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摩天(一)  

 

 

欲界六天,包括四天王天(又稱四大王眾天)、三十三天(又稱忉利天)、夜摩天(又稱焰摩天)、都史多天(又稱兜率天)、樂變化天(又稱化樂天)、他化自在天。而夜摩天,梵文Suyāma,又作炎摩天、焰摩天等,意為善時分、善時、妙善。以佛教的宇宙觀來看,是欲界六欲天中之第三層天。

在佛教諸天中,四天王天和忉利天都是處於最下層,雖然它們也是,但它們的處所並未脫離對須彌山的依附,因此均被稱為地居天

而夜摩天已處於距須彌山八萬由旬的空中,因此自夜摩天以上的諸天均被稱為空居天。夜摩天居於空居天的最初層。相傳夜摩天界的光明遍照十方,生於此天界之天人,都是身體輕盈潔淨,彼此相親相愛,享受各種歡樂。

據本經所載,此天界的光明赫奕,無晝夜之分,居於其中,時時刻刻享受不可思議之歡樂。三十三天諸神常與阿修羅等兇神惡煞戰鬥,但夜摩天卻已遠離了爭吵與戰鬥的煩惱,故又稱為離諍天。能得生此天之眾生,都是因過去前生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等戒行,樂修、多作、多修習,又自能持戒,復教他人持戒,是修持自他利益之善人所成就的天界。

夜摩天王,又名牟修樓陀,其天身之高有五由旬,宮殿設於勢力地之上。又有高達約一萬由旬之清淨山、無垢山、大清淨山、內像山等四大山及其他諸山,以諸多天界的花朵所莊嚴,並有各種美妙種的天界河池,受百千種美麗的園林所圍繞:其殊勝妙樂,實遠非忉利天所能相比。

夜摩天的壽命平均為二千歲,其一晝夜相當於地球人間的二百年。彼天也有男娶女嫁等婚姻之事,以執子之手,或互相擁抱,即達性高潮;兒女都是隨念之起而由膝上所化生,初生的嬰兒即如地球的三、四歲孩童。

夜摩天王之信仰,始於古印度的吠陀時代以降,此天界因係充滿歡樂之光明世界,素為印度民族所嚮往,亦為亡者所欲往生之處。根據古印度的《吠陀》記載,當初地球上最初的人類中第一個死亡的人,轉生至天界樂土,他成為亡靈的統治者,指引亡者到達天界,他也被認為是南方的守護神,掌管正義與法律。然該信仰被引入佛教之後,仍置其於六欲天之第三天。如果套佛教的說法來推論,夜摩天王應該就是地球劫初最早從光音天來到人間的人類,又是第一個死亡的人。

選譯自北傳《正法念處經》

喬正一譯於中華民國一○一年十二月三十日星期日八關齋戒日

佛陀說:「比丘們,你們再看看三十三天之上,還有什麼天界?在三十三天之上,還有天界,彼天的天神光明勝妙,神力、壽命自在,都遠勝過三十三天的果報。在三十三天之上,還有一切法勝之堂,法果報勝,光明勝妙,這處天界就叫做夜摩天。」

「眾生因三種戒的緣故,得以轉生至彼夜摩天中。這三者分別為:不殺、不盜、不邪行等。若能善修不缺、不孔、不穿且堅固不犯,為一切聖人所愛讚的戒,必可獲報常清涼,依序乃至得到涅槃,就猶如能橫渡生死海的橋樑,若有踏上這座持戒之橋者,則必能越渡生死大海,安全的抵達彼岸。」

「比丘們,修行者應當仔細地思惟七種戒的果報業法,有下中上之別。你們應當仔細的觀察彼夜摩天是在須彌山頂之上的何處?有何光明?有多高?如是觀察後,你們就會明白此天之眾生,都是因過去前生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等戒行,樂修、多作、多修習,又自能持戒,復教他人持戒,是修持自他利益之善人所成就的天界。」

「夜摩天有多高呢?此天高於須彌山頂之上,位於空居天之最初層,即距地球閻浮提約十六萬由旬之遠,距忉利天有八萬由旬之上層虛空中;縱廣八萬由旬,範圍有三十二地,都高約五千由旬。彼夜摩天,住於虛空之中,一如虛空中有大雲聚集,為風大所持。其地基構造下有水大所持,而水又為風大所持,此風名為閻婆風,支持著夜摩天,一如大雲所聚。」

