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的摩訶迦葉尊者

 


摩訶迦葉尊者被佛譽為「苦行第一」,他的成就非凡,就算佛陀未出世,他也能憑藉自己的智慧修成辟支佛。因此,佛陀不止一次在各種場合稱讚尊者的功德。

然而,摩訶迦葉尊者對於自己的學生非常的嚴格,就算阿難尊者已證羅漢,且已高齡,他依然會不留情面的斥責他像小朋友一般不可靠。

摩訶迦葉尊者之所以對阿難如此嚴厲,無非是因恨鐵不成鋼,也就是說尊者對阿難抱有極高的期望,因此對他的要求與訓練也特別嚴格。因為阿難尊者雖已是阿羅漢,且優秀出眾,出類拔萃,眾人皆望塵莫及,這些都無庸置疑,但他畢竟未能斷盡一切習氣,摩訶迦葉深知阿難個性上的弱點,例如阿難當初無法抵擋女人眼淚的攻勢,雖然佛陀已明白表示反對女人出家,但他還是一時心軟,為女人向佛陀請願成立比丘尼僧團,致使正法的壽命僅能維持五百年。也因此,摩訶迦葉很希望阿難在個性上能夠更堅強果決,方能成為僧團的第三代領導人,承繼延續法脈之重責大任。

又摩訶迦葉尊者因悲憫後世蒼生,為了正法的存續因緣,所以反對女人出家。也因此不受一些比丘尼的歡迎,甚至有愚蠢的比丘尼竟口出惡言毀謗尊者是外道,孰不知已犯下了下墜惡道的重大惡業。

不過,看來這類愚蠢的女性沙門,不是只有在古代才有,現今一樣也有!

選譯自北傳《雜阿含經》第(一一四四)篇

喬正一譯於西元2010(佛曆2554年)/4/5八關齋戒日

我是這樣聽說的:

這是發生在佛陀已入滅圓寂後的事。

佛陀生前將阿難尊者託付給摩訶迦葉尊者,這兩位聖者一起住在古印度的王舍城耆闍崛山中。

佛陀入滅後沒多久,發生了飢荒,許多比丘在外化緣乞食非常不易,在修行上都比過去要倍感艱辛。

當時,許多跟隨阿難尊者修行的年輕比丘,因不堪如此困苦,不能善攝諸根,不能節制食量,不能於初夜、及後夜時分精勤禪思。他們平時樂著睡眠,將心思都放在世間的利益上。就因為如此,當他們遊行至南天竺時,至少就有三十個年輕的弟子放棄修行,決定捨戒還俗。

阿難於南山國界遊行結束後,返回王舍城耆闍崛山時,身旁只剩下為數極少的學生還願意跟隨他。

阿難收拾妥衣缽,洗乾淨腳,走到摩訶迦葉尊者面前,跪在地上,額頭觸地,稽首禮足,然後退坐在一旁。

摩訶迦葉問阿難:「怎麼回事?為什麼跟你一起回來的學生變得這麼少?」

阿難回答:「我們從南天竺回來時,有三十個年輕的弟子放棄修行,決定捨戒還俗。如今剩下的多半是未成年的沙門。」

摩訶迦葉問阿難:「阿難,我問你,佛陀是基於什麼樣的理由,允許三人以上制群食戒?」

阿難回答:「是基於二種緣故:一是為貧小家;二是為避免太多惡人結黨營私,彼此破壞鬥爭,不讓惡人於僧中住,而受眾名,障礙大眾的修行,避免將僧團分裂為二派,彼此互相惡鬥。」

迦葉尊者接著很嚴厲的譴責阿難:「你既然知道這些道理,那麼為何於世道飢饉之時,還讓三十人捨戒還俗?只剩下一些像你一樣的小朋友?阿難!你就像是小朋友一樣,不知該如何照顧好自己的學生!」

