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九:無 始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16/7/2

    彌蘭王又問:「尊者!您剛剛說:『最初開始的第一時間點是無法知悉。』我們先來定義什麼是最初的開始?」

    「陛下!最初的開始就是像過去的時間那樣。」

    「咦?尊者!為什麼最初的開始是無法知悉?」

    「有些東西可以知悉,有些東西無法知悉。」

    「尊者!什麼東西是可以知悉?什麼東西是無法知悉?」

    「以前的一切都已過去,全屬無明,都已不存在,因此無始的最初開始是找不到,也無法知悉;以前雖已不存在,但現在已產生而存在,或者又再度滅去,像這樣最初的開始是可以找到,也可知悉。」

    「尊者!實在太抽象深奧了,可否請舉例說明。」

    「陛下,就好比有人播一粒小種子在土裡,等嫩芽從土中冒出,然後逐漸長大,最後開花結果;接著,再從果實中取一粒種子再去種植,然後嫩芽又從土壤中冒出,逐漸長大,又結成果實。這樣子輪迴循環,你能找到什麼是最初的起點(第一因)嗎?」

    「不能。」

    「就是這樣,時間的最初開始起點是無法知悉的。」

    「尊者!請再舉例說明。」

    「又譬如蛋是由雞而生,雞又是由蛋而生;然後又從蛋孵出雞…..。如此雞生蛋、蛋生雞,你能找到誰才是最開始的起點嗎(第一因)?」

    「不能。」

    「就是這樣啊,時間的最初始點是無法知悉的。」

    「請再舉例說明。」

    這時,那先尊者在地上畫了一個圓圈,他問彌蘭王:「陛下!這個圓圈可有起點與終點呢?」

    「沒有。」

    「陛下!就是這樣,依眼與色而生眼識,三者和合而觸生,以觸為緣而受生,以受為緣而愛生,以愛為緣而取生,以取為緣而業生,由業而又眼根生。如是相續,生生不息,豈有起點與終點?」

    「嗯….的確是沒有。」

    「陛下!依耳與聲而耳識生……乃至……依意與法而意識生,都是三者和合而觸生,以觸為緣而受生,以受為緣而愛生,以愛為緣而取生,以取為緣而業生,由業而意根又生。如是相續,生生不息,循環不止,豈有起點與終點呢?」

    「的確是沒有。」

    「因此,時間的最初始點是找不到,也無法知悉。」

    「善哉,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