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善(四)

 

 

    本經是世尊接續說明十善的果報,並開始陸續介紹轉輪聖王的七寶功德與福報的特徵。

選譯自北傳《正法念處經》

喬正一譯於中華民國一○二年二月十七日星期日八關齋戒日

世尊說:「如是三種身不善業以及四種口不善業,都應當依序捨離,如此必能正向解脫,趨向涅槃。這十種善業因,為世人所稱讚,能使人先生天,後得涅槃。凡修行法者,都應內正思惟,隨順正法。都應如是觀察,如實知見。」 

「又修行者,應內正思惟,隨順正法,觀察法行。什麼是意地善業道行?你們或可以見聞得知,或可以天眼得見。」 

「意惡業有三種,即貪、瞋、邪見。若能善加對治,則現在生便可受樂,死後來生則生善道天界中。若有人厭離生死,彼人則能入無餘涅槃界。」

「又修行者,應內正思惟,隨順正法,觀察法行。若是離貪不善業道,會得什麼樣的善業果?你們或可以見聞得知,或可以天眼得見。凡遠離貪婪者,於現在世中,他的一切財物及珍寶等皆悉豐饒,無人能侵奪。連強權暴政的惡政府等,都尚且對此人之財物不生起貪心,更何況是遇到偷盜劫奪的橫禍。若此人不慎遺失了財物,一旦被他人拾得,拾得之人也會像是撿到親人之物而歸還。」

「此人會遠離貧窮,財物不離身,且不易為他人所破壞,死後會轉生至善道天界中。若此人是生在四天王天或三十三天,一旦發生了與阿修羅神的戰爭,阿修羅也無法勝過或殺害此神。這些惡神都威脅不了他,而他也不畏懼任何人。一切諸神都很喜歡他,他會享受到不可思議的可愛聲觸及色味香食等五欲妙樂。倘若他願出離世間,修持清淨、聖白、無漏的禪定及道果,也必能隨願而得三種菩提的成就【譯按:三種菩提,是指:阿羅漢、辟支佛、佛陀】,如前所說。」

「又修行者,應內正思惟,隨順正法,觀察法行。若離瞋不善業道,會得什麼樣的善業果呢?你們或可以見聞得知,或可以天眼得見。凡離瞋者,於現在世的業行果報,可得豐富的錢財,會受到大家的歡迎。若身處於極危嶮或很恐怖的地方,他都能很平安。不管是強權暴政、盜賊、懸崖峭壁、水、火、小人等災厄,皆悉遠離。他的人際關係極佳,一切的兇惡之徒都不會傷害此人。一切的善人對待他(她)都會像是兄弟姊妹一般地喜歡他(她)。此人死後會轉生至善道天界中,得大神通,得到非常精妙的天人身體,常得一切可愛美妙的聲、觸、味、香、色等五欲,隨心受用。此人會住進天界的歡喜園【譯按:三十三天才有歡喜園】,園裡有非常美麗的樹林,寶間錯輦置於大林中。他會受到天界的眾仙女所圍遶服侍,並受到百千的諸神與帝釋天王的愛護。」

「當他參與天神及阿修羅的戰爭時,不會心生怯懦。若他發願出離煩惱諸垢的塵俗世間,便會從天界消失,轉生於人間,成為轉輪王。如是天上人間往返轉世,經無量世的輪迴,都會在人間成為統領四天下的轉輪王,享有七寶。」

「轉輪聖王的七寶分別是:玉女寶、珠寶、車輪寶、大臣富長者寶、象寶、馬寶、兵寶。」

「所謂的女寶,即指此女為人間最優秀的女人,唯有轉輪聖王才有福以此女為妻。此女身上會自然散發栴檀香,口中常出優鉢羅香,身體的觸感相當細軟,一如迦陵伽觸鳥。所謂的迦陵伽鳥,是一種海渚中的鳥。這種鳥的觸感很特別,若碰觸到人的身體,可使人消除疲勞,遠離飢渴、煩惱、憂傷。女寶也是如此,轉輪王若見、若觸此女,皆受快樂。若天寒時可令轉輪王溫暖,天熱時則令輪王涼爽。如此神奇美妙的觸感,絕非一般無福之人所能享受,而這都是離瞋的善業所感得的福報。」