阿難聽後倍感委屈,回答:「唉!摩訶迦葉尊者啊,我都已經鬢髮灰白了,您怎麼還說我是小朋友呢?」

摩訶迦葉尊者仍是不留情的責怪阿難:「你不能想辦法留住自己的學生,還把責任推給景氣不好,世道飢荒,你這種不負責任的態度,不是小朋友是什麼?」

因為摩訶迦葉尊者曾因阿難讓女人出家一事嚴厲的責怪過阿難,所以低舍比丘尼(註:又名偷羅難陀,即六群頑皮比丘尼之一)本來就不喜歡迦葉尊者,而摩訶迦葉尊者的這番話,現在又傳到了低舍比丘尼的耳裡,她心裡非常的不高興,很替阿難抱不平,因而不經大腦的口出惡言,毀謗聖者摩訶迦葉:「哼!這個摩訶迦葉本來就是一個外道,竟然用小朋友這樣的話來責備阿難,真是不公平!」

摩訶迦葉尊者以天耳神通聽到低舍比丘尼如此口出惡言,便對阿難說:「你看!你看!都是你幹的好事!你讓女人出家,現在低舍比丘尼已經對我口出惡言了,毀謗我是外道。」

阿難得悉後非常的惶恐,立刻道歉:「對不起,對不起,摩訶迦葉尊者,您不要跟這個愚蠢的女人一般見識,這個愚蠢的老女人沒有智慧,她不知她已犯下滔天大錯了。」

摩訶迦葉尊者繼續對阿難說:「

阿難,你應該很清楚,這世上除了佛陀以外,根本沒有任何一個人類或天神有資格成為我的導師,而我從來也未曾跟隨過任何一個外道學習。

在我出家以前,我時常體念: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我很明白在家人有非常多的俗務,有非常多的煩惱。而出家空閑,難能可貴,一向鮮潔,終其一生,純一滿淨,梵行清白。所以我剃除鬚髮,穿著袈裟衣,正信、非家、出家學道,以價值百千金貴重的名衣,將其段段割截為僧伽梨,並發誓若世間有阿羅漢者,我一定跟隨他出家。

我出家以後,於王舍城那羅聚落中間的多子塔前,遇到了世尊,世尊正身端坐,相好奇特,諸根寂靜,第一息滅,猶如金山。

我當時見到世尊以後,便認定此人是我的導師,此人就是世尊,此人必定是羅漢,此人是等正覺。

於是,我一心合掌敬禮,對佛表白:『您是我的大師,我是您的弟子。」

佛陀對我說:『

是的,迦葉。我是你的老師,而你是我的弟子。迦葉,如果有人膽敢說大妄語,不知言知,不見言見,明明就不是阿羅漢而說自己是阿羅漢,明明不是等正覺而宣稱自己是等正覺者,又愚蠢的接受你的禮敬,此人的身首一定會自然碎裂成七分。

迦葉,然而我今知故言知,見故言見,我真的是阿羅漢,真的是等正覺。迦葉,我是有因有緣,為聲聞說法。我有大神通。所以,迦葉,如果你想聽法,應當跟我學習,好好的體會箇中真諦,而且要心無旁騖,對正法要恭敬尊重,專心傾聽。

迦葉,你要這麼思維觀照,你要仔細的觀察五陰生滅,六觸入處集起、滅沒,於四念處,正念樂住,修七覺分、八解脫身作證。常念其身,不要間斷,要有羞恥心,離無慚愧。當於大師所及大德梵行,常住慚愧,應當如是學習。』

佛陀為我說法,令我心生歡喜,便起身離去,而我也跟隨在後,一起來到佛陀的住處。

我將先前段段割截的價值百千金名衣,鋪在佛陀的座位上,佛陀也知道我的心意,便坐在上面,並以手輕輕的觸摸著衣服,嘆道:『迦葉,真是名貴的好衣,它的材質是如此的柔軟舒適。』

