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阿毗達摩論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16/4/14八關齋戒日

    樓漢尊者便帶著那先來到百位阿羅漢的面前。

    這時,百位阿羅漢引渡那先出家,那先出家後便對樓漢尊者說:「尊者!我現在已穿著跟你一樣的衣服,你要守信用,教我聖典!」

    這時,樓漢尊者心想:「我應該先教他什麼才好呢?對了,應該先教他三藏中的論藏。」

    於是,樓漢尊者開始傳授那先《阿毘達摩論》,包括法集論、分別論、界論、人施設論、論事、雙論、發趣大論。

    那先宿具慧根,通曉什麼是善法、不善法、無記法………總之,他很快將全論藏都讀誦通曉。

    那先對樓漢尊者說:「尊者!可以了!我已經都學會了!」

    當那先學貫《阿毘達摩論》及其註釋後,便來到百位阿羅漢的面前,他行過禮後,便說道:「尊者!我已學遍全部的《阿毘達摩論》等七論。」

    「善哉!善哉!好!那先,請你解說一遍來聽聽!」

    那先便花了七個月的時間廣說七論。這時,大地震動,諸天歡欣而笑,梵天拍手稱慶,天上降下如雨一般的曼陀羅花。

    於是,百位阿羅漢在那先年滿二十歲的時候,替他授予具足戒,那先正式成為一位具足戒的尊者了。

    受了具足戒的那先尊者,第二天一早,著衣持鉢,與眾比丘一起走入村里托缽行乞,這個時候,那先尊者的心裡生起了驕慢,竟開始看不起他的師父,他心想:「哼!我的老師根本就不學無術!只能教我《阿毘達摩論》。」

    這時,樓漢尊者以他心通得知那先在想什麼,便對那先說:「那先!你不該有不好的念頭。你不可以這樣想,不可以這樣對我不敬。」

    那先尊者嚇了一跳,他心想:「哇∼真是不可思議!我的師父一定是聖者,他能知我在想什麼,我應該趕緊對他懺悔。」

    「尊者!對不起,請寬恕我,我不應這麼想,請原諒我的愚痴。」

    「那先!你要我寬恕你,可以!在印度的北部與西北處有一個國家,它的首都叫做舍竭,那個國家是由彌蘭王所統治。這個彌蘭王英明神武,絕頂聰明,他提出的很多問題會令諸比丘困擾難堪。我現在給你一個任務,你去那個國家,解答彌蘭王一切的疑惑,令他生起淨信。如果你能做到,這樣我就會寬恕你。」

    「尊者!不要說是彌蘭王了,就算是全世界所有的君王都來問我,我也都有辦法令他們生起淨信。尊者!請寬恕我的愚痴。」

    「那先!你聽好!我不會再對你說第三遍。如果你能令那個彌蘭王生起淨信,我就會寬恕你,你去吧!」

    「尊者!我於雨安居三個月期間,該住在哪裡呢?」

    「有一位馬護尊者就住在越達尼耶。你去馬護尊者那裡吧!你以我的名義去頂禮馬護尊者,對他說:『尊者!我的師父問候您無病、無疾、輕快、強健、安穩,他要我於雨安居三個月間住在您這裡。』他會問:『你的師父是誰?』你就說是:『樓漢長老。』」

    「我知道了,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