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葷腥經

從信法師專文(1)

從信法師專文(2)

梁皇寶懺

二十一心結

終生不食魚肉

九種不能吃的肉

三淨肉(一)

三淨肉(二)

佛陀對肉食的看法

供養僧眾豬肉

 

 

 
 

歷史簡介:

    佛陀在世時,僧團(包括佛陀本人)都是奉行托缽正命,清淨乞食,除開酒類,不論葷素,在家人供養什麼,就吃什麼,此於經、律皆處處可見。

    佛教裡最早公然主張吃素的就是叛徒提婆達多,他是佛出家前的堂弟,佛陀成立僧團後,他也隨佛出家,但卻嫉妒佛陀的地位,處心積慮想超越佛陀,甚至想滅佛取而代之。他為向世人表示他比佛還優越,便提出五項苦行,其中一項便是「終生不吃魚肉」,這一點也遭到佛陀明白的駁斥,此於北傳四分律可資參照。

    而中國僧尼開始吃素的緣起則是肇始於南北朝梁武帝所下令提倡,包括現今大乘佛教所流行的「梁皇寶懺」也是因為他做了一個夢而發明的。歷史上對梁武帝個人的評價極差,史學家皆一致認為他是一個昏君,主要是因為他既身為一國之君,明明是一個在家人,卻逃避現實,不用心於朝政,干預僧伽事務,甚至三翻四次出家,竟然還要大臣動用國庫的銀兩將自己給贖回,將民脂民膏都挪用來蓋寺廟,把自己搞得僧不僧、俗不俗,到頭來的下場竟是遭遇兵變,坐困圍城,活活被餓死。他的吃素功德竟挽救不了他的厄運,他的「梁皇寶懺」也懺不清他往昔的惡業,實在是人間最大的諷刺。

    常有人問我:「你是佛教徒,為何不吃素?」我則回答:「不殺生不等於吃素,吃素也不等於不殺生;吃素的人不一定慈悲,慈悲的人也不一定吃素。佛陀教導他的學生可以吃『三淨肉』,並且規定不得飲酒,但從未教他的學生吃素!」

    什麼是「三淨肉」呢?孟子是儒家的代表人物,但孟子在《孟子․梁惠王》篇中所說以下的一番話卻是對「三淨肉」下了最佳的註解。孟子說:「君子之於禽獸也,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遠庖廚也。」用現代的白話來解釋,孟子說:「君子對於禽獸,看見牠活著,就不忍心看著牠死去;聽到牠臨死前哀嚎的聲音,就不忍心吃牠的肉。所以君子總是遠離那宰殺畜生的廚房。」 

    雖然孟子說了以上的那一番話,但,重點是:據歷史考據,孟子並非素食主義者,他並沒有吃素。

    本單元絕非鼓吹葷食,只是要告訴大家吃素與否乃純屬個人的行為,無所謂好壞,但與佛教的修行無關,亦與慈悲無關。如果執著吃素就是修行解脫的方法,對這種見解的執取就是不折不扣的戒禁取」,因為,如果吃素就是修行,那麼一切草食性動物,例如牛、羊、 馬、兔等等,應該全部都早已成佛作祖又如印度外道迷信在恆河水裡沐浴可洗滌一生的罪過,如果這種邪見歪理可成立,那麼河裡的魚、蝦、水族眾生, 也應該都早已生天成聖。望諸君能慎思明辨!善思!善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