「夜摩天又有哪三十二處範圍?分別是:一、勢力,二、乘處遊行,三、雲處遊行,四名、積負,五、心相,六、山樹具足,七、名廣博行,八、成就,九、勝光明圍,十、正行,十一、常樂,十二、增長法,十三、一向樂,十四、樂行,十五、種種雜,十六、心莊嚴,十七、風吹,十八、崇高,十九、沫旋行,二十、百光明岸,二十一、山聚行,二十二、月鏡,二十三、憶念量,二十四、遮尸迦,二十五、解脫禪,二十六、慢上慢,二十七、下入,二十八、階行,二十九、自身鏡,三十、慢身光明,三十一、上行,三十二、林光明。以上都是夜摩天的範圍。」 

「夜摩天的天王名叫牟修樓陀,猶如三十三天之主的帝釋天王名叫憍尸迦。夜摩天王隨順法行。相較於帝釋天王的神通與福樂,都遠勝於千倍。牟修樓陀天王之身驅有五由旬之高,其身上所散放的光明非常的勝妙,而帝釋天王的身高則只有一居賒量,所以夜摩天王牟修樓陀的一身分力,是結合百千位帝釋天王所遠遠不能及。」

佛陀接著說了以下的偈言:

如負少物者  度水則不沒
 少惡業之人  上昇不下沈
 如鳥翅堅牢  行空無障礙
 持戒堅固者  則生於天中

 

原文/

又彼比丘。知業果報。精進不壞。觀察三十三
天已上。復有何天。在彼三十三天上住。光明
勝妙。力命自在。勝彼三十三天果報。彼見
聞知。於彼三十三天已上。復有一切法勝之
堂。法果報勝。光明勝妙。名夜摩天。因三種
戒故。得生彼夜摩天中。三者所謂不殺不盜
不邪行等。善修不缺。不孔不穿。堅固不犯。
一切聖人所愛讚戒。報常清涼。次第乃至得
到涅槃。猶如善親。生死海中。能渡如橋。若
有上彼持戒橋者。是則能渡生死大海。到於
彼岸。彼修行者。復諦思惟。見彼比丘觀七種
戒。果報業法。有下中上。如前所說。正觀察
已。又復觀察彼夜摩天須彌山上夜摩天處。
以何為處。有何光明。高幾許住。如是觀察。彼
見聞知。如不殺生。及不偷盜不邪行等樂修
多作。自能持戒。教他持戒。自他利益。如是
眾生。得生彼天
彼夜摩天可高幾許。彼見聞知。高六十八百
千由旬。彼夜摩天。須彌樓上。兩倍高遠
彼夜摩天。凡有幾地。舉高幾許。何物為地。彼
見聞知。彼一切地。有三十二高五千由旬。彼
夜摩天。住於虛空。如虛空中所有雲聚。為風
所持。如此地根。下有水持。水為風持。名閻
婆風。持夜摩天。如持雲聚。何等名為三十
二地。一名勢力。二名乘處遊行。三名雲處
遊行。四名積負。五名心相。六名山樹具足。七
名廣博行。八名成就。九名勝光明圍。十名
正行。十一名常樂。十二名增長法。十三名一
向樂。十四名樂行。十五名種種雜。十六名心
莊嚴。十七名風吹。十八名崇高。十九名沫旋
行。二十名百光明岸。二十一名山聚行。二十
二名月鏡。二十三名憶念量。二十四名遮尸
迦。二十五名解脫禪。二十六名慢上慢。二十
七名下入。二十八名階行。二十九名自身鏡。
三十名慢身光明。三十一名上行。三十二名
林光明。此等是彼夜摩天地。夜摩天王。名牟
修樓陀。如彼三十三天之主。帝釋大王。名憍
尸迦。如是彼處夜摩天王。名牟修樓陀。夜摩
天王。隨順法行。於帝釋王法神通樂。其量多
少。千倍為勝。牟修樓陀天王之身。五由旬量。
光明勝妙。帝釋王身。一居賒量。夜摩天王牟
修樓陀。身量如是夜摩天王牟修樓陀。一身
分力。彼帝釋王百千和合。所不能及。彼業因
果。亦復如是。如是比丘。既觀察已。而說偈

 如負少物者  度水則不沒
 少惡業之人  上昇不下沈
 如鳥翅堅牢  行空無障礙
 持戒堅固者  則生於天中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