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三天(二)

 

  

    本經是佛陀接著敘述忉利天的美景,並說明若有人能對:阿羅漢、或病人、或父母、或阿那含、或斯陀含、或須陀洹、或起滅定的禪修者、或長途跋涉的行人等,以慈悲心及歡喜心,慷慨地奉獻,且能安慰及保護處於焦慮、恐懼、或有生命危險的人,加上清淨持守:不殺、不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等七聖戒,此人便能成為忉利天的帝釋天主。

選譯自北傳《正法念處經》

喬正一譯於中華民國一○二年一月五日星期六八關齋戒日

佛陀說:「比丘們,有四種關於口過的戒律,分別是:一、妄語,二、兩舌,三、惡口,四、綺語。還有五種戒,止五種境界。眾生復有六種因緣而持禁戒,分別是:一、畏他求便,二、畏於罰戮,三、怖畏。四、因緣,五、不觀,六、自性。另還有七種戒,即身業三戒,口業有四戒。」

「比丘們,眾生若害怕來生會墮入惡道,那麼唯有持戒才能作為依靠及救贖。而持戒大略來說可分為二種:一者世間,二者出世間。」

「比丘們,我們前面提過四天王天,現在就來談談三十三天所住之地,以及眾生是因何業行而得以轉生至三十三天。」

「所謂三十三天,就是由三十三位天王所住之地集結合成的天界,這三十三處天界分別是:一、善法堂天,二、峰天,三、山頂天。四、善見城天,五、鉢私地天,六、俱吒天(譯按:所謂俱吒,乃山之名也),七、雜殿天,八、歡喜園天,九、光明天,十、波利耶多樹園天,十一、險岸天,十二、雜險岸天,十三、摩尼藏天,十四、旋行地天,十五、金殿天,十六、鬘影處天,十七、柔軟地天,十八、雜莊嚴天,十九、如意地天,二十、微細行天,二十一、歌音喜樂天,二十二、威德輪天,二十三、月行天,二十四、閻摩娑羅天,二十五、速行天,二十六、影照天,二十七、智慧行天。二十八、眾分天,二十九、輪天,三十、上行天,三十一、威德顏天,三十二、威德焰輪天,三十三、清淨天。」

「比丘們,你們可以觀察微細業之果報,持戒的善業,集什麼樣的業,得生於善道。所謂善業因緣,得善果報,樂報處生,這些天神樂於聽聞佛陀說法,而非外道法。三十三諸天所生之處,遊戲受樂,其妙樂一言難盡,無法形容。」

「帝釋天王住在善法堂中,而眾生又是善修什麼樣的戒,才能出生在善法堂?若有人持於七種戒,且能以不缺、不穿、不隙、堅固、不可譏嫌的態度持戒清淨,加上布施修心,於福田中,在適當的時間而布施,並能對:阿羅漢、或看病人、或父母、或阿那含、或斯陀含、或須陀洹、或起滅定的禪修者、或長途跋涉的行人等,以慈悲心及歡喜心,慷慨地奉獻,且能安慰及保護處於焦慮、恐懼、或有生命危險的人,像這樣的人死後就會重生於三十三天的善法殿,作釋迦提婆,姓憍尸迦,名叫能天主,也就是帝釋,會有九十九億位天女當他的妻妾嬪妃,這群天女會恭敬圍遶服侍帝釋,就像一般女人服侍丈夫一般,更難能可貴的是諸天女的心非常的寬廣,彼此不會嫉妒。她們也會服侍天后,就像侍奉帝釋一般地恭敬,她們對天后也沒有妒心。」

「這座善法殿,廣約五百由旬,欄杆的材質是毘琉璃珠,以珊瑚為樑柱,有頗梨、車磲、馬瑙等所莊嚴,殿堂牆壁都是真金,如融金色一般的美觀。而牀座皆以金剛摩尼珠、赤蓮華珠、青珠、玉等各種珍寶作為莊飾。又天上的各種蓮花,是以金剛為鬚,真金為莖,並以清淨的花池作為莊飾。還有天界的眾鳥,有毘琉璃翅,牠們的嘴是赤蓮花珠,身體全是青因陀寶。」