我對佛說:『是啊,世尊,請您接受此衣。』

佛陀對我說:『好啊,那我也要回送你一份禮物,我要送給你糞掃衣。』

就這樣,我正式加入了僧團,出家以後的八天之中,都是為了修行而乞食,到了第九天,就已經達到最高的成就。

阿難,如果有人問你,誰是世尊的法子?誰是從佛陀的口中出生?誰是從正法出生?世尊又將法財、諸禪、解脫、三昧、正受託付給何人?你都應當說是我,這才是正確的回答。譬如轉輪聖王的第一長子,當進行灌頂的儀式後,才能正式繼位,享受聖王的五欲,絕不可能不勞而獲。我也是如此,我就是佛法的孩子,我是從佛的口中出生,是從正法化生,已繼承法餘財法、禪、解脫、三昧、正受。不是憑空不勞而獲。

譬如轉輪聖王的坐騎寶象,高有七八肘。又如一葉多羅葉,其大足能遮映烈陽。我所成就的六神通智,也是如此。

如果有任何人於神通境界智證有疑惑,我都能為他解說。不管是天眼、天耳、他心通、宿命智、生死智、漏盡作證智通,我悉能為他分別解說。」

阿難尊者聽後也稱讚道:「沒錯!沒錯!摩訶迦葉,如轉輪聖王的寶象,高七八肘。又像多羅葉,能以一葉映障。摩訶迦葉的六神通智足可映障。任何人對於神通有不明白的地方,摩訶迦葉也都能為他解說。我一直都非常敬信尊重尊者摩訶迦葉,因為尊者有如是大德神力之故。」

摩訶迦葉說完自己的出家及修行經歷後,阿難心裡由衷的歡喜與敬佩。

 

 

