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 修 羅(一)

 

 

本經文是佛陀開始介紹阿修羅的世界。

選譯自北傳《正法念處經》

喬正一譯於中華民國一○二年二月三日星期日八關齋戒日

 

「比丘們,當你們觀察過龍的世界及諸龍所居住的戲樂城以後,可以進一步去觀察大海地底深處,還有何等眾生居住在其中。」

「比丘們,在大海地底下,居住著天上諸神的怨敵,那就是阿修羅。概略來說阿修羅有二種,分別是:一、屬於鬼道的阿修羅,二、屬於畜生道的阿修羅。」

「所謂鬼道阿修羅,就是一般通稱的惡神魔鬼,這種鬼神擁有大神通威力。至於畜生類阿修羅者,則是住在大海底的須彌山側。」

「在海地底下的八萬四千由旬深處,大略來說有四個地方。第一地底深處有二萬一千由旬之深,是羅睺阿修羅王所居住之處。這個羅睺阿修羅王,於欲界中能以神通將自己的身形變大或變小,隨己意變化各種身形樣貌,這種神通是因其生前為人時行善及不善等雜染業之故而得。」

「有時,當阿修羅會心想:『我現在要去怨家園林遊戲之處,與諸美麗的阿修羅女一起遊玩,恣意受樂。』,便會開始刻意打扮起自己,並以大青珠王、波頭摩珠王、光明威德珠王、或以金玉五色赤珠王、或以雜色衣王等各種珠寶裝飾自己,這些珠寶的顏色若青、若赤、若黃、若黑,各種色光彼此交織,他將珠寶都嵌飾在身上的鉀冑之上,光彩晃昱。」

「羅睺阿修羅王的身形相當廣大,猶如須彌山王一般,遍身配戴著珠寶,散發出大光明。譬如大青珠寶散發出青色光,黃、黑、赤色等珠寶亦復如是。因為珠寶的光明巍巍晃熠,於是阿修羅王會變得非常的驕傲得意,心生大憍慢,自以為是舉世無雙的萬人迷,想令諸天女及阿修羅女都愛上自己。」

「阿修羅王所居住的城,叫做光明城,縱廣約八千由旬,城內有無量的寶林、流泉、浴池、諸樹、蓮花,莊嚴其城。」

「阿修羅王頭戴花鬘冠,身上塗香,並散以末香。他有時會從城內而起,偷看天界的園林等遊戲之處。」

「當地球閻浮提的人類不行正法,不孝養父母,不敬沙門、婆羅門、及諸尊長,不依正法而行,也不敬奉三寶,不觀善法及不善法時,諸天神的勢力便會減弱,這時四天王天諸神會開始緊張,展轉相告,都逃避躲藏。他們都害怕羅睺阿修羅王來殺害他們。」

「但若閻浮提地球人類,修行正法,孝養父母,敬事師長,供養沙門、耆舊長宿,這時一切諸天神的勢力便會增長,這時四天王諸神就會以眾寶衣,莊嚴其身,塗香末香。一旦羅睺阿修羅王飛上虛空之中時,諸神便會不留情的揮下諸刀劍,一切天神眾,都會心生喜悅。阿修羅王會因傷勢而躲到須彌山側,痛苦地發出大叫聲。」

 

原文/

復次比丘。知業果報。觀龍世間。觀戲樂城及
流水龍已。觀大海底。何等眾生住在其中。即
以聞慧。知大海地下天之怨敵。名阿修羅。略
說二種。何等為二。一者鬼道所攝。二者畜生
所攝。鬼道攝者。魔身餓鬼。有神通力。畜生
所攝阿修羅者。住大海底須彌山側。在海地
下八萬四千由旬。略說四地。第一地處。二萬
一千由旬。是羅睺阿修羅王所住之處。此羅
睺阿修羅王。於欲界中化身大小。隨意能作。
以人行善不善力故。時阿修羅作是思惟。我
當觀彼怨家園林遊戲之處。與諸婇女共相
娛樂。恣意受樂。思惟是已。即自莊嚴。以大
青珠王。波頭摩珠王。光明威德珠王。或
以金玉五色赤珠王。或以雜色衣王。若青
若赤。若黃若黑。種種諸色。莊嚴其身。以為
鉀冑。光明晃昱。時羅睺阿修羅王。身量廣
大。如須彌山王。遍身珠寶。出大光明。大青
珠寶出青色光。黃黑赤色亦復如是。以珠光
明。心大憍慢。謂無與等。欲令天女阿修羅
女愛敬其身。從城中出。其所住城。名曰光明。
縱廣八千由旬。無量寶林。流泉浴池諸樹蓮
花。莊嚴其城。首冠花鬘。塗香自嚴。散以末
香。從城而起觀天園林遊戲之處。若閻浮提
人不行正法。不孝養父母。不敬沙門婆羅門
及諸尊長。不依法行。不奉三寶不觀善法及
不善法。諸天勢力悉為減少。四天王天展轉
相告。悉避逃逝。恐師子兒羅睺阿修羅王來
殺我等。若閻浮提人。修行正法。孝養父母。
敬事師長。供養沙門耆舊長宿。一切諸天勢
力增長。時四天王。以眾寶衣。莊嚴其身。塗
香末香。即時當於師子兒羅睺阿修羅。上虛
空之中。雨諸刀劍。一切天眾。心生喜悅。至
須彌側。發聲大叫。若天不出。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