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引渡那先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16/4/14八關齋戒日

    當那先長到七歲,有一天,他的爸爸對他說:「那先!你應該要開始學習婆羅門家之學問。那先!你先從三吠陀開始學起吧,接著再學其他的科目。」

    「好的,爸爸!」

    於是,婆羅門便重金禮聘老師到家中教導那先。

    那先天資過人,聰明絕頂,許多學問一聞即會,舉一反三,每一科目都已很精通。

    這些世間的學問都已經不能滿足那先了,他問父母:「爸爸媽媽,請問,還有更高深的學問嗎?」

    「那先,你學的已經是婆羅門最高的學問了。」

    那先很失望,拿著書本,依著他前生的習性,他把自己關在房間裡安靜地看了七天的書。但他深深覺得這些學問都太空虛,如稻殼一般沒有價值。

    當時,樓漢尊者以他心通得知那先的之想法,便著衣持鉢,以神足通瞬間移動,出現在婆羅門家的門前。

    那先看見樓漢尊者,就像他方遇故知一樣,感到很歡喜。他走近尊者,問:「大師,為什麼你剃除鬢髮,穿上袈裟?」

    「孩子!因為我出家了啊。」

    「哦?什麼是出家?」

    「孩子!我是為了遠離諸煩惱垢穢,才會選擇出家。」

    「咦?那你為什麼要剃除髮鬚?」

    「因為我必須排除十六種障礙而剃除鬚髮。是哪十六種障礙呢?即莊嚴障礙、裝飾障礙、塗油障礙、洗髮障礙、華鬘障礙、香料障礙、塗香障礙、訶梨勒障礙、阿摩勒障礙、染色障礙、結髮障礙、梳髮障礙、調髮障礙、解髮障礙、虱障礙, 及頭髮脫落之時,會感嘆、苦惱、憂悲,槌胸而泣。孩子!這十六種障礙會纏縛著人,使人盡失一切妙法」。

    「咦?那為什麼你的衣服顏色不如他人的好看呢?」

    「因為美麗的衣服會讓人產生欲望與執著,但袈裟(壞色、福田)衣卻沒有這個問題,所以我的衣服顏色亦不如他人的美觀。」

    「那麼,大師!您有知識學問嗎?」

    「孩子!當然囉,我有知識學問,亦知道這世上最無上的聖典。」

    「太好了!您可以教我嗎?」

    「孩子!當然可以。」

    「拜託請教我!」

    「現在不是適當的時間,我現在是為托缽行乞而入村的。」

    於是,那先拉著樓漢尊者的手走入家中,親手供養他美食,令尊者飽餐一頓。

    樓漢尊者用過餐後,那先便嚷著要樓漢尊者教他聖典。

    「孩子!你得先排除一些障礙,你要先得到你父母的同意,若你能穿上我身上一樣的出家衣服,到那個時候,我就會教你。」

    於是,那先跑去跟父母說:「爸爸、媽媽!這個出家人說他知道世上最無上的聖典。但他說如果不跟隨他出家,他就不教人。我要跟他一起出家去學習聖典。」

    那先的父母想:「反正等他學過之後,還是會回來。」於是便同意:「孩子!你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