「蓮花池的四岸有青摩尼花及摩尼寶布滿整個地面,還有天界眾鳥群聚,這些鳥的腳都是青因陀寶,嘴是車磲,眼是珊瑚眼。池中還有其它的鳥,這些鳥的身體皆如黃金,翅膀是珊瑚,眼睛是因陀羅寶。有的浴池上有眾蜂莊嚴,這些蜂的色相皆如毘琉璃,非常美觀。」

「在善法堂裡,有十大蓮花池。分別是:一、難陀蓮花池,二、摩訶難陀蓮花池。三、歡喜蓮花池,四、大歡喜蓮花池,五、遊戲蓮花池,六、正憶念蓮花池,七、一切義蓮花池,八、正分別蓮花池,九、如意樹蓮花池,十、因陀羅覆處自在大光明蓮花池。以上十種大蓮花池都是用來莊嚴美化天界的善法堂。」

「復有其餘的蓮花林池,這些花都非常的清淨美觀,它們以白銀為莖,真金為鬚,琉璃為葉,金剛為臺。有的蓮花則是以金剛為莖,雜色為葉。每一朵花葉,有的如赤寶花,有的如毘琉璃,有的有如車磲,有的如金色等。至於雜色蓮葉,有的有百葉,有的二百葉,乃至千葉。各種顏色的花,各有不同的差別,都是用來莊嚴帝釋天王的善法殿堂。」

「在蓮花中還有很多的鳥,例如:常欲之鳥、一切行鳥、常音聲鳥等。當天帝釋與諸天女一起入蓮花池中娛樂遊戲時,眾鳥亦跟著遊戲。當天界奏起音樂時,鳥亦跟著和聲。復有其他眾鳥,名叫欲放逸,當天帝釋於花池中遊戲時,鳥亦跟著遊戲,就像是天女之身。復有眾鳥,名叫遊行,牠們於花池岸,口銜花鬚,遍布於池側,舞弄遊戲,發出美妙的音聲。以上就是帝釋天王所擁有的優美蓮花池。」

「比丘們,這些美景都是天帝釋的善業所化。在花池中,有真金魚、白銀魚、毘琉璃魚,這些魚都是以赤蓮花寶為其魚鰭,以車磲為魚目。當牠們生氣時,就會像赤蓮花,以各種雜寶作為魚鱗,也有七寶翅的魚遊戲受樂於蓮花池中。」

 

