著藐視佛陀與自毀承諾誓言,這是非常嚴重的惡業,嚴重到來生可下墮三惡道。

本篇大意是享有神通第一美譽的目犍連尊者問佛陀有關出家人犯戒後會產生何種惡報的經文。

 

選譯自北傳《佛說犯戒罪報輕重經》

後漢安息三藏安世高法師漢譯

喬正一白話譯於中華民國一○一年三月二十四日星期六八關齋戒日

 

我是這樣聽說的:

這是發生在兩千五百多年以前古印度時候的事。當時,佛陀就住在古印度的王舍城迦蘭陀竹林精舍裡。

有一天,享有神通第一美譽的目犍連尊者從禪境中出定,他起身去找佛陀,他來到佛前,跪在地上,額頭觸地,頂禮佛足,然後恭敬的坐在一旁。

他問道:「世尊,我心中有一個問題,想請教您,不知您是否可為我解惑?」

「你說吧,我一定會為你解答。」

「若有比丘、比丘尼,不知慚、不知愧,心中藐視佛陀的教誨,故意毀犯眾學戒,依照他們所犯戒律的輕重依次可區分為眾學戒、波羅提提舍尼、波逸提、波羅提偷蘭遮、僧伽婆屍沙、乃至最重的波羅夷等等,請問這些出家人未來將分別承受什麼樣的惡報?」

「目犍連,這個問題很好,我就姑且依照六欲天的天神壽命來解釋這些出家人犯戒後的惡報。就如同離人間最近的四大天王天的諸神平均壽命是五百歲,這些天神在天上的一日可換算成人間的五十年,如果以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為單位,他們就相當於人類的九百一十二萬五千歲。如果有比丘或比丘尼故意觸犯眾學戒而不思反省,不發露懺悔,掩飾己罪,此人來生將下墮地獄長達如四天王天平均壽命那麼長的時間。」

「如三十三天諸神的平均壽命是一千歲,相當於人間的三億六千歲。如果有比丘或比丘尼藐視佛陀的教誨,故意犯戒,故意觸犯波羅提提舍的戒律,這些人來生將下墮地獄長達如三十三天諸神平均壽命那麼長的時間。」

「夜摩天諸神的平均壽命約二千歲,相當於人間二十億四十千歲。如果有比丘或比丘尼不知慚、不知愧,藐視佛陀的教誨,故意觸犯有關波夜提的戒律,此人來生將下墮地獄長達如夜摩天諸神的壽命那麼長的時間。」

「如第四欲天兜率陀天的諸神平均壽命約四千歲,相當於人類的五十億六十千歲。如果有比丘或比丘尼不知慚、不知愧,藐視佛陀的教誨,故意觸犯有關偷蘭遮的戒律,此人來生將下墮地獄長達如兜率陀諸神的壽命那麼長的時間。」

「如第五欲天化樂天的諸神平均壽命約八千歲,相當於人類的二百四十億千歲。如果有比丘或比丘尼不知慚、不知愧,藐視佛陀的教誨,故意觸犯有關僧伽婆屍沙的戒律,此人來生將下墮地獄長達如化樂天諸神的壽命那麼長的時間。」 

「如第六欲天他化自在天的諸神平均壽命約一萬六千歲,相當於人類的九百二十一億九十千歲。如果有比丘或比丘尼不知慚、不知愧,藐視佛陀的教誨,故意觸犯有關波羅夷的戒律,此人來生將下墮地獄長達如他化自在天諸神的壽命那麼長的時間。」

目犍連尊者聽完佛陀的解說,心中非常的歡喜,便以如下的偈語表達他對佛陀的敬意:

因緣輕慢故  命緣墮惡道 因緣修善故  於此生天上

因斯修善業  離惡得解脫 不善觀因緣  身壞入惡道

 

原文/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爾時尊者目連晡時從禪覺往至世尊所頭面禮足卻坐一面時尊者大目連白佛言世尊意有所疑今欲詰問唯願聽許佛告目連聽汝所問當為汝說目連即白佛言世尊若比丘比丘尼無慚愧心輕慢佛說犯眾學戒如是犯波羅提提舍尼波羅提偷蘭遮僧伽婆屍沙波羅夷得幾不饒益罪唯願說之佛告目連諦聽當為汝說若比丘比丘尼若無慚愧輕慢佛語犯眾學戒如四天王壽五百歲墮泥梨中於人間數九百千歲佛告目連若無慚愧輕慢佛語犯波羅提提舍尼如三十三天壽千歲墮泥梨中於人間數三億六千歲佛語目連若無慚愧輕慢佛語犯波夜提如夜摩天壽二千歲墮泥梨中於人間數二十億四十千歲佛告目連若無慚愧輕慢佛語犯偷蘭遮如兜率天壽四千歲墮泥梨中於人間數五十億六十千歲佛告目連若無慚愧輕慢佛語犯僧伽婆屍沙如不憍樂天壽八千歲墮泥梨中於人間數二百四十億千歲佛告目連若無慚愧輕慢佛語犯波羅夷如他化自在天壽十六千歲墮泥梨中於人間數九百二十一億九十千歲時尊者目連聞佛所說歡喜奉行爾時目連即說頌曰

 因緣輕慢故  命緣墮惡道 因緣修善故  於此生天上 因斯修善業  離惡得解脫 不善觀因緣  身壞入惡道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