「一切的男人若見此女寶,會心生敬愛,如對待自己的母親與姊妹一般,不會妄圖染指或侵犯。此女非常的忠貞,會一心對待輪王,敬重並專心於輪王,常樂於陪伴輪王。」

「此女遠離五種婦女的缺點與過失。這五種婦女的缺點是:不貞良、異男子行【譯按:與丈夫或男友以外的男子有曖昧的互動】、妒心惡貪、樂惡處欲【譯按:所謂惡處即指惡道,會導致下墮惡道的慾望即惡處欲】、夫亡命住【譯按:夫死即歿】。如此女寶,還有五種功德相應,這五者功德分別是:一、隨夫意轉【譯按:體貼、善察夫意】;二、多生兒子;三、出生尊貴;四、喜樂好人;五、丈夫若與其他的女子娛樂時,不生嫉妒。此女復有三種遠勝於一般婦女的美德:一、不多話【譯按:一般女子身心與男子迥異,喜歡多話,甚至聒噪囉唆,愛講是非八卦。但這不是絕對,有一些男人也有同樣的缺點。】;二、心不生邪見;三、夫若不在,便對於聲、觸、諸味香等五欲不感興趣。以是因緣,此女死後會轉生至善道天界中。而如是勝妙的女寶,也唯有轉輪王才有福能得之。」

「又修行者,應內正思惟,隨順正法,觀察法行。捨離多垢的瞋心,還會得到什麼樣的轉輪王善業果報?你們或可以見聞得知,或可以天眼得見。捨離瞋惡不善業,除了天界的福報以外,餘殘的善業,可令此人得到轉輪王的第二寶,也就是所謂的珠寶。珠寶有八種功德,分別是:

一、夜闇中作善光明,如秋天的滿月,遠離雲翳。如是珠寶的光亮於暗夜中遍照百由旬之遠。白天時,若天氣太熱,會放冷光明,驅除熱暑,令身心清涼。這就是轉輪王的珠寶的第一功德。

二、若行走於曠野無水之處而口渴疲乏時,能產生八分相應的清淨水流,除一切渴乏,這就是珠寶的第二功德。

三、若轉輪王想喝水時,如是珠寶便能隨輪王的心意而流出清水。

四、如是珠寶具有八個緣角,每一角各散放出不同的顏色,有青、黃、赤、白、紫、玻璃色。

五、珠寶的神力,可令方圓百由旬內的人民身心健康,遠離一切疾病,心行正直。一切所欲,皆圓滿如意。

六、珠寶之神力,可令惡龍不降惡雨。

七、能令無水、嶮岸、曠野、無樹草等生長環境惡劣之處生意盎然,令此處多生長樹木、池水、蓮花、叢林、青草。

八、珠寶的神力,可令蒼生平安,無人橫死。也能令畜生不互相殺害,不互相憎嫉。譬如蛇、鼠、狼等動物天生彼此為敵,但在此珠寶的神力之下,彼此和平相處。」

「轉輪王離瞋善業所得的果報,還會有一千個勇健的兒子,個個驍勇善戰及聰明俊帥,於戰場中,戰無不勝,攻無不克。所以如法修行的善人,若能隨順法行,必將與轉輪王一般,在一切的場合中受到大家的敬愛及稱讚。」

 

