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口交

 


   記得有一部美國電影叫做「性愛巴士」,片中有一位男士於鏡頭前展現特異功能,低身彎腰,將自己的生殖器置入自己的嘴內口交。這種驚人竦動之舉,只能說世界之大,無奇不有,眾生的業力實在太不可思議了。

   本文的重點是禁止比丘口交,因為淫慾障道,不論是為她(他)人或為自己,都在禁止之列!

選譯自北傳《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
喬正一譯於西元2010(佛曆2554年)/3/31

   在古印度的室羅伐城中,有一位長者,於同族裡娶了一名女子為妻。他們彼此相親相愛,幸福歡樂的生活在一起。

   沒多久,妻子有了身孕,接著產下一男嬰,然而此兒天賦異稟,其腰脊柔軟纖弱猶如貓兔一般。

   到了滿月之日,父母為他舉辦滿月酒宴,並當眾為他起取名。因此兒腰軟,故稱他為弱腰。

   弱腰漸漸長大,因宿具善根,便於善說法律中而求出家。

   他出家以後,一開始還能攝護威儀,諸根無亂,善防心意,可是一段時間以後他的意志力漸漸不堅定。

   有一天,他外出乞食回來以後,於自己的禪房裡竟因不甘寂寞,生起顛倒妄想,進而產生性慾。他利用自己獨具的天賦,竟躺臥彎腰,將自己的生殖器放入自己的口中,為自己口交。

    後來,有比丘前來探望他,竟撞見此景。

    比丘們問弱腰在幹嘛,弱腰回答他正在享受口交之樂。

    比丘們譴責道:「尊者,世尊不是已制定比丘不得行淫?你為何犯戒?」

    弱腰辯稱:「世尊只有規定不得為他人口交,但沒有禁止為自己口交,所以我不犯戒!」

    比丘聽後也不知該如何反駁,大家沒說什麼,便離開,並將此事告知佛陀。

   佛陀得悉後,便制戒如下:「我既然禁止比丘為她(他)人口交,更何況是為自己?這個愚蠢的人已觸犯不可悔的淫戒。比丘們,你們聽好,若比丘產生性慾,不管是為她(他)人口;或將自己的生殖器置入自己的嘴內,為自己口交,都是觸犯根本罪!」

爾時室羅伐城中有一長者。於同類族娶女為妻。得意相親歡樂而住。
未久之間便生一子。腰脊軟弱猶如貓兔。
經三七日歡會宗親。其父以兒告諸親曰。
此兒今者欲作何名。眾人議曰。
此兒腰軟應與立字名為弱腰。即此童兒年漸長大。
便於善說法律而求出家。
既出家已於所住聚落而行乞食。攝護威儀諸根無亂。
善防心意還詣所居。飯食訖收衣缽洗足。
已入房中欲染心發。便以生支內自口中而受欲樂。
後於異時有諸苾芻。因看房舍既入房已。
見彼弱腰作如是事情懷悒歎而問之曰。具壽。
汝作何事。報言。我受欲樂。苾芻報曰。
豈非世尊制行婬法。報言。具壽。佛遮於他。不制於自。
時諸苾芻聞是語已。不嫌不喜捨之而去。
往詣佛所如常威儀以事白佛。佛言。於他尚制。
況復自身。此之癡人犯波羅市迦。
若苾芻作行欲心為受樂意。起自生支內著口中。
或以他根入自口內。得根本罪。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