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七:中陰身

    彌蘭王問:「尊者!我想問一些有關中陰身的事。尊者!當眾生轉世到下一生或其他的世界時,中陰身是什麼顏色呢?是青、赤、黃、白、光亮——到底中陰身是以什麼顏色而轉生呢?難道是以象色、馬色、車色而轉生?」

    「陛下!中陰身非世尊所說,它並不存在於三藏佛經中。」

    「可是尊者!其他外道有這麼講過,他們也曾以神通看到過。」

    「陛下!我現在跟您說話的時候,從我口中所發出的聲音,傳達到您的耳朵時,這中間途中您可曾看青、赤……乃至……光亮?」

    「沒看見。」

    「陛下!如果沒有這些顏色,但您還是聽到我說的話了,不是嗎?

    「沒錯!」

    「陛下!同樣的道理,如果眾生轉世到其他世界時,過程中並沒有任何顏色,也沒有中陰身,就像聲音的傳達一般。」

    「喔~!真是希有啊!尊者!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種講法。尊者!可我不明白,如果上一生的五蘊並未移轉到下一生,又過程中沒有中陰身的話,這樣不就沒有輪迴了嗎?」

    「陛下!請問您看過耕田嗎?」

    「當然,耕田應先播稻種。」

    「陛下!請問您是先播種,並在地上插秧?還是將稻穗的那一端種在土裡?」

    「當然是先播種,並在地上插秧!」

    「如果稻子是從土裡長出來,卻不是長於稻穗,這樣還能稱之為稻子嗎?」

    「尊者!當然有稻子。若種植於地上之稻種,成熟後稻子結出稻穗,然後得稻穀。」

    「陛下!同樣的道理,假設照您說的,上一生的五蘊死後全部都移轉到其他世界時,那麼上一生眼盲的人到一下生將還是眼盲,上一生是啞巴的人到下一生也還是啞巴。這樣的話行善造福豈不就沒有意義了?」

    「請再舉例說明。」

    「陛下!好比點火時,請問是由一盞燈的火焰轉移到另一盞燈之上嗎?」

    「不是這樣的。」

    「沒錯!陛下!同樣的道理,並不是今生的五蘊移轉到下一生。」

    「尊者!請問受蘊會往生到下一生嗎?」

    「陛下!如果真的是這樣,那麼上一生的苦樂感受是否也隨之轉生到下一生?

    「不可能這樣。」

    「陛下!由此可知,並不是受蘊在轉世。」

    「難道是想蘊?」

    「陛下!如果真是這樣,假設上一生的身體手腳被切除,那麼『手、腳被切除』的想法是否也轉生到下一生?」

    「並沒有。」

    「所以由此可知,想蘊並不轉生到下一生。」

    「請再舉例說明。」

    「陛下!請問您有圓鏡子嗎?」

    「當然有。」

    「陛下!請您去取那一面圓鏡放在您的面前!」

    「已經放好了。」

    「陛下!請問這面圓鏡能清楚照見您的眼、耳、鼻、牙齒嗎?」

    「可以。」

    「假設將圓鏡中的眼、耳、鼻、牙齒都給遮住,難道您真的因此變成盲人或諸根不具的人嗎?」

    「當然不會這樣!圓鏡中的影像只是反映出我的形象,並非真實世界的我。」

    「陛下!同樣的道理,上一生的五蘊並不移轉到下一生,下一生的五蘊亦非上一生原來的五蘊。就像圓鏡中的影像,反映出上一生五蘊之善、不善業而結生於下一生。」

    彌蘭王讚道:「善哉!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