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准吃蒜


  比丘及比丘尼是否可以吃蒜?律藏中最少記載了二件緣起:

一、氣味問題: 蒜的臭味在共修時可能會讓他人聞到,因此有可能干擾到他人。因此佛就制戒,如果有吃蒜的話,一定要刷牙漱口、在通風的地方待一陣子後,才能入眾打坐。(此時比丘對吃蒜沒有禁忌。)

二、社會問題: 當時有一施主常邀請沙彌尼到蒜園拔蒜。然而因園主經營不善,換了新園主,沙彌尼不知情,有某沙彌尼去採蒜時,被新蒜園主給當作是小偷,起了爭執。當時有在家人譏嫌毀謗道:「比丘尼吃蒜如俗家婦女,與俗人又有何異?」。因此佛陀就制戒規定比丘尼不可吃蒜,這是不食蒜的緣起。

    至於說諸天不喜等,其實是後人的訛傳,因為不論人類吃不吃蒜,或口氣有無異味,身上都有一種人氣,令高級的諸天避之唯恐不及。在佛陀時代,其實主要是因以上的二個事件,而與諸天神喜不喜乃至生食或熟食都沒直接關係。然而到如今,人們只知道蒜的臭味會讓諸天神不喜,卻不知主要是為避免在打坐時干擾到旁人。甚至後期的大乘楞嚴經及密藏還傳出了無關佛法的說法,說蒜是魔女穢物云云,這些都並非佛教的說法,而只是迷信或當地的民俗傳說罷了。

--

勿因耳聞而輕信,道聽塗說本無稽;不以傳統而妄信,歷代傳說多謬奇;

眾人謠言不可靠,毫釐之差失千里;迷信教條未見安,經典所載非無疑;

師長訓示固可貴,懾信權威非所宜;凡事合理方可信,且需益己復益人;

必俟體察分析後,始能虔信並奉行。  

              ∼《羯臘磨經》

 

選譯自北傳《四分律》及《摩訶僧祇律》

喬正一譯於西元2010(佛曆2554年)/3/30

 

這是發生在古印度祇桓園林中的事。

有一次,佛陀正為無數百千眾生說法。

當時有一比丘因吃蒜,他自知口氣難聞,故而躲起來沒有來聽佛說法。

其實世尊早已知悉,但仍明知故問阿難:「這個比丘為何沒來聽法?」

阿難答說:「因為這個比丘吃蒜。」

佛陀說:「唉!寧可貪著如是蒜味,卻躲起來不聽法。從今以後,一切比丘都不應吃蒜!」

後來,舍利弗尊者因染病,醫師教他要服蒜治療,佛陀說:「若是治療疾病的情形,例外可以服用。蒜者,不論是生、或熟,或皮、或葉,一切都不准吃!」

 

四分律及摩訶僧祇律

爾時世尊在祇桓園中。

與無數百千眾圍遶說法。時有比丘噉蒜遠佛住。

時世尊知而故問阿難。此比丘何故遠住。阿難言。

此比丘噉蒜。佛言阿難。

寧可貪如是味而不聽法耶。自今已去。一切不應噉蒜。

爾時舍利弗病風醫教服蒜。佛言聽服。

蒜者。生熟皮葉。一切盡不聽食。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