(一一四四) 如是我聞。 一時。尊者摩訶迦葉.
尊者阿難住王舍城耆闍崛山中。
世尊涅槃未久。時。世飢饉。乞食難得。 時。
尊者阿難與眾多年少比丘俱。不能善攝諸根。
食不知量。不能初夜.後夜精懃禪思。樂著睡眠。
常求世利。人間遊行至南天竺。
有三十年少弟子捨戒還俗。餘多童子。時。
尊者阿難於南山國土遊行。以少徒眾還王舍城。時。
尊者阿難舉衣缽。洗足已。
至尊者摩訶迦葉所。稽首禮足。退坐一面。 時。
尊者摩訶迦葉問尊者阿難。汝從何來。徒眾尟少。
 阿難答言。從南山國土人間遊行。
年少比丘三十人捨戒還俗。徒眾損減。又今在者多是童子。
尊者摩訶迦葉語阿難言。有幾福利。如來.
應.等正覺所知所見。
聽三人已上制群食戒。 阿難答言。為二事故。何等為二。
一者為貧小家。二者多諸惡人以為伴黨。相破壞故。
莫令惡人於僧中住。而受眾名。
映障大眾。別為二部。互相嫌諍。
 尊者迦葉語阿難言。汝知此義。如何於飢饉時。
與眾多年少弟子南山國土遊行。令三十人捨戒還俗。
徒眾損減。餘者多是童子。如阿難。
汝徒眾消滅。汝是童子。不知籌量。 阿難答言。云何。
尊者摩訶迦葉。我以頭髮二色。猶言童子。
尊者摩訶迦葉言。汝於飢饉世。
與諸年少弟子人間遊行。致令三十弟子捨戒還俗。
其餘在者復是童子。徒眾消滅。不知籌量。
而言宿士眾壞。阿難。眾極壞。阿難。汝是童子。
不籌量故。 時。
低舍比丘尼聞尊者摩訶迦葉以童子責尊者阿難。毘提訶牟尼。
聞已不歡喜。作是惡言。云何。
阿梨摩訶迦葉本外道聞。而已童子呵責阿梨阿難。
毘提訶牟尼。令童子名流行。
 尊者摩訶迦葉以天耳聞低舍比丘尼心不歡喜。口出惡言。聞已。
語尊者阿難。汝看。
是低舍比丘尼心不歡喜。口說惡語。言。摩訶迦葉本聞外道。
而責阿梨阿難。毘提訶牟尼。令童子名流行。
 尊者阿難答言。且止。尊者摩訶迦葉。忍之。
尊者摩訶迦葉。此愚癡老嫗無自性智。
 尊者摩訶迦葉語阿難言。我自出家。都不知有異師。
唯如來.應.等正覺。我未出家時。常念生.老.
病.死.憂.悲.惱苦。知在家荒務。多諸煩惱。
出家空閑。難可俗人處於非家。一向鮮潔。
盡其形壽。純一滿淨。梵行清白。當剃鬚髮。
著袈裟衣。正信.非家.出家學道。
以百千金貴價之衣。段段割截為僧伽梨。
若世間阿羅漢者。闇從出家。我出家已。
於王舍城那羅聚落中間多子塔所。遇值世尊正身端坐。
相好奇特。諸根寂靜。第一息滅。猶如金山。
我時見已。作是念。此是我師。此是世尊。
此是羅漢。此是等正覺。我時一心合掌敬禮。
白佛言。是我大師。我是弟子。 佛告我言。如是。
迦葉。我是汝師。汝是弟子。迦葉。
汝今成就如是真實淨心所恭敬者。不知言知。
不見言見。實非羅漢而言羅漢。
非等正覺言等正覺者。應當自然身碎七分。迦葉。
我今知故言知。見故言見。真阿羅漢言阿羅漢。
真等正覺言等正覺。迦葉。我今有因緣故。
為聲聞說法。非無因緣故。依。非無依。
有神力。非無神力。是故。迦葉。若欲聞法。
應如是學。若欲聞法。以義饒益。當一其心。
恭敬尊重。專心側聽。而作是念。
我當正觀五陰生滅。六觸入處集起.滅沒。
於四念處正念樂住。修七覺分.八解脫身作證。
常念其身。未嘗斷絕。離無慚愧。
於大師所及大德梵行常住慚愧。如是應當學。 爾時。
世尊為我說法。示教照喜。示教照喜已。
從座起去。我亦隨去。向於住處。
我以百千價直衣割截僧伽梨。四攝為座。爾時。
世尊知我至心。處處下道。我即敷衣。以為坐具。
請佛令坐。世尊即坐。以手摩衣。歎言。迦葉。
此衣輕細。此衣柔軟。我時白言。如是。世尊。
此衣輕細。此衣柔軟。唯願世尊受我此衣。
佛告迦葉。汝當受我糞掃衣。我當受汝僧伽梨。
佛即自手授我糞掃納衣。我即奉佛僧伽梨。
如是漸漸教授。我八日之中。
以學法受於乞食。至第九日。起於無學。 阿難。
若有正問。誰是世尊法子。從佛口生.從法化生。
付以法財。諸禪.解脫.三昧.正受。應答我是。
是則正說。譬如轉輪聖王第一長子。當以灌頂。
住於王位。受王五欲。
不苦方便自然而得。我亦如是。為佛法子。從佛口生.
從法化生。得法餘財法。禪.解脫.三昧.正受。
不苦方便自然而得。譬如轉輪聖王寶象。高七八肘。
一多羅葉能映障者。
如是我所成就六神通智。則可映障。
若有於神通境界智證有疑惑者。我悉能為分別記說。天耳.他心通.
宿命智.生死智.漏盡作證智通有疑惑者。
我悉能為分別記說。令得決定。
 尊者阿難語尊者摩訶迦葉。如是。如是。摩訶迦葉。
如轉輪聖王寶象。高七八肘。
欲以一多羅葉能映障者。如是。
尊者摩訶迦葉六神通智則可映障。若有於神通境界作證智。
乃至漏盡作證智有疑惑者。尊者摩訶迦葉能為記說。
令其決定。
我於長夜敬信尊重尊者摩訶迦葉。以有如是大德神力故。
 尊者摩訶迦葉說是語時。尊者阿難聞其所說。
歡喜受持。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