原文/

復次比丘。觀四種戒。何等為四。離口四過。
一者妄語。二者兩舌。三者惡口。四者綺語。復
有五種戒。止五境界。是名為五。復有六種因
緣而持禁戒。一者畏他求便。二者畏於罰戮。
三者怖畏。四者因緣。五者不觀。六者自性。復
有七種戒。謂身三戒。口有四戒。比丘如是。觀
無量持戒。眾生畏於惡道。持戒能度。如是持
戒。略說二種。一者世間。二者出世間
如是比丘。觀四天王天已。觀三十三天所住
之地。及觀業行。以何業故生三十三天。彼以
聞慧。見三十三天所住之地。何等三十三。一
者名曰住善法堂天。二者名住峰天。三者名
住山頂天。四者名善見城天。五者名鉢私地
天。六者名住俱吒天(俱吒者山名也)。七者名雜殿天。
八者名住歡喜園天。九者名光明天。十者名
波利耶多樹園天。十一者。名險岸天。十二者。
名住雜險岸天。十三者。名住摩尼藏天。十四
者。名旋行地天。十五者。名金殿天。十六者。
名鬘影處天。十七者。名住柔軟地天。十八者。
名雜莊嚴天。十九者。名如意地天。二十者。名
微細行天。二十一者。名歌音喜樂天。二十二
者。名威德輪天。二十三者。名月行天。二十
四者。名閻摩娑羅天。二十五者。名速行天。二
十六者。名影照天。二十七者。名智慧行天。二
十八者。名眾分天。二十九者。名住輪天。三十
者。名上行天。三十一者。名威德顏天。三十
二者。名威德焰輪天。三十三者。名清淨天。如
是三十三天。比丘觀於微細業之果報。持戒
善業。集何等業。生於善道。善業因緣。得善果
報。樂報處生。彼以聞慧。聞佛說法。非外道
法。彼見諸天所生之處。遊戲受樂。不可稱說。
帝釋天王之所擁護。住善法堂。外道說為常
住不滅。初觀善法。次分別觀。善修何戒。生善
法堂。彼見聞知。若人持於七種之戒。不缺戒。
不穿戒。不隙戒。堅固持戒。不可譏嫌。布施修
心。於福田中。稱時而施。若施阿羅漢。若看病
人。若父母。若阿那含。若斯陀含。若須陀洹。
若起滅定。若道行人。行慈悲心。歡喜捨與。於
怖畏者。施其壽命。是人命終。生善法殿。作釋
迦提婆。姓憍尸迦。名能天主。有九十九那由
他天女。以為眷屬。恭敬圍遶供養帝釋。如一
女人供給丈夫。諸天女等心無嫉妒。供養天
后同奉帝釋亦無妒心。其善法殿。廣五百由
旬。毘琉璃珠。以為欄楯。珊瑚為柱。頗梨車
磲馬瑙莊嚴。閻浮檀金。而為殿壁。如融金
色。其牀皆以金剛摩尼赤蓮華珠青珠玉寶。
以為莊嚴。其諸蓮華。金剛為鬚。真金為莖。清
淨華池以為莊嚴。復有眾鳥。毘琉璃翅。赤蓮
華珠。以為其嘴。青因陀寶。以為其身。遍滿池
中。其池四岸。青摩尼華。摩尼布地。復有眾
鳥。青因陀寶。以為其足。車磲為嘴。珊瑚為
眼。充滿池中。其池復有眾鳥。具足其身。皆
如閻浮檀金。珊瑚為翅。因陀羅寶。以為其眼。
復有浴池。眾蜂莊嚴。其蜂色相。如毘琉璃。莊
嚴浴池。其善法堂。有十大華池。何等為十。一
名難陀蓮華池。二名摩訶難陀蓮華池。三名
歡喜蓮華池。四名大歡喜蓮華池。五名遊戲
蓮華池。六名正憶念蓮華池。七名一切義蓮
華池。八名正分別蓮華池。九名如意樹蓮華
池。十名因陀羅覆處自在大光明蓮華池。是
為十種大蓮華池。以用莊嚴天善法堂。復有
其餘蓮華林池。其華清淨。白銀為莖。真金為
鬚。琉璃為葉。金剛為臺。復有蓮華。金剛為
莖。雜色為葉。一一華葉。如赤寶華。如毘琉
璃。有如車磲。有如金色。有如是等。雜色蓮
葉。或有百葉。有二百葉。乃至千葉。種種色
華。各各差別。以為莊嚴釋迦天王善法殿堂。
其蓮華中多有眾鳥。常欲之鳥。一切行鳥。常
音聲鳥。若天帝釋。與諸天女。入蓮華池。娛
樂遊戲。鳥亦遊戲。天奏音樂。鳥亦發聲。復
有眾鳥。名欲放逸。若天帝釋。遊於華池。鳥亦
遊戲。如天女身。復有眾鳥。名曰遊行。於華池
岸。口銜華鬚。遍於池側。舞弄遊戲。出妙音
聲。釋迦天王。有如是等勝蓮華池
復次比丘。觀天帝釋善業所化。彼見華池。真
金為魚。或白銀魚。毘琉璃魚。赤蓮華寶。以為
其翼。車磲為目。若瞋恚時。如赤蓮花。種種
雜寶。以為鱗[*]。或七寶翅。遊戲受樂。於蓮花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