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敬父母得大福

 

 

 
     

        本經是佛陀闡釋與其祭拜祈禱天地所有鬼神,遠遠不如孝敬父母來得靈驗,因為所有諸神過去前生皆因孝敬父母方能成神,故孝敬父母必得大福報。

 

選譯自北傳《雜阿含經》第八十八篇

喬正一譯於西元二○○三年十二月十四日八關齋戒日

 

我是這樣聽說的:   

 

當時佛陀正駐錫在舍衛國衹樹給孤獨精舍園林內。   

 

有一位名叫烏答摩納居士來到佛陀面前,向佛陀問訊後便恭敬的坐在一旁,問佛陀說:「佛陀啊,我以正當的方法謀取財富,以此來供養父母親,又盡力使父母親平安喜樂,供給他們的需求,我這樣做可以獲得大福報嗎?」   

 

佛陀回答:「這樣的供養一定能獲得大福報!」

 

「摩那,不只是你,一切的眾生只要能如法的獲取財富,以此來恭敬的供養自己的父母親,使他們平安喜樂,供給他們的需求,必將獲得無量的福報。」

 

「這是什麼緣故呢?如果能夠符合倫理,以正當的方法所獲取的財富來供養自己的父母,那麼梵天諸神便在這個人家中;」

 

「如果能夠如果能夠符合倫理,以正當的方法所獲取的財富來供養父母,使他們平安喜樂,阿闍梨便在這個人家中;」

 

「如果能夠如果能夠符合倫理,以正當的方法所獲取的財富來供養父母,使他們平安喜樂,所有的人都會尊敬這種人;」

 

「如果能夠符合倫理,以正當的方法所獲取的財富來供養父母,那麼帝釋天主便在這個人家中;如果能夠符合倫理,以正當的方法所獲取的財富來供養父母,一切的諸天善神都在這個人家中。」

 

「這是因為大梵天王及梵天諸神在過去世為人時都曾以正當的方法所獲取的財富來供養父母,也就是因為符合倫理善行的緣故才能夠往生梵天。」

 

「所以如果要供養阿闍梨之前,應該先供養父母,能夠做到如法的供養父母,就是供養阿闍梨;如果要禮拜阿闍梨之前,應當先禮拜父母,能夠做到禮拜父母,就是禮拜阿闍梨;如果要拜火神或諸天,就應當先供養禮拜父母,能夠供養禮拜父母就是供養禮拜諸天。」

 

佛陀最後以一段偈語作總結:「不論是梵天、火神、阿闍梨、諸天,如果在供養他們之前,應該先供養自己的父母親,能夠這樣做的人在今世便能獲得好名聲,來世也能往生梵天。」

 

 

雜阿含第(八八)如是我聞。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烏答摩納往至佛所。

問訊佛已在一面坐。而作是言。瞿曇。我如法乞財。

供養父母。又以正理。使得樂處。正理供給。

得大福不?佛言。如是供養實得大福。佛言。摩納。

 

不限汝也。一切如法乞財。又以正理供養父母。

正理使樂。正理供給。獲無量福。何以故?若正理供養父母。當知是人梵天即在其家。若正理供養父母。是阿闍梨即在其家。若能正理供養父母。正理得樂。一切皆遙敬其家。若能正理供養父母。

 

正理使樂。正理供給。當知大天即在其家。

若能正理供養父母。正理與樂供給。當知一切諸天即在其家。何以故?梵天王由正理供養父母故。得生梵世。若欲供養阿闍梨者。應先供養父母。即是阿闍梨。若欲禮拜阿闍梨。先應禮拜父母。若欲事火。先當供養父母。若欲事天。先當供養父母。即是供養諸天

 

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梵天及火神  阿闍梨諸天

 若供養彼者  應奉養二親

 今世得名譽  來世生梵天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