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勸請天神下凡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16/4/14八關齋戒日

    就在這個時候,有一百位住在雪山的阿羅漢,以馬護尊者為上首,他們以天耳聽到彌蘭王的感嘆,便舉行集會。

    大家提問:「諸賢!有誰能與彌蘭王對論?誰是能解疑惑的比丘呢?」

    但,大家發現,沒有人能與彌蘭王討論。

    這時,馬護尊者對大家說:「諸賢!在三十三天的皮闍延多天宮東方之啟睹摩提天宮裡,住著一位名叫摩訶先那的天神。他有這個能力解開彌蘭王一切的疑惑。」

    於是,這一百位阿羅漢便施展神足通,從雪山消失,瞬間移動,出現在三十三天界。

    天主帝釋一見這些比丘自遠方而來,便上前頂禮,然後起身對馬護尊者說:「尊者!我是僧伽之守園人,不知我能為諸聖者提供什麼服務?」

    馬護尊者對天主帝釋說:「天王!人間有一個名叫彌蘭的國王。他聰明過人,學問博達,沒有宗教師或哲學家能與他討論。我們是擔心,若這個國王來拜訪比丘,到時候恐怕會令諸比丘難堪,那就不好了。」

    帝釋天主對馬護尊者說:「哦!尊者!原來你們是為這件事而來天界。這位彌蘭王也是由我們這曾天界投生到人界去的。」

    「沒錯,天王!我們知道。我們是要來找摩訶先那天子。

    帝釋對馬護尊者說:「尊者!你們要找的那位摩訶先那天子,就住在啟睹摩提天宮裡。我帶你們去找他。」

    帝釋天主帶領諸比丘來到啟睹摩提天宮,帝釋對摩訶先那說:「大天神!諸比丘請您投生於人間。」

     「天王!我真的不想投生到人間,人間的痛苦實在太多了。天王!當我在忉利天的壽命結束時,我將接續投生到更高的天界,我將於更高的天界裡繼續修行,並在更高的天界裡般無餘涅槃。」

    但天主帝釋再三請求,摩訶先那天子仍拒絕降生在人間。

    馬護尊者站出來對摩訶先那天神說:「大神!今天我們這些阿羅漢以神通觀察過人間及天上,我們發現除了你以外,再也找不到其他的人可以攻破彌蘭王的論點,也找不到能善巧詮釋佛法的智者;大神!就請您看在我們這群阿羅漢的面子上,請降生於人間吧!令彌蘭王能明白十力(佛)之正法,此乃佛教大幸啊!」

    摩訶先那天神實在拗不過諸比丘與天主帝釋的再三請求,沒辦法,他只好投降了,天神說:「唉!好啦!尊者!我答應你們就是了,我會用決意死去投生人間,去跟彌蘭王辯論,令他能明白佛教的精髓。」

    諸阿羅漢與帝釋得知天神答應,都非常得高興,於是阿羅漢們由三十三天消失,瞬間移動出現於雪山之洞窟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