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五七:再論阿羅漢的身受心不受

    彌蘭王問:「尊者,你們說:『阿羅漢只有一種感受,那就是:身受心不受。』請問阿羅漢的身體是否仍聽從心而運作?又請問阿羅漢的身體是否已不能影響他的心?」

    「沒錯,陛下。」

    「不對ㄟ,這樣講不通喔。尊者!就連一隻鳥對其所住的鳥巢也有主宰掌控的能力。」

    「陛下,有十種隨著身體的生理現象將生生世世伴隨眾生輪迴轉世,分別是:冷、暖、飢,渴、屎、尿、昏沈懶惰、老、病、死。但這些生理現象對於阿羅漢來說已經沒有任何的影響。」

    「可否請尊者開示。」

    「陛下,就好比那些依傍大地的有情蒼生,他們依靠大地而行、住、坐、臥。但,他們可曾向大地發號施令或有掌控權?」

    「沒有。」

    「所以阿羅漢的身體的確是依其心而運作,但其身體卻不能對阿羅漢的心產生影響。」

    「尊者,那為什麼凡夫身體的感受與心理的感受是綁在一起的?」

    「陛下,那是因為凡夫的心未經過修行,所以他們身體的感受與心理的感受才會綁在一起。譬如以脆弱、不堅及細小的草繩或藤蔓綁住一頭飢腸轆轆的牛,當該牛遭受到激刺時,牠會連同所綁的繩索一起逃走。同理,當身體的感受生起,而心於未經過修習,當其心遭受激刺時,心一旦激動,便立即彎曲、扭曲,輾轉影響其身體。」

    「那為什麼阿羅漢卻只有一種感受:即身受心不受呢?」

    「陛下,因為阿羅漢的心已經過修行、善修行;經過調御、善調御;已溫順及柔軟。故而當其身體遭受到苦的侵害折磨,他很清楚『這是無常、苦、無我!』;他會定下心錨,繫念在前。當他已定下心錨、正念繫前,他不會恐懼、搖動、散亂,縱然其身體因受到傷害,也絲毫不能影響其心。譬如一棵大樹,有樹幹、樹枝、樹葉。當大風襲擊大樹時,其樹枝即動搖,但大樹的樹幹是否也跟著動搖呢?」

    「不會。」

    「同理,因為阿羅漢的心已經過修行、善修行;經過調御、善調御;已溫順及順從。故而當其身體遭受到苦的侵害折磨,他很清楚『這是無常、苦、無我!』;他會定下心錨,繫念在前。當他已定下心錨、正念繫前,他不會恐懼、搖動、散亂,縱然其身體因受到傷害,也絲毫不能影響其心,就如同大樹的樹幹一樣。」

    彌蘭王讚道:「善哉!尊者!奇哉!尊者!妙哉!尊者!我從來未見過像這樣能時時刻刻照耀一切的法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