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四四:古仙人道跡

    彌蘭王問:「尊者,世尊曾說:『諸比丘,如來、應供、正等正覺佛是道路,未開發者令開發。』但他也曾這麼說:『諸比丘,我已見古仙人道跡──過去正等正覺所依循的筆直古仙人道跡。』

    尊者,我的問題是:若如來是道路,未開發者令開發,那麼他說的『諸比丘,我已見古仙人道跡──過去正等正覺所依循的筆直古仙人道跡』一語就是虛妄的;若如來曾說:『諸比丘,我已見古仙人道──過去正等正覺所依循的筆直古仙人道跡。』那麼他所說的『諸比丘,如來、應供、正等正覺佛是道路,未開發者令開發』一語就是虛妄。這是一個兩難的矛盾問題,我今向你提出,請您解惑。」

    「陛下,世尊的確說過以上的兩句話。但,那彼此並不矛盾。陛下,當過去諸佛均一一凋謝,善知識都已遠去,這時通往解脫的道路已遭淹沒掩蓋;而如來卻以慧眼發現了已遭破壞、崩潰、障礙、阻塞、掩蓋的解脫道路,而且這些古道都是過去古昔正等正覺所遵循的正道,因此佛陀才說:『諸比丘,我已見古仙人道跡──過去等正覺所遵循的筆直古仙人道跡。』

    陛下,但現在如來已親身去開墾開發出這條道路,令其可通行,因此他說:『諸比丘,如來、應供、正等正覺佛是道路,未開發者令開發。』

    以上,世尊是從不同的角度與情況去說這兩句話,所以它們彼此並不矛盾。就好比轉輪王之摩尼寶珠失蹤,被隱匿在山峯間,後來因緣際會被另一位轉輪王所發現;陛下,請問可以說這顆摩尼寶珠是被另一位轉輪王所創造的?」

    「當然不行。摩尼寶珠不但是天然的寶物,而且是因轉輪王而出現於世間。」

    「是啊!同樣的道理,當過去通往解脫的古仙人道跡被破壞、崩潰、障礙、阻塞、掩蓋,而如來以慧眼發現這條路,使之重現於世間,使之能通行,因此他會說:『諸比丘,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是道路,未開發者令開發。』。

    陛下,又假設已生出的嬰兒從母胎中生出,其母就被稱為生產者。當如來以慧眼發現那條原有而已遭破壞、崩潰、障礙、阻塞、掩蓋的道路時,使之重現於世間,使之通行,也是同樣的道理。

    陛下,又如有人找到那已丟失之物,遂說:『此物因他而產生。』而當如來以慧眼發現那條原有而已遭破壞、崩潰、障礙、阻塞、掩蓋的道路時,使之重現於世間,使之通行,也是同樣的道理。

    又好比有人清除林藪,帶走土壤,人們便說:『那是他的土壤。』土壤雖非他所造,他卻被稱為土壤的主人。同樣,當如來以慧眼發現那條原有而已遭破壞、崩潰、障礙、阻塞、掩蓋的道路時,使之重現於世間,使之通行,也是同樣的道理。」

    彌蘭王讚道:「善哉!善哉!