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優婆塞(在家居士)

        

      該具備什麼樣的條件才算是一位標準的在家居士?佛陀在本經裡明白地教示應具備信仰、持戒、佈施、聽聞正法、受持觀察、了達深義、隨順行法次法向等條件,才稱得上是標準的優婆塞。

      在家人又該如何自利利他呢?請參考以下的經文。

       選譯自北傳雜阿含經第三十三卷第九百二十九篇

譯於西元2005/8/21八關齋戒日

  我是這樣聽說的:

 

有一次,佛陀住在古印度迦毘羅衛國尼拘律園林中。當時,釋族在家居士摩訶男來拜訪佛陀。

 

他對佛陀稽首頂禮後,退坐一旁,對佛說:「世尊,請問什麼是優婆塞【在家居士】?」

 

佛陀告訴摩訶男:「所謂優婆塞【在家居士】,就是在家人過著清白的生活,乃至盡一生的壽命,歸依三寶,就是優婆塞。」

摩訶男問佛:「世尊,該具備哪些條件才稱得上是一位標準的優婆塞?」

佛陀說:「如果優婆塞只有信仰卻不持戒,就不是標準的在家居士,所以應當努力學習,具足淨戒;若具足信與戒卻不肯佈施行善,仍然不是標準的在家居士。因為在家居士的條件不齊全,便應精勤學習,修習布施,令條件圓滿。

然而信仰、持戒、佈施的條件雖圓滿,卻不能常常前往參訪沙門,聽受正法,也不算是標準的在家居士,所以應精勤修行,時常前往參訪塔寺,拜見諸沙門,否則如果不能專心聽受正法,仍不能算是標準的在家人;

信仰、持戒、佈施、聞法的修習條件雖已滿足,但聽聞正法後不依法奉行,仍不是標準的在家人,所以應精勤學習,時時前往參訪沙門,專心聽法;

但是聞法後雖能受持修行,卻不能觀察諸法深義(法、義的精髓),仍不算是標準的在家人,所以應精勤修行。

如果雖具備信仰、持戒、佈施、聽聞正法、聞法後能依法奉行、依法奉行後能觀察甚深妙義等條件,但卻不能隨順知法次法向(按部就班向解脫道邁進),仍不能是標準的在家人,既然條件仍不齊全,便應精勤學習;

最後,當信仰、持戒、佈施、聽聞正法、受持觀察、了達深義、隨順行法次法向等條件一應俱全,摩訶男,此時才算是具備了一位標準的在家人應有的條件。」

 

摩訶男繼續問佛:「世尊,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是指優婆塞只能幫助自己,卻不能幫助他人?」

 

佛陀說:「如果在家人自己歸信三寶,卻不能引導他人歸信三寶;僅自持淨戒,卻不能令他人持戒具足;僅自行布施,不能影響他人一起佈施;自己參訪塔寺禮見諸沙門,不能勸他人一起參訪塔寺禮見沙門;自己專心聽法,不能勸人樂聽正法;自己聞法後能受持,卻不能令他人受持正法;自己能觀察甚深妙義,卻不能勸他人觀察深義;自知深法後能按部就班走向八正道,卻不能勸人按部就班走向八正道。摩訶男,以上八種情形,就是優婆塞只能自利,卻不能利他。」

 

摩訶男又問佛:「世尊,優婆塞應成就幾法自安安他?」

 

佛說:「優婆塞若能成就以下十六法,就是優婆塞能自安安他。是哪十六種呢?摩訶男,如果優婆塞具足正信,也能引導他人歸信三寶;自持淨戒,亦以淨戒教授他人;自行布施,亦教人行施;自行前往塔寺見諸沙門,亦能教人前往禮見諸沙門;自己專心聽法,亦教人聽法;自己受持法義,亦教人受持法義;自己觀察法義,亦教人觀察法義;自知深義,按部就班走向八正道,亦能教人解了深義,按部就班走向八正道。摩訶男,若能成就以上十六法者,就是優婆塞能自利亦能利他。

摩訶男,若是優婆塞能成就以上十六法者,大眾眷屬都會前來親附,受他的影響,這名在家居士在婆羅門眾、剎利眾、長者眾、沙門眾、及其餘諸眾中能發揮他深遠的影響力,威德顯曜。就如同太陽在一天當中的初、中及後時,都能光明顯照。

就是這樣,優婆塞若能成就十六法者,便能於初、中及後時,威德顯照。就是這樣,摩訶男,若優婆塞能成就以上十六法者,可說是世間難得。」

 

釋族在家人摩訶男聽佛說完後,心中歡喜,便從座位起身,禮佛後離去。

 

 

 

(九二九)如是我聞。一時。
佛住迦毘羅衛國尼拘律園中。爾時。釋氏摩訶男來詣佛所。
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
云何名優婆塞。佛告摩訶男。優婆塞者。在家清白。
乃至盡壽。歸依三寶。為優婆塞。證知我。
摩訶男白佛。世尊。云何為滿足一切優婆塞事。
佛告摩訶男。若優婆塞有信無戒。是則不具。
當勤方便。具足淨戒。具足信.戒而不施者。
是則不具。以不具故。精勤方便。修習布施。
令其具足滿。信.戒.施滿。不能隨時往詣沙門。
聽受正法。是則不具。以不具故。
精勤方便。隨時往詣塔寺。見諸沙門。
不一心聽受正法。是不具足。信.戒.施.聞修習滿足。
聞已不持。是不具足。以不具足故。精勤方便。
隨時往詣沙門。專心聽法。聞則能持。
不能觀察諸法深義。是不具足。不具足故。精勤方便。信.
戒.施.聞。聞則能持。持已。觀察甚深妙義。
而不隨順知法次法向。是則不具。以不具故。
精勤方便。信.戒.施.聞。受持觀察。了達深義。
隨順行法次法向。摩訶男。
是名滿足一切種優婆塞事。摩訶男白佛。世尊。
云何名優婆塞能自安慰。不安慰他。佛告摩訶男。
若優婆塞能自立戒。不能令他立於正戒。
自持淨戒。不能令他持戒具足。自行布施。
不能以施建立於他。自詣塔寺見諸沙門。
不能勸他令詣塔寺往見沙門。自專聽法。
不能勸人樂聽正法。聞法自持。
不能令他受持正法。自能觀察甚深妙義。
不能勸人令觀深義。
自知深法能隨順行法次法向。不能勸人令隨順行法次法向。摩訶男。
如是八法成就者。是名優婆塞能自安慰。
不安慰他。摩訶男白佛。世尊。
優婆塞成就幾法自安安他。佛告摩訶男。
若優婆塞成就十六法者。是名優婆塞自安安他。
何等為十六。摩訶男。若優婆塞具足正信。
建立他人。自持淨戒。亦以淨戒建立他人。
自行布施。教人行施。自詣塔寺見諸沙門。
亦教人往見諸沙門。自專聽法。亦教人聽。
自受持法。教人受持。自觀察義。教人觀察。
自知深義。隨順修行法次法向。
亦復教人解了深義。隨順修行法次法向。摩訶男。
如是十六法成就者。是名優婆塞能自安慰。
亦安慰他人。摩訶男。
若優婆塞成就如是十六法者。彼諸大眾悉詣其所。謂婆羅門眾.
剎利眾.長者眾.沙門眾。
於諸眾中威德顯曜。譬如日輪。初.中及後。光明顯照。如是。
優婆塞十六法成就者。初.中及後。威德顯照。
如是。摩訶男。若優婆塞十六法成就者。
世間難得。佛說此經已。釋氏摩訶男聞佛所說。
歡喜隨喜。即從坐起。作禮而去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