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淨的緣起


什麼是「作淨」呢?就是當在家人欲供養水果給比丘以前,若水果尚未切開,應至少先在果實表皮上劃一刀,或以指甲劃上一記,表示在家人已放棄對果實的所有,欲將之奉獻給比丘僧,比丘方得接受。

選譯自北傳《五分律》

喬正一譯於西元2010(佛曆2554年)/1/10

                        

古印度的瓶婆娑羅王有一處芒果園,園內的果實不分春、夏、秋等三季,都非常的豐熟茂盛。

瓶婆娑羅王是一位非常虔誠的佛教徒,他非常的慷慨,將果園開放,任由比丘隨意進出取食。

比丘們便常常進出隨意摘取,有時將芒果載滿整個缽持去,有時在果園內就直接吃了起來,吃到一半便任意丟棄在地。

後來,鄰國派遣一位使者來訪,對瓶婆娑羅王說:「我們聽說陛下有一處風景非常優美的芒果園,而且園內的果實不分春夏秋三季都非常的茂盛,我們想參觀果園。」

瓶婆娑羅王便要屬下帶領使者前往參觀,結果發現園內的果實幾乎都被比丘吃光光了,國王的左右諸臣見狀都譏笑譴責比丘:「這些沙門釋子真是貪得無厭,雖然國王慷慨開放任由取食,但也應該要有所節制吧?!怎麼可以把園內的果實全都吃光光?」

結果,這事被諸長老比丘聽到,便傳到佛陀那裡,佛陀便以此事召集所有的比丘僧,詢問傳聞是否屬實?比丘們都承認有這回事,佛陀便嚴厲的譴責所有的比丘,並制定戒律如下:「從今以後,不准食用未作淨的果實,若食之得突吉羅罪!」

 

 

時瓶沙王有菴羅果園。三時茂好。
長以華果施諸比丘隨所須用。諸比丘便食其果。
前食後食無時不噉。或滿缽持去。或噉半擲地。
後時鄰國遣使。使白王言。
我聞王有菴羅果園三時茂盛。願見其果。王便敕取。時諸比丘噉之都盡。
以是白王。王左右諸臣共譏呵言。
沙門釋子無有厭足。王雖無惜受者自應籌量。
云何一園之果都共噉盡諸長老比丘聞。以是白佛。
佛以是事集比丘僧。問諸比丘。汝等實爾不。
答言。實爾世尊。佛種種呵責已告諸比丘。
從今不聽食未淨果。若食突吉羅。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