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四五:菩薩殺生

    彌蘭王問:「尊者,我讀《本生經》的時候,發現世尊過去宿世為菩薩,不傷害有情。但他某一世當多髮迦葉的外道仙人時,曾在勝利的大會上下令殺害數百生命作為獻神的祭祀。

    尊者,我覺得這很矛盾,請您解惑。」

    「陛下,世尊的前生當菩薩時,的確曾當過多髮迦葉仙人,當時他的確嚇令殺害數百生命作為祭祀。但那是他因受到了貪欲蓋的蒙蔽而暫時喪失了智慧,當時他並非於正念具足清醒時所為。

    「尊者,有八種殺生的動因。一、因貪欲而殺生;二、因瞋恚而殺生;三、因愚癡而殺生;四、因貢高驕慢而殺生;五、因貪婪而殺生;六、因貧困為了生計而殺生;七、因戲笑而殺生;八、國王因法令而殺生。

    尊者,我覺得菩薩是出於其本性而殺生。」

    「不,菩薩並非因本性而殺生。陛下,若菩薩是因本性而向神明奉獻祭祀,那麼當時他就不會說以下的偈語:

『於此被海所環繞,

    海洋所包圍的大地,

      我不欲與譏嫌共處。』

    陛下,依據《本生經》的記載,菩薩當時對公主一見鍾情,因而產生愛戀、神魂顛倒,又因情慾而迷失了理智,因此才會一時糊塗下令殺害生命來祭祀神明。

    陛下,心智瘋狂的人因心神錯亂而走入熾燃的火堆中,也會徒手去捉忿怒的毒蛇,或將走近瘋象,或跳入無邊際的大海中,或踐踏村莊入口處的池塘及其污濁附近的池沼,或爬上有刺的籬牆,或跳下斷崖,或吞食穢物,或夜間裸體遊行。總之,他會作出種種瘋狂不理智的行徑。而菩薩當時也是如此。

    然而,因神志昏迷所造的惡行並非重大惡業,其來世的異熟果報也非嚴重巨大慘烈。

    陛下,我請問你,若一個瘋子犯下殺人的罪行,你將如何處治他?」

    「我會將他鞭笞後而釋放。」

    「是啊,這就是瘋子犯錯不會承受嚴重的懲罰的例子。同樣的道理,當菩薩回復理智及獲取正念時,他立即出家修行,並證得五神通,死後往生到梵天。」

    彌蘭王讚道:「善哉!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