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五一:佛陀沒有老師

    彌蘭王問:「尊者,世尊曾作此說:『我沒有老師。』但他又說:『諸比丘,我在森林裡摸索無上正真之道時,曾拜過阿邏羅及迦藍摩等兩位大師,當時我曾跟他們學習禪定瑜珈。他們視我為同輩,且以極高之禮向我致意。』

    尊者,我覺得這兩段話彼此有矛盾,請您解惑。」

    「陛下,這兩段話並不矛盾。世尊說他曾拜過兩位瑜珈大師學禪定,那是指在他成佛之前還在摸索無上菩提之道時的往事,這兩位瑜珈大師也確實曾當過菩薩的老師,這的確是事實。

    陛下,事實上在菩薩尚未成佛之前,他有五個階段的老師。

    第一階段的老師是菩薩剛出生時為他看相的八位婆羅門,分別是:羅摩、陀闍、拉堪那、曼亭、雅惹、須雅摩、須波闍、須達多。

    第二階段是菩薩的父親淨飯王邀請精研吠陀章句、文法及吠陀六支,且出生於清淨的婆羅門教授太子學習世間學問的老師。

    第三階段是淨居天神下凡點化,這位天神在上一尊迦葉佛時代是一位貧困的製陶師,他也是當時菩薩的好友兼善知識。這位天神引導菩薩看見城裡的老、病、死等現象,激起菩薩出離的決心。

    第四階段就是當菩薩在森林裡摸索無上正真之道時遇到的兩位瑜珈大師:阿邏羅大師與迦藍摩大師。

    第五階段也是菩薩在森林裡遇到的其他外道大師,如:優陀迦、羅摩之子。

    但這些老師傳授給菩薩的知識都是世間法的學問,是世間法的老師;他們未曾傳授有關徹透全知智的出世間法,而一切知智是佛陀靠著他宿世波羅蜜獨自證悟而得的無上智慧,沒有人能傳授佛陀這一方面的知識,因此如來沒有說錯,佛陀的確是無師自悟得道。」

    彌蘭王讚道:「善哉!尊者!言之有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