原文/

如是三種身不善業。如是四種口不善業。次
第捨離。乃至涅槃。彼善業因。世所稱讚。次
得生天。後得涅槃。彼身口業。實業果報。修
行法者。內心思惟。隨順正法。如是觀察。如
實知見。又修行者。內心思惟。隨順正法。觀
察法行。云何意地善業道行。彼見聞知。或天
眼見。意業三種。貪瞋邪見。不善對治。現在
受樂。身壞命終。則生善道天世界中。若厭生
死。彼人無餘涅槃界入。又修行者。內心思
惟。隨順正法。觀察法行。云何離貪不善業道
得善業果。彼見聞知。或天眼見。彼離貪者。於
現在世。一切財物。及珍寶等。皆悉豐饒。無
人侵奪。若王王等。尚不起心。何況復有偷
盜劫奪。若有因緣漏失財物。他人得者。彼則
如親。還送歸之。彼人常富財物不離。常不
為他之所破壞。身壞命終。則生善道天世界
中。既生彼已。天阿修羅共相鬪諍。彼阿修羅
無能勝者。不可殺害。無能令怖。不畏他人。
一切天子。皆悉愛樂。心生憐愍。有不可說。可
愛聲觸。色味香食。若願出世淨白無漏禪定
道果。三種菩提。隨願而得。如前所說。又修
行者。內心思惟。隨順正法。觀察法行。云何
離瞋不善業道得善業果。彼見聞知。或天眼
見。彼離瞋者。於現在世業行果報。豐財大
富。一切愛念。心意憐愍。第一嶮隘。怖畏惡
處。無能得便。王畏賊畏。墮嶮岸畏。水畏火
畏。諂曲等畏。無量諸畏。隘處等畏。皆悉遠
離。一切世人第一愛念。一切惡人。亦生愛
念。一切善人。如子兄弟。極生愛念。身壞命
終。則生善道天世界中。得大神通。得勝妙
體。常得一切可愛妙聲觸味香色。隨心受用。
有歡喜園。勝妙樹林。寶間錯輦。於大林中。天
婇女眾之所圍遶。一切餘天不能起發。若
身口意令其怖者。百千天子。心意憐愍。親近
愛念。帝釋天王。愛念憐愍。天阿修羅共鬪
諍時。不生怯弱。離怖畏心。若願出離煩惱
諸垢出世間道。彼如是處天世間退。生於人
中。為轉輪王。如是往返。經無量世。王四
天下。七寶具足。所謂女寶。彼女寶身。作栴
檀香。口中常出優鉢羅香。身觸細軟。如迦
陵伽觸。迦陵伽者。海渚中鳥。彼觸勢力。若
觸人身。則無疲乏。遠離飢渴憂悲苦惱。彼渚
上人。得彼觸力。女寶亦爾。若轉輪王。若見
若觸。皆受快樂。寒時身溫。熱時涼冷。如是
觸力。非餘人得。離瞋善業。順行勢力。一切
男人見此女寶。心善分別。如母姊妹。一心
於王。於王敬重。專心於王。常與樂行。遠離
五種婦女過失。謂不貞良異男子行。妒心惡
貪。樂惡處欲。夫亡命住。如是女寶。復有五
種功德相應。五者所謂隨夫意轉。多生男子。
種姓不劣。喜樂好人。不生妒心。夫共餘女
娛樂行時。不生妒心。復有三種大勝婦女功
德相應。謂不多語。心不邪見。夫若不在。不
樂聲觸諸味香等。心意不動。以是因緣。身壞
命終。則生善道天世界中。如是勝妙女寶之
食。唯轉輪王乃得之耳

又修行者。內心思惟。隨順正法。觀察法行。云
何捨離多垢瞋心。得轉輪王善業果報。彼見
聞知。或天眼見。捨離瞋他惡不善業。餘殘善
業。得轉輪王第二寶食。所謂珠寶。此有八種
功德具足。謂夜闇中作善光明。如秋滿月
遠離雲翳。如是珠寶能於闇中光明遍照。滿
百由旬。復於晝時日熱可患。放冷光明。除熱
清涼。如是珠寶第一功德。又復珠寶第二功
德。若行曠野無水之處兵眾渴乏。能令多有
八分相應清淨水流。除一切渴。如是珠寶
第二功德。又復珠寶第三功德。若轉輪王憶
念水時。如是珠寶隨王意流。如是珠寶第三
功德。又復珠寶第四功德。如是珠寶具有八
楞。彼一一楞。放種種色。青黃赤白。紫頗梨
色。如是珠寶第四功德。又復珠寶第五功
德。彼珠寶力。百由旬內。人皆離病。心行正
直。一切所欲。如業相似。非不得果。如是珠
寶第五功德。又復珠寶第六功德。以彼珠寶
之勢力故。令彼惡龍不降惡雨。如是珠寶第
六功德。又復珠寶第七功德。於無水處。嶮岸
曠野。無樹草處。是珠能令多有樹木。池水蓮
花。叢林青草。皆悉具足。如是珠寶第七功
德。又復珠寶第八功德。珠寶力故。無人橫死
不盡壽者。能令畜生不相殺害。不相憎嫉。相
憎嫉者。謂蛇鼠狼。如是八種勝大功德具足
相應。彼轉輪王離瞋善業所得果報。滿足
千子。皆悉勇健。人中第一。勝妙身色。能壞
他軍。隨轉輪王心意轉行。端正可喜。如法善
人。隨順法行。與轉輪王種姓相似。一切聚落
大眾會處。皆悉敬愛。讚其心行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